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圆规”逼近大风肆虐 相关部门提醒多做防范

www.ijjnews.com     2021-10-12 10:34
  

——少出“风”头 多做防范

昨日,随着台风“圆规”逼近,我市出现大风天气,给市民生产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据气象台预报,这样的天气仍将持续,相关部门提醒,请市民尽量减少外出,同时,不管是居家还是出行,应注意采取各项防范措施,保障生命及财产安全。

现场

业主听说小区发生高空坠物砸坏小车

打开视频一看 竟是自己的车

小车多处被坠落的水泥砖块砸伤

“我老婆看小区业主群说有小车被高空坠物砸了,打开视频一看,竟然是自己的车。”昨日下午2点多,泉州市区圣湖小区的业主徐先生一家遭遇了这么一件惊心的事。

爱车被砸,徐先生心疼之余,也心有余悸,“那么大的水泥砖块砸下来,还好没有砸到人。”他说,自己平时比较少开车,爱车停在2号楼下已有几天了,没想到竟被楼上掉下来的水泥砖块砸坏。他接到物业的通知后,赶到现场报警和报保险。

记者看到,现场已拉起警戒线,徐先生的小车挡风玻璃右侧被砸出一个大窟窿,右侧A柱损坏,副驾车窗玻璃和后视镜也被砸坏。小车旁的地上散落着许多水泥砖块,其中两块有三四十厘米长。据业主陈先生介绍,这些水泥砖块是从2号楼7楼顶的屋檐处脱落下来的。记者注意到,砖块脱落的屋檐处露出里面的钢筋。

陈先生说,2号楼属于圣湖小区一期,1997年交房至今已有24年,部分楼顶屋檐的水泥砖、瓷砖等出现老化脱落现象,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希望小区物业能够尽快排查隐患。

据到现场出险的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杜先生介绍,这已是他在该小区出的第二次保险,大概一个月前,圣湖幼儿园附近也有一位业主的车被高空坠下的砖块砸坏。

“事发后,我们立即把那一块区域围起来,并张贴通告,请业主绕行。”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小区交房的时间比较长,部分房屋的边角水泥、砖块等发生老化,遇到大风比较容易脱落。事发后,他们和小车被砸的业主积极沟通相关赔偿事宜,并立即安排物业人员到每个楼栋巡逻排查,尽量消除安全隐患。

(记者 陈明华 文/图)

大树倾倒 后渚大桥短时滞留

通港西街一棵大树倾倒影响通行

“开到后渚大桥中间就开始拥堵了,前方车辆迟迟没有前进,不知道什么原因。”昨日11时许,市民陈先生致电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反映。记者现场走访得知,该路段一棵大树被大风吹倒,造成后渚大桥进城方向车流出现一个多小时的滞留。

11时20分,记者驱车前往现场,从城东经丰海路上后渚大桥匝道,刚上桥就出现交通滞留情况。正值午时交通高峰期,后渚大桥上车辆排起了长龙,目测有一公里长,车流每几分钟才行进一小段距离。过了20分钟,记者的车子才驶出后渚大桥进入通港西街。在渚江小学路口处,一棵大树倾倒在路中,占用了一个半的车道,导致后方来车通行缓慢。现场已有多名园林工作人员正在紧急切割处理树枝。

“今天风比较大,把路边的大树吹倒了,我们正在切割树枝。”据现场园林工作人员介绍,11时左右他们来到现场清理树枝,预计要再半个多小时才能切割处理完。

又讯 (记者张晓明 陈明华 通讯员许雅媚 陈静瑜)昨日11时20分许,晋江交警大队铁骑队员在巡逻过程中发现崇德路长青路口一棵大树倒塌压断电线,横在路面,导致过往车辆无法通行,存在极大安全隐患。铁骑队员立即联合青阳派出所通知园林局、电力公司及环卫部门前来处理,同时安排执勤人员引导车辆分流,维持秩序。

晋江园林局工作人员赶到后,将倾倒的大树截断运走。环卫部门随后清理路面,电力公司抢修线路。12时50分,现场清理干净,道路恢复畅通。

(记者 张晓明 文/图)

螺丝松动 指示牌摇摇欲坠

停车指示牌摇摇欲坠

还未登陆的台风,已经让人们见识了威力。昨日,泉州市区宝洲街一个路边停车指示牌被风吹得螺钉松动,摇摇欲坠。

昨日下午,有市民致电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反映,泉州市区宝洲街阳泉花苑外的路边停车位有一个停车指示牌快倒了,可能砸到车或过路人。记者赶到市民反映的地点看到,这个停车指示牌高近2米,斜向路面一侧,底部4个螺丝中的两个松动明显。风一刮,指示牌便跟着摇晃,让人担心。“感觉它快砸下来了,我提醒底下停的两辆车开走。”这位报料的市民说,万一砸到人后果不堪设想。

