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国家流调专家队泉州工作队完成处置任务后奔赴新战场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1-09-28 12:01
  

  ——他们像一束光 照亮了生命的长路

  国家流调专家队泉州工作队检查指导安溪集中隔离点工作(泉州市疾控中心 供图)

  “那几个集中隔离点的规范设置,你们要抓细抓实。”26日凌晨2点,在安溪县政府广场,国家流调专家队泉州工作队队长、中国疾控中心张必科副处长拖着疲倦的身躯上了前往福州的车子,临别前不忘多嘱咐几句。截至26日,泉州连续6天新增确诊病例为零,而流调队员们却无法松懈下来。疫情就是命令,他们集结再出发,下一站哈尔滨。

  近段时间来,福建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泉州市出现疫情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第一时间调派13名专家进驻泉州市。近半个月来,这支国家工作队不辞辛劳、昼夜奋战,不惧风险、冲在一线,与泉州人民并肩战斗,在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们带来了经验,更增添了信心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研判后迅速作出反应,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开始在莆田、厦门、泉州等地集结,指导当地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流调工作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13日晚,国家流调专家队泉州工作队一抵达泉州,便连夜召开工作部署会。在工作队看来,就是要争取每一分每一秒,斩断疫情传播的根,才能跑赢这场疫情防控接力赛。

  对于传染病,通过流行病学调查摸清疾病传播链至关重要。14日,工作队马不停蹄奔赴泉港区,对各项防控工作进行现场指导。从全员核酸检测的人员组织到对密接和次密接者的隔离转运,工作队既要在现场听别人说,更要进入“红区”自己看。

  “这个预检台可以放在靠外的位置,患者候诊区也可以再加强通风。”在泉港区总医院,张必科带领小组在现场为医院疫情防控“查缺补漏”。大到空调新风系统,小到一支水银体温计,张必科一遍遍认真检视。

  “专家组真的是‘及时雨’,在帮助我们进一步细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更给我们增添了战胜疫情的信心。”泉港区总医院院长郑炜一边倾听,一边将需要优化提升的内容记在笔记本上。

  “脱防护服的时候手一定不能碰到外侧。”在泉港区一集中隔离点,工作队副队长、湖北省疾控中心传防所所长官旭华在回看该隔离点工作人员穿脱防护服监控视频时提醒道。她带领小组,走进封控区、管控区,指导制定防控方案,及时部署流行病学调查。

  “做流行病学调查要使用精简表格,抓住重点,可以为锁定密接者争取宝贵的时间。”湖北省武汉市疾控中心副所长吴晓旻有着丰富的流调实战经验,针对流调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流调溯源、社区防控、隔离点管理、核酸检测、院感防控……在工作队的指导下,泉港区各项防疫工作及时铺开。

  疫情就是考验,我们必须冲锋在前

  “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要第一时间担起责任、赶赴现场。”今年50岁的官旭华因为曾在武汉疫情一线冲锋陷阵,被称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女指挥长。此次前来泉州,她早早地跟队员们说,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

  16日,因为疫情需要,工作队6名队员被抽调前往莆田,留下7名队员继续坚守。18日,安溪出现家庭聚集性感染病例。闻令而动,已经在泉港区奋战多日的工作队顾不上休息,在当天工作例会结束后,当晚8时由张必科、官旭华、丁显香三人组成的小组连夜出发赶往安溪县龙涓乡。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高速公路行驶和一个半小时的山路颠簸,队员们出现了晕车反应,陪同的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议到龙涓后先做下休整。“轻伤都不下火线,更何况只是晕车,我们在打的是一场硬仗。”官旭华强忍着头痛,一路上仍参与讨论安溪县的疫情防控部署工作。当晚11点多,工作队赶到龙涓乡,连夜召开工作会,一直到凌晨2点多。

  19日7点,他们早早地醒来,赶往安溪县政府会商进一步措施。而另一组队员也星夜从泉港区赶来会合。“疫情一天不结束,我就一天无法安心睡觉。” 官旭华说,虽然很辛苦,但她坚信,自己永远不会被打垮,疫情很快就会结束。

  “几个女队员在乡镇走访时,除了要经受山路的考验,还要忍受蚊虫的叮咬,她们手上脚上都被咬出了大包。”安溪县卫健局副局长郑贵阳负责工作队在安溪的每天行程,他惊讶于工作队的“精力旺盛”,“他们不仅白天要深入各乡镇一线指导工作,每天深夜还经常加班加点。”

  从13日晚抵达到26日凌晨离开,工作队圆满完成在泉州的指导工作。但疫情就是命令,他们星夜又赶往远在东北的哈尔滨,投入另一场“战疫”。

  □记者 张晓明

标签:疫情防控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