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以生命赴使命!这位牺牲在工作岗位的公安局长,值得我们最崇高的敬意!

www.ijjnews.com   时代楷模发布厅公众号  2021-11-19 15:39
  

  2021年9月24日晚,福建省福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潘东升,在终于忙完手头工作后,抓紧时间给妻子打了个视频电话,然而,就是这一通被各种工作事务打断了8次的通话,成了潘东升与妻子最后的话别……

  第二天,潘东升在一场重要会议安保维稳的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经过几个小时的全力抢救他再也没能醒来……

  翻开潘东升这一周的日程安排,我们不禁泪目。这位57岁的局长,在牺牲前的七天里几乎是连轴转无眠无休:35场重要活动、基层调研、部署节日安保工作、到重要场馆检查安保事项。

  9月18日是他的生日,凌晨两点他在一线指挥核查警情,就在病倒的前两天,他还在城区看望慰问一线医务人员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党员干部就应该冲到一线”

  1964年,潘东升出生在福建平潭的一个海岛渔村。4个兄弟姐妹中,他排行老二,从小跟爷爷长大。潘东升小时候就非常聪颖,经历过旧社会苦难的爷爷一直教育他:要发愤图强、要好好读书,这样才会有出息,才能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1980年,只有16岁的潘东升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福州大学计算机系软件专业。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正是国家信息化起步的时候,学计算机软件这样稀缺专业的大学生说是天之骄子一点儿都不夸张,但毕业时潘东升毅然服从组织分配选择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加入公安队伍,就要准备好站着进来、躺着出去。什么是躺着出去?就是时刻准备着,为党为人民牺牲一切!”这是在1984年,20岁的潘东升第一次穿上警服参加新警培训时,教官对他们说一句话。

  在之后整整37年的时间里,潘东升把这句话深深烙在心里。无论身为普通民警还是领导干部,在抢险救灾、重大安保、大要案侦办等急难险重关头,他总是冲在一线。

  2016年5月8日,三明市泰宁县池潭村突发泥石流,近10万立方米倾泻而下的土石,瞬间将十几名工人掩埋。

  时间就是生命,接到警情后,身为三明市公安局长的潘东升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冒着倾盆的暴雨,站在仅有2米多宽的山路中央,潘东升手持扩音器,一遍遍声嘶力竭地大喊着:“除救援车辆之外,其它车辆一律不得通行”!

  在救援的5天4夜里,他与救援人员、参战民警并肩战斗,每天只休息两三个小时,饿了,吃碗泡面、垫个馒头;困了,在车上眯一会儿。在没过膝盖深的泥浆中,他跑前跑后,沾满了泥浆与汗水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潘东升的言行感染着现场每一名救援人员。

  正是他的果敢坚决,正是他的一线指挥,为救援赢得了宝贵时间,也带动了救援工作有序开展。

  民警们说:“潘局最常说的一句话是‘党员干部就应该冲到一线’。”从泥石流的抢险救灾中心,到抗击“尼伯特”台风的救援一线,再到台江排尾重大火灾现场……哪里最危险,身为局长的潘东升一定是冲在最前面,永远是与民警们一起并肩作战!

  2018年4月9日,潘东升在一线指导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安保工作

  作为人民警察,就是要打击犯罪,护一方平安

  2016年6月,潘东升刚调任福州市公安局局长。他在调研中发现福州市区发生的“两抢”案件高发,而且多是抓捕难度极大的飞车抢夺。从警多年的潘东升深知,这种路面抢夺对老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伤害最大。

  “作为人民警察,就是要打击犯罪,护一方平安。严打两抢,提升破案率!”潘东升当即提出,抽调刑侦、图侦等多个警种精英骨干建立合成侦查中心,誓以最高的速度,最有效的效率,对暴力犯罪进行根本性打击!

  然而,“合成”在当时还是一个新颖的理念,想要融合不同警种成立合成侦查中心,无论人心还是制度,都可谓困难重重。

  可潘东升却十分坚定,他一趟趟向各级领导汇报呼吁,在他的坚持与推动下,由56人组成的福建第一个合成侦查中心成立了 !

  合成侦查中心能否“药到病除”?2017年5月31日晚10点,一位女性在ATM机取钱时,被嫌疑人持刀抢劫。收到警情后,各警种第一时间同时开展工作,侦查员对周边进行调查访问,图侦员开展视频侦查,专业技术警种开始技术研判分析……不到十个小时,犯罪嫌疑人即被抓获。

  合成侦查中心成立后,再不是一个警种几个警察单打独斗而是一群人、一整套专业队伍在分析研判,锁定目标。 与2015年相比,2021年1月至10月福州全市“两抢”破案率由35.2%上升至100%,案发量下降了96.9%。

  为了守护好老百姓的幸福安宁,潘东升以深厚的专业素养,锲而不舍的决心,毫不手软的硬气,对犯罪行为给予最坚决打击。

  2017年下半年,福州警方陆续接到群众报案,因为深受“套路贷”之害,有人卖房还清债务,有人甚至跳楼自杀……

  潘东升在会上掷地有声地说:这种新型犯罪丧尽天良,公安机关一定要为民除害,绝不手软!但是,当时打击套路贷困难重重,面对法律滞后、取证困难的情况,潘东升亲自坐镇、亲自指挥!

  涉黑组织经济实力雄厚,社会背景复杂,手段残忍,办案时,难免有些民警会有所顾忌。但潘东升掷地有声地说:你是共产党员吗?是共产党员就得干!只要大家依法依规,秉公执法,组织就是你坚强的后盾。

  专案组经过缜密侦查,一举成功地打掉了涉案10亿、成员近70人套路贷涉黑团伙。自从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潘东升带领福州公安打掉涉黑组织3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169个!

