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福建掌中木偶戏项目研究课题召开线上专家咨询会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1-11-10 17:15
  

  晋江新闻网11月10日讯 近日,福建掌中木偶戏和传统剧目保护与传承的整理及探索研究课题取得阶段性的成果,初步完成《福建掌中木偶戏传统剧目选编》《福建布袋木偶戏调查表》、传统剧目剧本、音视频的整理、编撰工作,并采取线上的形式召开专家咨询会。本次专家咨询会邀请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中国戏曲学院、福建省艺术研究院、厦门大学等业界专家及泉州、漳州、晋江等地戏剧理论专家、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对已收集资料、论证研究课题的提纲进行咨询,业界专家提出指导性意见。

  自2020年12月份课题组成立以来,历时半年多开展田野调查、文献资料收集、问卷调查等,多角度、多方面对福建掌中木偶戏进行收集、研究,对传统剧目进行音视频录制。目前已完成114个掌中木偶剧团(包括采取电话咨询的方式收集2个香港木偶剧团、7个台湾木偶剧团)的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对剧团的整体发展、演出情况、传承谱系、代表人物、代表剧目、木偶教学等方面进行梳理,并对39个有代表性的传统剧目进行音频、视频的录制及传统剧本整理。

  省内多地田野调查 “电话咨询”港台两地

  按工作安排,福建木偶戏及传统剧目保护与传承的整理及探索研究项目已完成田野调查、传统剧目剧本整理、代表性剧目音视频记录等工作。课题组走访泉州晋江市、南安市、洛江区、泉港区、惠安县、永春县、安溪县、德化县、漳州市芗城区、龙海区、漳浦县、厦门市翔安区等地,对福建专业、民间木偶剧团开展田野调查,搜集整理出100多个较活跃剧团,“原汁原味”地了解了福建省布袋木偶戏剧团(戏班)的现状和传承情况,初步掌握了各代表性木偶团的团名、演出情况及区域、团长(班主)以及传承谱系、剧团生存和经营情况,对即将失传的传统剧目进行抢救性记录保护,并对与福建布袋木偶渊源颇深的台湾和香港两地的9个木偶剧团进行“电话调查”,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

课题组开展田野调查(供图:晋江市戏剧家协会)

  业界专家助阵指导 影像成果集结出版

  在已收集资料的基础上,课题组将召开专家咨询会、专家论证会。业界专家对课题的提纲、音像资料和研究成果进行论证并提出指导性意见,预计在明年上半年结集出版影像成果出版物《福建掌中木偶戏传统剧目选编》。同时,对已整理的传统剧目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主管部门的官方网站和“学习强国”平台开设专栏进行推介,在专业性报刊、杂志发表福建掌中木偶戏剧目保护传承课题研究成果文章。

  福建省剧协木偶专委会副主任、秘书长、晋江市戏剧家协会主席、课题组成员陈诗章介绍说,在此次课题的田野调查中,既有忧虑又收获了希望,部分民间掌中木偶剧团存在青黄不接的现象,通过本次田野调查,记录下这些布袋木偶戏前辈艺师的优雅从容和自如潇洒,更深切地感受到木偶艺术的技艺魅力与文化含量,以及掌中木偶戏在福建这片热土上的传衍生息。

  福建省艺术馆非遗保护部主任、课题组成员谭雪刚介绍说,福建省是非遗资源大省,目前已有8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非遗名录(名册),是我国迄今在国际非遗保护三个系列上唯一获得大满贯的省份。其中,“福建木偶戏后继人才培养计划”是我国目前唯一一个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册的项目。通过开展此项课题研究,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调查,加强非遗档案数字化建设,统筹整合资源,系统、深化地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研究力量。

  本次课题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福建省艺术馆(福建省非遗保护中心)主办,省剧协木偶艺术专委会、晋江市戏剧家协会具体执行,并得到了泉州、漳州、晋江等地文化、社科部门、木偶院团的支持。

  (晋江新闻网记者_颜英婷 黄慧如)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