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寓法于景 润物无声 晋江市桂华法治文化园建成开园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0-18 09:12
  
   15日,由晋江市司法局、晋江梅岭街道办事处、梅岭桂山社区居委会等单位联合打造的户外法治宣传教育阵地——桂华法治文化园建成开园。据悉,这是晋江最大的法治文化公园。

  桂华法治文化园位于梅岭街道桂山社区桂华苑小区。当天上午,现场举行了揭牌仪式,吸引了许多社区居民前来参观交流。

  走进公园,一块标有“桂华法治文化园”字样的主题墙赫然而立。沿着道路往前走,两边间隔矗立着具有闽南特色的红砖石雕墙。宪法主题景观墙摘录着宪法部分条款;雕刻着梅花和竹子图案的法治名言景观墙,引用了“盖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等法治名言;刻写着《晋江普法赞》的闽南谣景观墙,摘录了晋江的法治诗词、楹联、歌谣等原创获奖作品,用闽南语读出来朗朗上口;民法典主题景观墙,用“案例+漫画+法条”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示民法典如何保护我们的一生。

  边走边看,徜徉其中。现场人员跟着讲解员的脚步,一同感受普法与法治实践、基层治理、日常生活的深度融合,体验优秀法治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来到法治文化景观墙,这里刻有法兽、法鼎和百法图,向人们展示古代“法”文化和法律的渊源;法治名人景观区,则有韩非、管仲,商鞅、董仲舒等历朝历代法治人物,见证着法治的进程和跨越;法治故事景观墙,展示的是“约法三章”和“奉公守法”两个法治小故事,这些故事,是对法治精神的最好昭示。

  此外,“以和为贵”调解文化长廊、安全生产主题景观墙、法治宣传栏、“大美晋江·法治同行”景观墙等,用图文并茂、休闲景观的方式,使法律知识变得不再难懂、不再难学,更好地融入小区的景观之中,成为拉近群众与法律之间距离的连心桥。

  “自从这些主题墙建起来后,小区多了一处漂亮的特色景观,也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学法的平台,不仅‘接地气’,而且‘看得懂’。”在小区散步的业主吴先生对记者说,业主们可以在休闲、健身时接受法治教育,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晋江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八五”普法的开局之年,桂华法治文化园作为晋江市“八五”普法启动的第一个市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项目,是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推进法治晋江建设的重要举措,将成为晋江又一张闪亮的法治文化名片。

  据了解,桂华苑小区是晋江市最大的拆迁安置小区之一,原来是典型的“城中村”。经过几年的发展,桂山社区已成为晋江最繁华的城市新型社区,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优化、生活品质得到提升。如何让安置群众和新晋居民融入新的社区生活模式,也成为社区管理者的一道难题。经过多方的探索实践证明,加强社区居民法治意识和实现基层治理服务模式转变是关键因素。因此,在晋江市司法局、梅岭街道办事处、桂山社区居委会的共同努力和推动下,法治文化园项目启动建设。

  “用身边的法治文化元素,寓教于平时、于常态,从而唤起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热情,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上述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打造有人气、受欢迎的法治文化场所,让市民感受到看得见、听得懂的法治文化,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

  (记者 沈茜 秦越 文图)

标签:法治文化园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