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泉州史上首位赛艇国家级裁判员 苏丽垠:三度担任全运会技术官员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0-09 09:27
  

  9月15日至27日,第十四届全运会在陕西举行。记者了解到,来自晋江华侨职业中专学校的高级讲师苏丽垠,担任本届全运会赛艇项目技术官员。值得一提的是,苏丽垠是泉州史上首位也是目前唯一的赛艇国家级裁判员。

苏丽垠(右二)执裁十四运。

  日前,记者联系到苏丽垠。聊起刚刚过去的全运之行,苏丽垠的语气十分淡定。毕竟,这是她第三次担任全运会技术官员。

  “执裁全运会需要参加中国赛艇协会组织的培训和考核,执裁岗位需要轮岗。”赛前,经验丰富的苏丽垠通过考核,并于9月10日抵达陕西报到,担任检录裁判员。据悉,赛艇的裁判工作流程复杂,光是检录就包括发航道牌、上下水码头舟艇检查、运动员称重、舟艇称重、协助尿检等。

  本届全运会赛艇项目的比赛时间为9月14日至19日,共产生14枚金牌。比赛期间,苏丽垠每天上午5时起床,45分钟后准时出发到场地值班。她解释道,“上午6时就有运动员下水训练,为了保证运动员的安全,必须安排人员维持下水秩序,还有水上交通安全等一系列安全保障。此外,要提前1小时进行赛前准备工作,保证8时30分准时开赛。”上午的比赛一般持续到12时结束,苏丽垠在场地吃了盒饭,简单休息后,就又要开始着手准备下午的比赛,直到下午6时比赛结束,才能回到酒店。虽然工作状态紧凑忙碌,且要经受风吹日晒,但苏丽垠乐在其中。

  苏丽垠是晋江陈埭人,出生于1968年。小时候,由于父母在德化工作,她便跟着父母在当地上学。机缘巧合下,苏丽垠成为德化少体校田径队的一员。1984年,福建省赛艇队到德化少体校招人,16岁的苏丽垠被挑中,从此转练赛艇,担任舵手一职。在苏丽垠的职业生涯中,曾代表福建获得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

  退役后的苏丽垠进入当时的福建体育学院(现集美大学体育学院)读书,毕业后,她回到晋江,到华侨职校任教,担任体育老师。作为退役运动员,苏丽垠没有放下自己的特长。工作之余,她进一步学习赛艇裁判员的专业知识,参加赛艇比赛裁判工作。1998年,福建开始举办赛艇比赛,便是由苏丽垠担任裁判长。第二年,福建省体育局指派苏丽垠参加赛艇国家级裁判员考试。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实战经验,苏丽垠顺利通过考试,成为泉州第一位赛艇国家级裁判员。

  奥运会、残奥会、亚运会、全运会、大运会……苏丽垠的执裁经历颇为辉煌,基本上在国内举行的大型赛艇比赛,都能够看到她的身影。2008年北京奥运会,苏丽垠也是技术官员团队中的一员。回忆起十多年前的这段特别经历,苏丽垠仍难掩内心的喜悦,“很激动,感觉太荣幸了,能够参加奥运会,而且是在家门口的奥运会,那种心情是很难用语言形容的。”

  苏丽垠表示,赛艇项目在国外已有百年历史,运动氛围很浓,如今在国内也是蓬勃发展。不过,在晋江乃至泉州,赛艇仍比较小众。苏丽垠希望,能够有更多咱厝人关注、了解赛艇,喜欢上这个项目。只要有需要,她很乐意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

  (记者 李诗怡)

标签:全运会 赛艇项目技术官员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