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正文

咱市委书记做客央视《对话》栏目!畅谈晋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1-07 10:16
  

戳下方链接

看央视报道

高质量发展新实践:协调发展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

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

晋江在协调城乡发展

协调区域发展又有哪些亮点?

图片

接下来

让我们跟着咱厝书记

一起看看晋江

如何走出一条富有特色的发展之路

图片

1

理念

图片

主持人我如果作为一个外来的访客,特别想看一看协调发展在你们当地取得的成就,请问您会带我去哪儿看?

👆晋江经验馆

张文贤如果第一次到晋江,我会先带您去看看晋江经验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深入晋江调研、亲自总结的晋江经验,处处都体现着协调发展的理念。

图片

2

融合

城乡融合如何统筹协调

图片

土地不一定能长庄稼

但能长金子

图片

↑图片的主人公是王阿婆,今年50岁左右,她的家里有儿子、儿媳和孙子,一家人都在务农。儿子和儿媳特别想到城里去打工,因为这样可以有更好的收入,可以过更好的生活,但是如果他们做了这个选择的话,他们的孩子可能不得不成为了留守儿童。王阿婆到底该怎么办?

主持人我们看看晋江的王阿婆,她在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有什么不同的解决方案吗?

张文贤王阿婆这一家,不管是新到晋江的新晋江人,或者是老晋江人,生活在晋江一定非常温馨幸福。儿子,儿媳包括王阿婆本人,都可以在家门口很轻松地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或者创业的机会。

晋江的产业基础很雄厚,经济发达。不仅有鞋服,纺织,建材、食品这些传统的优势产业,还有集成电路,高端装备产业等高新产业,就业的岗位足够多。

如果是要创业,晋江是制造企业家的地方。我们当地有一句话,说贫瘠的土地,不一定能够长出好的庄稼,但能够长出金子。在晋江这种创业的机会非常多,晋江现在的市场主体有26万家,有110万的新晋江人在晋江就业创业。

图片

城乡融合应是

【你中有我 我中有你】

图片

张文贤晋江的发展,改革开放之后,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大家都办起了企业,但是当时办起来之后,因为产业基础薄弱,规模小,附加值低。

20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就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指出了要处理好五大关系,其中一个关系就是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关系。我们当时是工业化远远走在城市化的前面。现在我们把城市化做起来,那就相互促进,相互推动。

现在晋江已经拥有一个2000亿,一个超千亿,两个超500亿,两个超百亿的产业集群。很多大企业的总部都是在乡村。像我们安踏,它的总部就在我们的池店镇,恒安总部就在安海镇,柒牌的总部就在英林,七匹狼的总部就在金井。

图片

如何为乡村产业链

增添创新动能

  主持人我们的产业发展到了现在,你们遇到的挑战和困难究竟是什么?

  张文贤应该说目前存在的问题,就是创新动能的不足。我们觉得在推进企业产业链现代化的过程当中,政府更应当做的是完善创新要素,构建创新生态。

图片

  比如说我们晋江作为一个县级市,我们这几年就引进建设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等四所本硕的高校。我们构建了九个国家级的研发的平台,引导我们的品牌企业能够跟我们国内的大学、世界的大学去共建实验室,共同来研发攻克一些核心的技术。

图片

👆 2021年6月17日 SBS航天服拉链 随同航天员搭乘神舟十二号飞船飞天

👆 2021年7月4日 安踏“氢跑鞋3.0”  现身中国空间站

图片

👆 2005年10月12日 恒安柔湿巾 随同航天员搭乘神舟六号飞船飞天

  我们现在产业链往哪里走,我们往的是传统产业高新化。比如说这一次,我们的神舟飞船上天了,宇航员身上穿的、用的,比如说我们安踏的氢跑鞋,像宇航员穿的宇航服上面的拉链,使用的纸巾,这些看起来虽然是普通的消费品,但是要上太空之后,它要用特殊的航空的材料来制成,这个科技含量是非常高的。一双鞋专利就有40几项,拉链它要航空材料来做。

  今天我还带来了一样东西,大家看看这个东西。这个东西是电脑里面的,我们叫内存模组,用平常的话说叫内存条。这个内存条上的内存芯片是在晋江研发、设计、制造、封装、测试。

图片

  集成电路的产业从无到有,已经形成了设计、制造、封装测试、材料装备到终端应用,整个产业链已经成形成势。

3

人才

振兴乡村 如何引人、留人、用好人

  张文贤一个城市的竞争,事实上最后就是人才的竞争。怎么引进人才?我想就两个维度,第一个要给平台,给舞台。我们有一个例子,我们引进了一个海外的专家回来,回来在晋江创业了,成功了。我们在跟他聊天的时候,说你当时为什么放弃在英国那么优待的环境,那么丰厚的报酬,来到晋江。他说了一句话让我们很有感触。他说作为人才,是你要选择做一个螺丝钉,还有要找一个成就自己的机会。他带着团队经过两三年努力,把他的专业技术给发挥出来,补齐了一个产业的缺失的环节,现在非常成功。填补了国内的空白,打破了世界的垄断。

图片

  第二个,人才要引进来,你要留得住,是要给政策,给温馨的服务。人才到晋江来,我们政策叠加之后,最高给他个人跟团队可以达到2000万的这种补助。除了他服务本人之外,我们主要盯着人才的,主要“一老一小”。老就是人才的长辈,他的父母亲这些。这些主要是从医疗看病的这边来着手。把最优质的公办的教育学位拿出来,给人才孩子去念书。最主要是把他现实需求解决好,这样人才才会留下来。

  张文贤我们现在是三句话,同城同待遇,城里乡村一个样,新老晋江人一个样。比如教育,我们率先实行12年的免费教育,就包括高中和职业中专。新老晋江人都一个样。

图片

  在校的中小学生有外来子弟占20万人,占52%,而且外来子弟90%都到公办的学校来念书。晋江有八所省一级达标的中学,其中有六所就在农村,就在乡镇。

4

资源

沉睡的土地资源如何变为资产

  张文贤乡村的宅基地是沉睡的资源,如何让农村,乡村沉睡资源变成资产,让资产变成资金,帮助农民来发展生产,我们现在已经走出了比较大的一个步伐。

图片

  2015年,我们承担着全国的宅基地改革的试点,经过几年的改革,现在我们整体的宅基地的银行授信,全市授信有31亿元。像这个红本本——宅基地不动产权证书,我们已经发了11万本。

图片

  主持人农民有了这个红本本,他可以拿到银行去贷款,对吗?

  张文贤对,这个就是跟我们城市买房一样。就是乡村的宅基地,你跟城市买的商品房是一模一样,是资产。

  主持人相当于一个房产证的作用。

  张文贤对。

  主持人那如果在农村,这个房产证或者说这个红本本,它也有这样的流通的功能吗?

  张文贤这有。我们必须符合两个条件,第一个符合一户一宅,你如果是都一户两宅那就不行了,就是一户只有一个宅子。第二,必须是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

以产聚人兴城

以城留人促产

接下去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当中,

晋江马上要推一个硕博倍增行动,

在三年之内,

我们要引进1000名博士以上,

1万名硕士以上,

有两万名高技能的人才到晋江来。

图片

以产聚人兴城,

以城留人促产,

真正达到更高级的协调发展。

标签:央视丨《对话》丨畅谈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俊贤林俊贤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