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市公安局巡特警反恐大队:发扬“背包”精神 支援泉港抗疫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0-16 11:36
  

  晋江新闻网10月16日讯 “一场战疫就是一场感动的洗礼,一场战疫就是一场感恩的见证,一场战疫让我们再次感慨祖国和人民的强大。”1日,晋江市公安局巡特警反恐大队副大队长吴朝阳在朋友圈发出感慨。

  最无悔:为群众做点事

  时间回拨到9月13日下午,彼时,吴朝阳的手机响起急促的铃声:“需要晋江派出1名领队、15名警员支援泉港,请立即做好安排。”

  还没来得及等正式通知下发,吴朝阳就迅速上报15名人选,而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点:未婚。不过,因为一些原因,15人名单中,有两名队员未能前往增援。

  “我是党员,冲锋陷阵的事让我来。”得知情况后,队伍里唯一一名辅警党员方泳沐提出了申请。而他的爱人是石狮卫健系统的一名成员,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也担负着核酸检测的重任,家中两个幼儿更是托付给爷爷奶奶,“我的爸爸也是一名党员,他很支持我的决定,我和爱人也相互鼓励着。”

  作为领队,吴朝阳却有着一份“私心”:“我是泉港界山人,在这个关键时刻,我更希望能回到家乡,挺身而出,守护群众生命安全,为家乡出一份力。”

  9月14日上午8时,吴朝阳带领着这支增援队伍前往泉港“。我们背上了战备行囊,这代表着晋江公安的‘背包’精神。”

  最难熬:烈日下值勤

  抵达泉港后,吴朝阳对组员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有的到卡点参与交通防疫组的工作,有的到核酸检测点参与秩序维护工作。

  “当我们的增援车辆驶入泉港界时,就有一股紧张的氛围扑面而来。以往车水马龙的324国道变得冷冷清清,少数过往车辆都是和疫情防控相关的。”吴朝阳介绍,晋江的增援队伍在参与交通防疫的任务中,主要负责泉港驿坂高速出口、324国道界山卡点和涂岭卡点、沿海大通道界山与后龙交界。

  在核酸检测点参与秩序维护也很考验大家。“刚开始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的时候,我们比较没有经验,在维护秩序工作中,既要确保安全距离,又要确保队伍有序前行。”辅警王承佳告诉记者,仅在泉港区政府前广场的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工作,他就参与了三次,“这个核酸检测点不是对特定人群开放,所以持续的时间会比较长,一般都要从早上7点多一直站到天快黑的时候,最难熬的就是大中午,那时候太阳最毒辣,人容易疲惫,但我们的工作又不能松懈,所以只好在小范围内一直走动,避免让自己打瞌睡。”

  最暖心:收到糖果和月饼

  在中秋节的前一天,吴朝阳和大家一起在泉港诚峰村广场维持秩序,一名小姑娘拿着两个红色袋子,塞到了吴朝阳手里。

  “这是什么?”还没等吴朝阳问个清楚,小姑娘已经跑着离开。吴朝阳打开红色袋子一看,里面是糖果和月饼,还写着一张小纸条:“送给最美逆行的你!”

  “那一刻,一股暖流涌上心头。”吴朝阳回忆说,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的时候,也经常会碰到老人、孕妇,他们都会主动上前帮助这些群体,“有时候只是帮忙搀扶一下老人家,再平常不过的动作,但是老人家会向我们作揖,这种无声的谢意,让我们更加体会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内涵。”

标签:“背包”精神丨战疫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卢珊珊卢珊珊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