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他们的研究助我们感知世界

www.ijjnews.com   中国新闻网  2021-10-05 10:10
  

  中新网10月4日电 (董寒阳) 据诺贝尔奖官网消息,北京时间4日下午,202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率先揭晓,美国科学家大卫·朱利叶斯(David Julius)和阿登·帕塔普蒂安(Ardem Patapoutian)因在感受温度和触觉方面的发现获奖。

  由此,2021年“诺奖周”正式开跑。作为最具威望的医学研究奖项之一,从历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奖名单中,也不难一探逾百年医学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成果。

  科学家大卫·朱利叶斯(David Julius)和阿登·帕塔普蒂安(Ardem Patapoutian)共同获得202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图片来源:诺贝尔奖官网

  【他们的研究帮我们感知世界 感受温度和压力】

  诺贝尔奖官网称,我们感知热、冷和触觉的能力对于生存至关重要,并且是我们与周围世界互动的基础。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认为这些感觉是理所当然的,但是神经冲动是如何启动的,从而可以感知温度和压力?今年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

  大卫·朱利叶斯利用辣椒素(一种来自辣椒的刺激性化合物,可引起灼热感)来识别皮肤神经末梢中对热有反应的传感器。阿登·帕塔普蒂安使用压敏细胞发现了一类新型传感器,可以对皮肤和内部器官中的机械刺激做出反应。这些突破性发现启动了密集的研究活动,使得我们对神经系统如何感知热、冷和机械刺激的理解迅速增加。

  【百年奖项:“新的发现使生命更美好”】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于1901年首次颁发,至今已走过120个年头。该奖项由瑞典的医科学院卡罗琳学院负责评选,是最权威的医学奖项之一。

  在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奖章上,刻着这样一句话:”新的发现使生命更美好“,这也是该奖项的意义所在。

  多年来,该奖项得主潜心研究、不断探索,寻找着对抗疾病和死亡的新方法,造福全人类。

  从1901年贝林因发明白喉血清疗法获奖起,到2020年因在发现丙型肝炎病毒方面作出卓越贡献获奖的哈维·阿尔特、迈克尔·霍顿和查尔斯·赖斯,该奖项获奖人的研究领域,涵盖了生理学、遗传学、生物化学、代谢学及免疫学等等。

  【意义非凡,这些发现曾拯救无数人生命!】

  因此,在许多人看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个奖项,亦是一部人类与疾病的“战斗史”。

  如今,糖尿病已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代谢疾病,但在二十世纪之前,它曾被看做“不治之症“。

  直到1921年,弗雷德里克·班廷及其同事从狗的体内分离出消耗糖所需的活性物质,并把这种物质注入一条患有糖尿病、濒临死亡的狗,这条狗的病情很快出现好转。这种物质正是胰岛素,无数的糖尿病患者因此过上正常生活。

  班廷则获得了1923年的生理学或医学奖,当时年仅32岁的他,成为迄今为止该奖项的最年轻得主。

  青霉素的发现,同样意义重大,这让人类不再恐惧细菌感染,平均寿命得以显著延长。亚历山大·弗莱明等人,因此获得1945年的诺贝尔奖。

  除此之外,最为中国人熟知的,是中国科学家屠呦呦从中药中分离出抗疟药物青蒿素,因而获得2015年诺贝尔奖,以此为基础的疟疾疗法,拯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  

  【疫情当前,诺奖得主投身疫苗研发】

  而回首过去一年多,全人类都在同一种新型病毒——新冠病毒做斗争,许多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亦投身其中。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病毒学家迈克尔·霍顿,是2020年该奖项得主。去年,霍顿获奖的消息传出之时,阿尔伯塔大学透露,霍顿当时正率团队进行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并即将准备推动疫苗进入人体试验阶段。

  澳大利亚知名免疫学家、诺奖获得者彼得·多尔蒂所在的多尔蒂研究所,也于2020年下半年成功分离出新冠病毒,并与昆士兰大学共同合作研究新冠病毒疫苗。

  近期,多尔蒂参与的一个最新研究还发现,新冠病毒是过去20年中感染人类的第7种冠状病毒。之前6种冠状病毒都是经由动物传染给人类的,而新冠病毒也具有这6种冠状病毒的所有特征。

  这一发现为“新冠病毒是通过动物传播给人类”的观点提供了有力证据。多尔蒂批评“实验室泄漏论”,并呼吁“不要让真理成为政治牺牲品。”

  【数说诺奖:有人欢喜有人”愁“】

  截至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共颁发111次,由于常有多人共享奖项,因此获奖者达222人。这一奖项背后,又有哪些有趣的数字呢?

  1对“父子兵”:1959年获得该奖项的阿瑟·科恩伯格,和2006年获得化学奖的罗杰·科恩伯格,是一对父子。罗杰·科恩伯格获奖时说,他至今还记得年幼时,跟随父亲去斯德哥尔摩领奖的情形。

  12名女性得主:这一奖项共产生了222位诺奖得主,其中包括12位女性。得奖的总人数和女性得奖人数,均在诺贝尔科学奖项中“拔得头筹”。

  32次提名未获奖:因著作《梦的解析》被许多人熟知的奥地利心理学家弗洛伊德,曾32次获得该奖项提名,但终生未能得奖,成为了最资深“陪跑者”之一。

标签: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林秋梅林秋梅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