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中越足球——十连胜很艰险,九战不胜才真危险

www.ijjnews.com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哨声体育工作室  2021-10-20 17:08
  

  从崇明岛走出的国脚王燊超和武磊,在阿联酋时间7日的沙迦体育场完成了一次进攻连线,电光火石间,弹地的皮球钻入越南队网窝,几乎拱手送出胜果的国足,用绝杀抢回12强赛的首个3分。

  一场3:2的险胜之后,国足与越南国家队超过一个甲子的交手记录更新到十战十捷,纵然这次的局面半斤八两,过程一波三折,好歹胜利在延续,分数很实惠。

  国家队主教练李铁在赛后也承认,“运气”这次站在了中国这边。

  然而,除了勉力支撑的十连胜之外,中越足球之间还有一个尴尬的“九战不胜”——从2009年开始,从国奥队以下,中国各支U系列国字号男足一共与越南球队交手9次,成绩为2平7负。

  7日在比赛中出场的张琳芃、吴曦、张玉宁、韦世豪等国脚,都在青年时代有过与越南队苦战的回忆。

  近年来,国青、国少成绩持续走低,而越南足球却呈现出完全不同的样貌:少年队连续杀入U16岁亚少赛决赛圈,2016年更是闯入淘汰赛;从2006年U19亚青赛开始,7届比赛越南青年队6次闯入决赛圈,并于2016年打进4强。2018年U23亚锦赛,越南队闯入决赛,最终加时惜败于乌兹别克斯坦。

  很可惜,同时期的中国青少年队伍,几乎没有什么机会在正式比赛中与越南队交手,因为很长一段时间时间以来,中国球队进入亚洲青少年赛事决赛圈都变得“高不可攀”。

  以两支表现优异的青年军为班底,越南队95—97年龄段几乎以整队规模成长起来,也正是得益于青少年球队的层层递进,在沙迦与国足对战的越南队,平均年龄整整年轻了近4岁。

  国足阵中24岁的张玉宁攻入了国足12强赛的第一球,他已经是首发阵容中最年轻的一位。

  过去十几年,中越十几支青少年队伍的发展轨迹已经勾勒出了两国足球的未来。

  现在还可以对击败越南队之后的狂喜表示不屑或惊奇,但以后,中国足球还有险胜对手的机会么?

  认真审视十连胜之外的九战不胜,显然无法给出让人乐观的答案。

  故事的最后,总归还要有个光明的尾巴,从2005—06年龄段开始,中国球员的数量和质量都有大幅提升,或许很快,中国队就能成为亚少赛、亚青赛的常客。

  请珍视这批来之不易的足球少年,不要让他们为前路感到迷茫。

标签:中越足球
稿源: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哨声体育工作室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