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安海镇坝头溪边旧村改造住宅小区昨选房 44幢独栋住宅迎来主人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1-11-15 08:52
  

村民参观住宅小区。记者 秦越 摄

  晋江新闻网11月15日讯  碧水衬秀色,白鹭舞蓝天。步入晋江市安海镇坝头溪边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生态宜居的美好画卷,一幢幢闽南建筑风格的独栋住宅集中连片,远远望去颇为壮观。昨日上午,安海镇坝头溪边村旧村改造住宅小区选房仪式在溪边村老人活动中心举行。

  据了解,此次选房共涉及旧村改造住宅小区一期44幢独栋住宅,每幢住宅占地110平方米,共有3种房型可供选择。昨日上午9时,大家有序排队登记,凭选房顺序号,等待叫号选房,并进行相关房屋手续的办理,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心情很激动。改造前,家里的房子是古厝,居住条件很差。现在这样规划改造后,整个村庄变化非常大。”村民蔡美美手持2号选房顺序号,开心地挑选到了满意的房子。

  村民李丽乌一挑到心仪的房子,就迫不及待地和家人们一起到新家参观。“之前建的时候就经常来看,每幢都建得很好看,很喜欢、很欢喜。”李丽乌笑着说,自己以前的房子是石头厝,常常漏雨,由于村庄内部没有路,房屋改造迟迟无法实现。此次旧村改造整体规划建设,道路、公园等配套一应俱全,环境很宜居。

  坝头溪边村是宝龙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健康的家乡,一直以来他都牵挂着家乡的发展。为了改变乡亲的生活环境,推动家乡新农村建设,2016年,许健康通过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定向捐赠1亿元,用于支持溪边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及实施可持续发展项目,并于2019年再次追加捐赠2500万元,以慈善帮扶项目的方式推动新农村建设,带动乡亲一起致富。

  据悉,溪边村旧村改造项目首期规划改造总用地面积67亩,共拆除房屋69栋,其中包括15栋“公妈厅”,均为石结构房,通过“拆旧建新”,提升村民的居住环境及品质。目前,旧村改造项目住宅小区一期独栋住宅及配套道路、管线等全部完工。原有15幢“公妈厅”整合建设成为1幢,节约用地2000平方米。同时,书藏楼美术馆、能琴公园、溪边生态公园等项目也已全部完工。高层安置小区、安海实验幼儿园宝龙园区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值得一提的是,溪边村“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乡贤回馈家乡的公益项目,对于独栋住宅或者高层建筑均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并以成本价甚至补贴方式优惠群众,公共配套、基础设施费用均由安海镇溪边健康农业专业合作社支出,让利于民。

  (记者 林伊婷 秦越)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