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老护林员庄春夏: 挚爱一个岗 护好一片林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1-10-27 17:41
  

  上午7点左右,磁灶镇宅内村的护林员庄春夏和往常一样,绑上灭火铁扫把,骑上摩托车,踏上巡山路。从2003年至今,他一直担任宅内村的护林员,这条山路,他走了将近20年,这片2700多亩的山林,他也守护了将近20年。今年,他69岁了,已经到了退休的年纪,但他舍不得这片山林。他说:“只要政府还肯要我,我还能干几年!”

  2003年,村里组建护林员队伍,庄春夏和另外三位村民成了第一批护林员。“过去没有摩托车,就靠一双脚,每天都在山里跑。我们这里有很多山头,每个山头都有自己的名字,那是进财山、那叫高洲山、还有石壁山、母子山、大鹏山、石人山……现在的年轻人很多都叫不出来。”提起自己工作的地方,庄春夏如数家珍,这些山头每一处都有他的足迹,森林的宣传牌、宣传标语都印证着他工作的线路。庄春夏告诉记者,以前每次巡山,都要五六个小时,一个人走山路,除了要忍受孤独,还有可能会遇到毒蛇、毒虫,所以每次巡山都要全副武装,将裤腿裹严实,确保不被毒虫、毒蛇叮咬。现在的条件比以前好多了,山路好走,能骑摩托车,不像以前那么辛苦,镇里还给配了微型消防车、村里也配了好几台灭火器,不过第一批护林员里,其他几位都已经去世,他成了现在这支队伍中年纪最大的一位。

  提起近20年护林生涯中的难忘经历,庄春夏告诉记者,2006年有一起山火令他印象深刻,当时是清明节,有村民在山上烧纸钱引发了山火。山火借着风势从其他山头蔓延到宅内村的山上,晋江出动了许多森林消防员、部队官兵、镇村干部参与灭火。大火烧了一天一夜,看到原本郁郁葱葱的山林被烧得一片焦黑,他又累又心痛。山火被扑灭后,他坚持与一些镇村干部在山上又巡逻了一晚,直到最后一丝火苗都被扑灭才回家休息。

  “庄春夏做的事情很多人都能做,但是像他这样能做到二十年如一日的不多。别看他马上70岁了,手脚还很利索,每天都要去山林里转转,看看有没有火情,有他在,我们都很放心。”宅内村护林员队伍的负责人庄培坤说,现在村里一共有4位护林员,每人负责一个网格,庄春夏负责的是第一网格,他对于森林防火盯得很紧,一天里大部分时间都在山里转悠。

  在晋江,像庄春夏这样的护林员还有很多,他们默默地守护着那片绿意盎然的森林,正因为有了他们,晋江才能连续多年获得省级“森林城市”的殊荣,晋江这个城市才能越来越美,越来越靓。

  (晋江新闻网记者_罗丽萍/文 蔡雅玲/视频、图)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