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篮球风云 >>正文

晋江篮球小将全运夺银揭秘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9-23 18:35
  

  在9月20日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三人男篮U19决赛中,两位晋江“00后”小将林志荣、吴崇棋携手队友,为福建摘得一枚宝贵的银牌。赛后,两人不约而同地表示,这是一个新的起点,前面的路还很长,会继续砥砺前行,为福建篮球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青运会到全运会 “团结才能走更远”

  昨晚,记者联系到林志荣和吴崇棋时,他们已经回到福州。回顾首次全运之旅,林志荣总结道,“很高兴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就能站上领奖台。非常感谢教练给我这次机会,以及队友的信任。只有互相信任、团结一致,才能走得更高更远。”

林志荣

  作为队内的得分主力,吴崇棋认为自己的表现及格以上,“对这个成绩挺满意的,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经过这次历练,我觉得自己还是有许多要提升的地方,比如投篮的稳定性,以及心态上的调整。”

  本届全运会,福建派出林志荣、吴崇棋和龙岩小将吴则斌、卢昌榆,征战三人篮球U19组。从青运会到全运会,其实四人搭档已久。早在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他们就凭借默契配合,强势斩获三人篮球男子组冠军。也是从那时候起,四人开始备战陕西全运会。

  一直以来,吴崇棋和两位队友都在省队训练,而林志荣在南京打比赛,为了备战决赛阶段,他于上个月飞回厦门,却碰上了疫情,被隔离了一段时间,直到8月中旬才正式归队训练,此时距离开赛仅剩下一个月。

  时间紧,任务重。林志荣透露,赛前训练量很大,早上练力量,下午练对抗,周六上午打比赛,有时候还会和成年组的前辈打模拟赛。“肌肉酸痛是经常有的,不过练完会及时放松、治疗。而且队员之间都很熟悉,大家会相互帮助,所以能很快适应了。”

  小组赛遇波折 “下次要赢回来”

吴崇棋

  作为赛前的夺冠热门,福建队的夺牌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小组赛中,他们就经历了大起大落。首个比赛日,福建队收获两连胜,取得开门红。隔天,面对劲敌辽宁队和湖北队,福建队连连告负。

  “赛后,我们开了总结会,总结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的办法。”林志荣说,这两场比赛,球队的问题主要是防守出现漏洞,且犯规次数太多,篮板球也丢很多。针对这些问题,福建队及时作出改变,有惊无险赢下了剩下的三场小组赛。

  “八强无弱旅。能进决赛的都是强队,都不能掉以轻心,全力以赴对待每一场比赛,尽可能拿下比赛,不留有遗憾。”报着这个信念,当在半决赛再度遇到辽宁队,福建队没有退怯,他们将福建篮球小、快、灵的特点发挥得淋漓紧张,一雪前耻,冲进决赛。

  遗憾的是,在冲击冠军的最后一站,福建队没能笑到最后。谈及失利的原因,林志荣总结道,我们没有打出自己的特点,太过急于求成。比分落后的时候,太想要进球得分,反而越投不进。再加上分差被扩大,心态也发生了变化。不过,在林志荣和吴崇棋看来,一次失败并不代表永远失败。他们不会放弃,下次再遇到湖北队,肯定要赢回来!

  带伤上阵不退怯 现场和姚明互动

  作为国内最高水平的综合性体育赛事,全运会高手林立,比赛的对抗强度不言而喻。林志荣告诉记者,基本上每场比赛下来,自己都会受伤,“膝盖被撞了两次,胫骨前肌被撞了一次,手指也被戳了好几次。”

  最严重的一次,是和天津队的比赛,林志荣被撞到鼻子,现场鲜血直流。下场止住血后,他往鼻子里塞上纸巾,又继续上场比赛。“他们说流了很多血,但我当时兴奋上头了,除了有点晕,没啥痛感。受伤是小事,即使伤了,缠上绷带继续玩命干。”林志荣说道。除了对抗强度大,赛程也十分紧凑,上下午的比赛之间只有一个多小时的休息时间,对选手的体能和状态有着颇大的考验。

  值得一提的是,参赛期间,吴崇棋还和姚明互动了一把。原来,作为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来到现场,观看了揭幕战,也就是福建队和山东队的比赛。“比赛结束后,姚明和几位领导来到我面前,问了我一些问题。”吴崇棋笑着说,能够和大咖互动,当时的心情很紧张。

  结束全运会,林志荣和吴崇棋也将迎来假期。不过,受疫情影响,两人只能暂时呆在福州。他们说,虽然挺长时间没回家,很想回晋江休假,和家人朋友聚一聚,但疫情防控是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可以早日回家团聚。

  (记者 李诗怡)

标签:三人男篮U19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