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医疗教育补短板 民生实事解民忧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0-27 08:21
  

  教育和医疗是老百姓最关切的事,办好教育和医疗就是最大的民生。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年来,晋江市坚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解决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就医、就学问题入手,推出了一系列惠民新举措,不断满足群众对教育、医疗更高品质的需求,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

  回应关切 把实事办好

  晋江坚持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聚焦就医体验、便民服务、孩子接送难等群众关注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努力为百姓提供便捷、优质的医疗和教育服务。

  “丁零零……”25日下午,最后一节课的下课铃响起,晋江市实验小学大部分学生留在教室做作业,还有一些学生或前往操场,或走进美术室、电脑室,参加足球、创意手工、民间绘画、编程、人工智能等社团活动课程。稚嫩的童声、奔跑的身影、专注的神情……孩子们享受着快乐的课后时光,也汲取着丰富的课外知识。

  课后延时的1小时,是五年级三班黄乐萱最期待的时光。除了可以利用这段时间高效完成作业外,她每周还能上最喜爱的编程课。

  和许多家庭一样,黄乐萱的父母由于工作繁忙,在对孩子的陪伴和课业辅导方面,都心有余而力不足。黄乐萱告诉记者,以前回家做作业容易受干扰,效率低,“现在不但在回家前就能把作业完成,还能学到感兴趣的课外知识,真是一举两得。”

  每天下午放学,灵水中心小学的校园里依旧热闹。六年一班的学生陈曦正通过参加班级组织的“说理小达人”体验课后延时服务,“学习氛围比家里好,老师就在身边,碰到不懂的问题可以第一时间请教,获得及时的解答。”

  “双减”政策的出台,课后延时服务的实行,让许多家长拍手称赞。在金融单位上班的柯萍萍两个孩子都在实验小学上学,一个二年级,一个三年级。“这学期课后延时服务正式铺开,这对我们这些上班族来说,这真是一件大好事!”柯萍萍说,和校外机构相比,学校的教学质量、安全管理等方面都更有保障,家长放心、省心多了。

  如果说教育是民生之基,医疗则是民生之需。为彻底解决“一院一卡、互不通用”导致的重复办卡问题,今年4月,晋江正式启动智慧卫生信息工程暨电子健康卡(多码融合)项目,推动实名制就医进程,实现平台与医疗机构的互联互通。预计到2022年4月,市民凭借一部手机,即可在全市27家公立医疗单位实现电子健康卡、医保电子凭证、院内自费卡的全流程就医,再也无需为忘带卡、带错卡而烦恼。

  服务不止 把好事办实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晋江市多层次、全方位提升医疗、教育等方面服务保障能力,把民生好事进一步做实,让群众就医、就学更舒心、更便捷。

  近年来,晋江市引进树兰医疗集团、上海六院、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等高端医疗资源,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端医疗服务。

  今年6月,晋江市医院携手上海六院福建医院,启动了“助立行动——晋江市髋膝关节置换救助工程”项目,计划5年内免费为晋江籍的因髋膝疾患导致残疾的贫困人员进行髋膝关节置换手术,其中2021年实施不少于50例。该项目被列为2021年晋江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截至目前,共有43名群众获得上海六院福建医院专家的亲自诊治,现阶段恢复状况良好。

  此外,晋江各医疗卫生单位纷纷因地制宜推出一系列便民、惠民举措。

  安海医院开通“票据邮寄”便民服务,住院患者只需在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线上提交申请,住院清单、住院发票、门诊发票等资料即可快递到家;梅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院区推开“诊间结算”功能,减少群众就医等待时间,优化就医流程,实现“让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获得群众的高度认可。

  “双减”政策出台以来,晋江市各校迅速组织行动,聚焦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主要任务,拿出实招硬招真招。

  “我们作为老师,将全力配合学校做好这项工作,让学生认可,让家长放心。”对于课后延时服务,晋江市实验小学四年级语文老师庄玉清深有感触,“我们有时候会布置综合实践活动作业,需要学生进行开放式的小组讨论,课后延时这段时间就是非常好的机会。同时,我们也能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吸收情况,接下来的教学才能有的放矢、有所侧重。”

  晋江市实验小学副校长曾柏玲介绍,目前学校共有学生3963人,参与课后延时服务的有3755人,参与率为95%,教师参与率100%。“为了有效了解教师、学生和家长对课后延时服务的看法和需求,我们还制定了调查问卷,为下一步优化和调整工作提供参考意见。”曾柏玲说。

  晋江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自9月1日全面启动“5+2”模式课后服务以来,全市义务教育阶段269所小学、55所中学积极响应,每周参加五天课后服务的学生占比96%以上,教师参与率近99%,实现了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

  同心同向 践行初心使命

  9月份,省内疫情暴发后,晋江卫健系统6000多名干部职工挺身而出,勇敢“逆行”,以极强的行动力和极高的战斗力,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广大党员干部在亮明身份、冲锋在前的同时,不忘针对各类特殊群体,开辟多样化疫苗接种绿色通道,优化升级服务流程,保障居民放心、安心、舒心接种,让疫情防控更有温度、更有力量。

  经济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对辖区企业员工多、工作忙、接种疫苗难等问题,第一时间组建新冠疫苗接种队,上门提供核查、咨询、体检、接种等“一条龙”服务,使员工在工作间隙就能完成接种。接种队组建至今,已深入13家企业,高质高效完成接种任务,确保辖区企业员工“应接尽接,应种尽种”。

  青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时开设老年人疫苗接种绿色通道,现场由医务人员详细询问老年人身体情况,帮忙填表登记,并派出志愿者提供引导、留观等帮助,为老年人疫苗接种提供极大便利。8月份以来,中心先后为2200名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了疫苗接种服务。

  晋江卫健系统其他医疗卫生单位也先后推出应急救护、健康体检、疾病筛查、义诊下乡等系列暖心服务,赢得群众点赞。截至目前,该系统共有105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除去列入长期实施的42个项目,其余63个全部完成。在这次疫情大考中,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正逐步转化为服务群众、服务大局的生动实践。

  当前,晋江全市上下正拧成一股绳,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心同向、接续奋斗。

  (记者 沈茜 通讯员 林强)

标签:党史学习教育在晋江|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实事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