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搭建特色古建 传播闽南文化 这群大学生把梧林“搬进”虚拟世界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1-19 10:12
  

  马奔在绘制梧林古建筑虚拟模型。 记者 许春 摄

  活灵活现的朝东楼、侨批馆、显韬宅……昨日,在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大二学生马奔的电脑里,记者看到了一栋栋晋江梧林传统村落古建筑的虚拟模型。这是马奔和3位小伙伴在游戏软件里“一砖一瓦”搭建起来的虚拟梧林,希望以此宣传、推广闽南优秀传统文化。

  “今年暑期,我第一次去梧林,就被各式各样的传统村落深深吸引。”祖籍安徽的马奔说,他在晋江出生长大,因为学建筑专业,对中国传统建筑有所研究,但颇具特色且类型多样的梧林传统建筑,更是激发他的兴趣。

  当天,他拍了许多梧林古建筑的图片,并分享给了玩游戏认识的3位好友。“我们都爱玩一款《我的世界》沙盒游戏,软件里可以堆方块建设建筑模型,我们都觉得梧林传统建筑非常有特色,于是决定在‘我的世界’里把梧林建筑建起来。”马奔说,其他3位小伙伴一个在龙岩、一个在江西、一个在四川,大学所学的专业也各异,但这并不影响他们一起完成这个“小梦想”。

  大家说干就干。实地勘测、收集材料、电脑创作、后期渲染……这群散居天南海北的大学生,通过网络平台的沟通交流,一起将梧林一栋栋建筑“搬进”游戏世界。因为马奔就在晋江,实地勘测的任务交给了他;读网络工程专业的小Z擅长后期制作,这个“大工程”就大部分由他完成。

  “最难搭建的是燕尾脊。”马奔说,为了更好地呈现燕尾脊的外形、弯曲幅度、特色等,马奔搭了拆、拆了搭,修改了好几个版本,一点点研究出方块与方块间搭接的尺寸和部分方块所要切除的面积等。根据建筑缩小的比例不同,每栋建筑他们用了5万~10万块不等的方块。

  “一砖一瓦”搭建出60多栋建筑模型后,小伙伴们又渲染出光影的效果,并依据梧林航拍全景图,把各栋建筑拼成了梧林模型全景图,还用方块铺设出草地、道路、湖泊、绿树等,更完美地呈现梧林传统村落鸟瞰的模型。

  用游戏软件点开马奔和小伙伴们搭建的古建筑模型,每个都立体还原了建筑全貌,门栏、支柱、墙面、露台、屋顶……每个细节都十分精细、惟妙惟肖。

  “今年泉州申遗成功,作为年轻人,我们也想通过这样的方式,为宣传、推广泉州优秀传统文化助力。”马奔说,下一步,他们还计划制作更多闽南传统建筑,并对泉州地标性建筑、历史革命遗迹等进行呈现。

标签:梧林|传统村落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