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禁养家禽 脏乱地变景观 磁灶乡村治理再添“硬举措”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0-04 21:43
  

  晋江新闻网10月4日讯  “老陈啊,这个帮忙搬一下。”昨日下午,晋江磁灶镇苏垵村继续对鸡鸭棚、卫生死角进行整治,村干部、老人会共同参与,携手整治散落村中的家禽、家畜搭盖。

  今年4月,苏垵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超过98%与会村民代表表决同意“在全村范围内禁止任何单位与个人乱搭盖饲养或散养家畜”的事项,并将此纳入村规民约。为确保该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苏垵村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此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之一,全力抓落实。

  “过去半年来,已有不少村民主动拆除用于饲养鸡鸭的搭盖,用实际行动支持相关工作的开展。”苏垵村党支部书记陈树森表示,国庆假期以来,针对个别不配合或整改不到位的村民,村里组建了由村干部、老人会等组成的工作专班,力争快速完成相关扫尾工作。

  陈树森介绍,全面禁止饲养或散养家畜,是为了营造更好的人居环境,为实现村庄全面振兴、建设乡村旅游特色村打下坚实基础。结合整治工作的开展,村里下阶段将根据各整治地块的现状、区域,因地制宜打造房前屋后绿地,或改造成为停车场、休闲地等公共配套。相关工作的推进目前也得到不少村民的支持,一些主动拆除鸡鸭舍搭盖的村民还主动提出让地绿化。

  记者了解到,磁灶镇目前全面试行“禁止饲养或散养家畜”的还有大埔村、东山村。

  在东山村,从9月份至今,村里已累计拆除私自搭建的鸡鸭寮72宗、猪圈2宗,清理建筑垃圾及杂物68车次。相关工作的推进,使得东山的村容村貌有了进一步提升,不少村民为此点赞。

  在大埔村,经过村两委和村民的共同努力,目前全村已全面禁止散养或圈养家禽。“这些年,村里建起了别墅小区,铺上了柏油路面,打造了街头绿地,外村人都羡慕我们的环境好,大伙都觉得很自豪。”此前也曾圈养家禽的大埔村民吴阿姨说,听说大埔最近被列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不能因为几只鸡鸭影响了村庄的持续发展。

  大埔村全面禁止饲养家禽后,吴阿姨和几位老厝边第一时间就将圈养的家禽处理了。

  磁灶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禁止乱搭盖饲养或散养家畜,只是苏垵、大埔、东山等村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的一个抓手。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为契机,镇里还将引导上述村庄结合鸡圈鸭舍、卫生死角整治,进一步提升各村的景观配套,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记者  赖自煌  通讯员  李玲玲)

标签:磁灶|乡村治理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