随后,记者将情况反馈给泉州市畅顺停车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将及时赶到现场作加固处理。

(记者 廖培煌 文/图)

天气 大风来袭气温降

最近的天气舞台很热闹,洋面上呈现了今年第17号台风“狮子山”、第18号台风“圆规”、第19号台风“南川”“三台共舞”的局面。在台风“圆规”外围环流及北方冷空气扩散南下的共同影响下,昨日我市大风肆虐,沿海最大风力达到9—10级阵风11—12级,以惠安大坠岛32.7米/秒为最大。

“三台”中,“圆规”外围环流对我市造成影响。“圆规”昨日14时中心距离菲律宾马尼拉约495公里,预计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预计今日凌晨穿过巴士海峡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向海南岛东部沿海靠近,强度缓慢增强,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或台风级(10—12级,28—33米/秒),并可能于13日在海南岛东部沿海登陆。

受台风外围影响,大风天气较为明显。今天白天我市大部分乡镇有阵雨天气,明日部分乡镇有中雨。在台风和冷空气共同影响下,我市降温幅度可达2℃—4℃,大家要及时根据天气变化,合理增减衣物,谨防感冒,尤其是老人、小孩、体弱者,更要注意气温骤然变化可能带来的身体不适。

(记者 游怡冰)

居家 关好门窗少出门

市民在家要注意做好防风工作,及时清理高空易坠物,关好门窗,最好少出门。台风风力较大时,市民要检查家里的门窗是否关紧。折断的树枝、楼顶的广告、阳台花盆等高空物容易因大风大雨而坠落,市民要尽量将养在室外的动植物及其他物品移至室内,加固室外易被吹动的东西。

各个小区的物业公司要加强巡查,提前查看哪些楼房的楼道窗户有破碎,第一时间进行修补,以免大风刮起致其坠落伤人。同时,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做好户外广告牌的加固及树木的修整。建筑工地要做好临时用房的加固,并整理、堆放好建筑器材和工具。

(记者 陈灵)

出行 高空坠物需防范

大风天气导致能见度降低,视线变差,极易引发交通事故。那么,大风天气出行,要注意什么呢?

交警介绍,机动车出行前,要提前检查车窗的密封胶条是否有老化、脱胶、开裂现象。行车时,要紧闭车窗、天窗,如果开空调也只开内部循环,不要与外界有气体交换。适当放慢车速,正确辨认风向,握稳方向盘,防止行驶路线因风力而偏移。要注意车辆的横向稳定性,尽量减少超车。如果是逆风行驶,应注意风向突然改变或道路出现较大弯度,风阻突然减少,会使车速猛然增大。应预防行人为躲避车辆行驶扬起的尘土,在车辆临近时突然跑向道路的另一边。行至转弯处时,应打开前小灯,必要时可鸣喇叭,以引起行人、车辆的注意,缓慢行进,并随时做好制动停车的准备。

夜间行驶时,应使用防眩目近光灯,不宜使用远光灯,以免因出现眩目的光幕而影响视线。晚上视线较差,还要注意路上被风吹倒的障碍物,避免发生事故。遇风沙特别大时,应将车停靠在道路上风处,车头背向风沙,并半闭百叶窗,防止细微沙粒被发动机吸入汽缸而加速机件磨损。载货车辆应扎紧车上篷布,固定好车上货物;装载重量轻、体积大的物资,应停车避开暴风,以免车辆被暴风吹刮而离开正常的行驶路线。多尘道路上尾随行车,应注意保持安全车距,防止前面车辆扬起的尘土妨碍视线。遇非机动车、摩托车,应加大安全距离。行驶在公路上的时候,尽量不要走最内侧的车道,最好选中间车道,远离最中间的缓冲绿化带。尽量避开大型车辆,尤其是拖车等特殊车辆,以及一些超高或是超长的车辆,在大风天的时候,因风阻系数较高,这些特殊车辆很容易被风吹得来回摆动,尤其是放在车辆上的货物,很容易被吹掉。停车时,远离不安全区域。为避免出现高空坠物砸车的现象,停车最好远离楼房、栅栏、施工围挡、广告牌,实在没有地方停车也要尽量远离阳台和窗户。

市民骑行非机动车出行时,应减速慢行,以防方向偏离或者来不及刹车。远离枯树及广告牌,有些广告牌由于安装不牢,在强风作用下有可能倒塌,还有一些老树干已枯死,根基不牢,也有可能在大风天气中断裂,对过往车辆及行人造成危险。骑行时,少走高层楼之间的狭长通道。因为狭长通道会形成“狭管效应”,在风力的作用下车辆难以控制,从而给行进中的其他交通参与者带来一定的危险。行人出行时,应尽量远离车辆及高大建筑,空调外机、花盆及存放在高空的其他杂物均是产生砸伤事件的高危物品。

(记者 黄枫 通讯员 赵美缘)

标签:台风|圆规
稿源: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