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他走了,留下一座丰碑 “时代楷模”潘东升先进事迹发布仪式侧记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21-11-20 11:14
  

  掷地有声的话语,再现他忠诚为民的誓言;娓娓道来的讲述,还原他履行誓言的一生……

  11月19日,中央宣传部追授潘东升同志“时代楷模”称号,并宣传发布他的先进事迹。当晚,央视综合频道《时代楷模发布厅》栏目播出发布仪式。发布仪式上,在同事、群众的真切回忆中,在主持人的深情介绍下,在一段段影像资料的生动展示里,潘东升生前的点点滴滴逐一浮现,现场观众用泪水和掌声,缅怀致敬这位用生命诠释忠诚的公安局长。

  “硬”对犯罪,“智”理难题

  发布仪式从潘东升的一张行程表开始——牺牲前一周,他有35场重要活动、基层调研、安保工作部署检查,生日当天凌晨,他依然在指挥核查涉疫警情。

  “他像陀螺一样不停地在旋转……他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是一位怎样的公安局长?”伴随着主持人的讲解,不少观众热泪盈眶。

  在同事眼中,潘东升是充满硬气的“硬汉局长”。

  他的硬气来自对违法犯罪的疾恶如仇。

  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郭伟民走上舞台介绍道,2017年下半年,福州警方受理了多起套路贷案件,受害者中,有人卖房还清债务,有人甚至跳楼自杀。潘东升听完相关汇报,义愤填膺:“这些人罪不可恕,天理难容,公安机关除恶务尽,绝不手软!”

  犯罪团伙里的涉黑组织社会背景复杂、手段残忍,有些民警办案时难免有所顾忌。郭伟民清晰记得潘东升当时铿锵有力的鼓舞:“你是不是共产党员?你是,就得干!只要你行得正走得直,只要你依法依规,秉公执法,组织就是你坚强的后盾。”

  在潘东升的支持下,专案组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了涉案金额10亿元、成员70余人的套路贷涉黑团伙。

  他的硬气来自深厚的专业素养。

  2016年,福州市早晚高峰时段的平均车速只有每小时24公里。潘东升在基层调研中关注到了福州市民反映强烈的交通拥堵问题。计算机专业出身的他,提出给全市的信号灯画一张“智能地图”。在他的推动下,“智慧交管平台”上线,福州市80%以上路口实现绿波通行。

  作为专家型公安局长,潘东升将科技最大化地用在解决百姓的难点、痛点上。他提出并建立串联所有民生数据的“省市一体化云平台”,汇聚各部门数据,解决“办证难”问题;他推动建立“超算”疫情数据模型,数万条流动人员数据只需20分钟就能分析完毕,守护了福州市民的生命健康……

  “尽量让群众少跑腿,一些能在网上办的事项尽量让群众就在网上办。”“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大屏幕上,潘东升生前的话语掷地有声。

  心系群众,关怀同事

  在群众心里,潘东升是一位柔软的“暖心局长”。

  发布仪式上,三明市民邹满生回忆道,6年前的一天,他因骑摩托车未戴头盔被民警拦下,让他意外的是,民警给他上了安全教育课后不但没有罚款,还拿来一个头盔给他戴上。他一下就愣住了,询问后得知,这是公安局长潘东升推广的便民举措,他当时立马感觉“整个心暖暖的”。

  原来,2014年,潘东升来到三明市公安局任职后,发现很多骑电动车的市民不戴安全头盔,他就一直对民警们说,处罚不是目的,一定要帮助群众把安全头盔戴好。

  “对潘局长我打心眼里佩服。”这件小事让邹满生感受到了城市的温暖,也让他记住了素未谋面的潘局长,“他心里装着我们老百姓,老百姓心里也装着他。”

  不只是普通群众,还有不少人也被潘东升关心着、温暖着。

  2014年4月,出任三明市公安局局长不到一个月,潘东升就到距离三明市主城区最远的岩前派出所调研,调研首站便是去看民警的生活区。发现民警的生活环境简陋,他大力推进实施“暖警工程”,改造民警宿舍,提供拎包入住的温馨环境,让战友们都能在派出所找到家的温暖。

  除此之外,潘东升还从生活、家庭等方面关心民警,实施解决民警夫妻异地分居问题的“团圆计划”,实行表彰奖励向基层一线倾斜的举措,推进民警补充医疗保险工作……

  无论是在三明还是在福州,潘东升始终把民警当作自己的亲人,尽心尽力想办法提升民警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丰碑屹立,精神永存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

  发布仪式上播放的最后一个短片,是潘东升离去后,他的同事、家属以及普通市民说的话,他们有的声音哽咽,有的脸上还挂着泪痕。

  “他笑起来很有感染力,很温暖。”

  “(潘局长)对每一个来信访的群众,都把他当作是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

  “我们要感谢他,一辈子都要感谢他。”

  “他活着的时候就像一盏灯,给大家希望和力量;现在他走了,他是一座碑,一座忠诚为民、干净担当的精神丰碑,一直在激励着我们,鞭策着我们奋勇前进。”

  ……

  短片播放结束,在发布仪式福建分会场的潘东升家属早已泪流满面。

  “父亲从小对我说得最多的就是要做一个正直、善良、走正道的人。”潘东升的儿子强忍泪水对父亲说,“您教给我的正直和善良,我会一直保留在心里。”

  站在一旁的潘东升妻子颤抖着,泪流不止。“东升虽然走了,但是还有很多人一直惦记着他、怀念着他,我真的非常感谢。我也想对东升说:放心吧,我一定会照顾好自己。”她说。

  “参加发布仪式,让我们立体感受到了潘局长忠诚干净担当的精神,深受感动,眼泪情不自禁地掉下来了。”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六大队大队长高湛表示,他将继承发扬潘东升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奋斗,忠实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记者 林清智)

标签:时代楷模|潘东升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