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打造9所“母亲的房子”子图书馆 东石镇启动“图书馆小镇”建设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0-23 10:15
  

  晋江新闻网10月23日讯 有人捐钱、有人借房,还有人公益设计……昨日下午,东石镇创建“图书馆小镇”启动仪式举行。在首批建设规划中,东石计划建成9所“母亲的房子”子图书馆,营造浓厚的“书香东石”氛围。

  读过东石籍作家蔡崇达《皮囊》的人都会知道,书里有一座“母亲的房子”。2018年10月,蔡崇达决定将老家的房子,建成一座对外开放的图书馆,就取名为“母亲的房子”。今年5月1日起,该图书馆正式投入运营。而随着东石创建“图书馆小镇”规划的启动,类似的公益图书馆将遍布东石多个角落。

  “我很骄傲,东石镇越来越多乡贤要捐钱、借房建公益微图书馆。‘图书馆小镇’是在闽南热心公益的土壤里生长起来的,这也是我们闽南的‘土特产’。”蔡崇达笑着说,“母亲的房子”图书馆正式开放后,就陆续开始有乡贤联系他,也想在自己的乡村建设公益图书馆。

  东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批“图书馆小镇”创建项目将重点建设9个图书馆,位置选择上将贯穿东石全域,场所设置上融合了侨居、古厝特色。希望通过创建乡村图书馆,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文化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助推新农村建设和谐发展。

  而首个“母亲的房子”子图书馆暨南天书苑,选址于石佛山公园,毗邻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南天禅寺,并将由南天禅寺出资改造建设。“母亲的房子”图书馆管理团队将对子图书馆进行“统一视觉设计、统一运营模式、统一图书调配、统一活动策划”,打造集阅读、休闲、禅文化体验、素食馆等为一体的特色图书馆。

  晋江市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南天禅寺住持释理山介绍,在这里建一座图书馆,不仅能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也能吸引更多人来阅读书籍。图书馆建成后,也能就近造福金瓯小学、南天小学的学子,辐射金瓯村、许西坑村等临近村居,打造更多的书香乡村。

  不只南天书苑,当天,由晋江新锐公益设计师加入的设计团队还走访了朱文公祠、塔头刘乡村记忆馆、平坑村毓德文体公园戏台等地,对多个子图书馆选址进行勘查。

  设计团队走访塔头刘乡村记忆馆(记者_陈巧玲/摄)

  “今后‘图书馆小镇’的规划、建设及内容,都将有系统、有节奏地进行。希望借助‘母亲的房子’图书馆的模式,‘图书馆小镇’能做出成效、做大影响,在晋江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晋江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_许春 陈巧玲 实习生_张汉阳)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蔡明如蔡明如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