  “要牢记‘人民警察’的前面是‘人民’二字”

  这是潘东升生前说过的话!明了、质朴的话语里,句句都是替老百姓着想,句句都是为了人民群众!

  2014年,潘东升来到三明市公安局任职后,发现很多骑电动车的市民不带安全帽,他就一直对民警们说,“处罚不是目的,一定要帮助群众把安全帽戴好。”

  三明市市民邹满生至今还清楚地记得,2015年夏天,他骑摩托车出来忘带安全帽,让他意外的是,执勤民警不但没有扣分罚钱,而是拿过来一个安全帽让他戴上。“我一个江西人在三明打拼了30多年,那一瞬间我就觉得这个城市很温暖,这位公安局长心很细、很贴心……”

  2016年,福州市早晚高峰时段平均车速仅仅只有每小时24公里。潘东升非常清楚,若能提升老百姓出行的通畅度,就是直接提升生活的幸福度!学计算机出身的他提出了给全市的信号灯画一张“智能地图”!在他的推动下,“智慧交管平台”上线,福州市80%以上路口实现绿波通行,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出行的便利!

  2019年1月24日,潘东升局长在福州市公安局信访室接待来访群众

  为给老百姓解决实际的困难,潘东升的目光又放到了老百姓非常头疼的“办证难”的问题中,为了能推动建立一个串联所有民生数据的“省市一体化云平台”,他拎着包跑各个职能单位,一家一家地阐述解释。2021年,省市一体化云平台系统上线,努力实现了让群众“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

  潘东升常常说,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他创新推出了“办不成事”窗口,亲自和群众面对面,处理智能化系统难以解决的问题。 2018年2月,在局长接待日,市民林少珍见到了潘东升。她着急地说:我为的就是一件事,想把我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改回来。这直接影响了我的退休金。

  其实,林少珍并没有抱太多希望,身份证年龄写错这件事,多年来一直未能解决。但让她没想到的是,潘东升对她说,一定能解决!短短一个月,她就拿到了新的身份证!

  从未谋面的两个人,因为一顶安全帽发生了情感的连接;只见过一次的两个人,因为一张身份证建立了信任。潘东升一次次带给人民群众的温暖,一次次为老百姓办实事好事,其实就是他心怀百姓的温度,就是他时刻牢记“人民警察”的前面是“人民”二字的初心!

  “干净是对党最大的忠诚”

  潘东升一直讲:只有个人的干净,才有做人的底气、干事的硬气、当警察的正气。

  他不抽烟,也不参加应酬,多次在福州市公安局的大小会议上,向全市3万多民警辅警表态:“你们无论在哪一个应酬上看到我,都可以直接上来打我两巴掌!”

  工作中的潘东升从严治警、铁面无私,但是对待基层民警却充满温情、心细如发。他大力推进实施暖警工程,解决警察的职级晋升,提高警察待遇,推进民警补充医疗保险工作……

  他常说:民警都是我的家人。民警们说起潘东升,年龄相仿的说他像兄弟,年纪小的说他像父亲……

  而在自己的家人眼中,潘东升更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妻子袁秋榕说:“再晚他也会回家吃饭,经常牵着我的手在小区散步。”儿子潘键民说:“尽管早出晚归,经常加班,可是爸爸非常爱这个家,常年如一日单位和家里两点一线。”

  然而,长期的高压高强度工作严重透支了潘东升的健康。2018年6月26日,他接受肺部手术切掉的肺有半个拳头大小。术后仅7天,他就又出现在警情分析会上……

  今年9月10日,福建发生本土疫情。潘东升第一时间带队研究处置涉疫警情,快速侦办涉疫案件,开通涉疫物资运输快速通道,检查隔离医疗场所巡防勤务,看望一线医护人员……

  9月25日,疫情慢慢控制住了,潘东升却累倒了……

 

  他牺牲的消息传开后,悲痛之情萦绕着福州城。出殡当天,数万老百姓早早等候,有的人手捧白花,长躬不起;有的人拉着自带的横幅,哽咽地喊着“潘局,一路走好”,普通话、福州话声音不断……

  一个人深爱一座城,一座城送别一个人。无数认识或不认识他的老百姓,在朋友圈里用自己的方式,送别这位一心为公、鞠躬尽瘁的人民公仆、人民警察!

  潘东升走后大家才发现,他那个用了三十多年,早已磨破了边的钱包里,放着一张泛黄的照片,那是他儿子5岁时一家三口的合影;

  他的衣柜里,除了警服还是警服,白衬衣的衣领都磨破了,背心是让妻子一次次缝补过的,唯一 一套崭新的西装,是今年要参加儿子婚礼才买的……

  在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的留言簿上,大家看到潘东升写下这样一行字:永葆对党的无限忠诚!

以生命赴使命!这位牺牲在工作岗位的公安局长,值得我们最崇高的敬意!

  直到他离开了,大家才终于认识到,在指挥调度中心最后一排那把空空如也的椅子上,再看不到潘局长,再看不到他坐在那儿,看着大屏幕上滚动的警情摘要,皱着眉头若有所思的样子……

  37年,潘东升用一生的奋斗,用他的正直与善良、用他的热血与生命,兑现了自己对党、对这身警服、对人民警察这一庄严称谓的铮铮誓言!

  一切为了人民,一生别无所求。

▲点击图片进入《时代楷模发布厅》央视频直播间
标签:潘东升
稿源: 时代楷模发布厅公众号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