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防控新冠疫情 晋江在行动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央广网:这就是“晋江力量”!

www.ijjnews.com   央广网  2021-09-22 16:51
  
在晋江,有这样一群人,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毅然选择逆行,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他们有的奔赴一线驰援,有的在后方默默奉献。生动彰显了晋江人的使命与担当。

  央广网泉州9月22日消息 在晋江,有这样一群人,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毅然选择逆行,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他们有的奔赴一线驰援,有的在后方默默奉献。生动彰显了晋江人的使命与担当。

  医护夫妻搭档

  书写别样浪漫

  20日下午,在晋江灵源街道小布林社区核酸采样点,灵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理疗科主治医师林天钉正穿着防护服为群众进行核酸采样。在他身边,一位身着隔离衣的女队员正在帮忙传递物品、维持秩序,她正是林天钉的妻子、儿保科护师王萍燕。

  “还是一如既往的合拍。”王萍燕说,自己与丈夫虽是同事,但两人在同一岗位并肩作战的机会并不多。

  原来,当天上午,当得知全市医疗系统需抽调医务人员参加核酸检测工作时,夫妻两人都不约而同地主动“请战”,还被安排在了同一个采集点同一组别。

  “我俩都是医护工作者,守护群众的健康,是我们的责任。”林天钉说,妻子早在今年年初就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从事核酸采样及疫苗接种等相关工作。近期疫情形势多变,他们决定将女儿送回老家由长辈帮忙照看,一起报名参与抗疫工作。“孩子今年7岁了,之前几乎没离开过我们。这次和她说明情况后,她也都能理解,没有吵闹,这也让我们感觉挺愧疚的。”

  当天下午5时30分,王萍燕完成了该点位最后一名群众的核酸采样。一走下采样台,她就发现了不远处,全身湿透却拿着水等待自己的丈夫。换下防护服短暂休息后,夫妻俩又跟随采样小组前往下一个点位。“大家都很辛苦,我们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王萍燕说。

  据悉,近期,灵源街道持续推进核酸检测工作,灵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力支持,医护人员纷纷报名参加。20日,灵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了50多人的医护服务队奔赴辖区10个社区,仅一天就完成了超3万份的核酸标本采集。

  在防护服上画画

  为同伴加油鼓劲

  近日,晋江市中医院医共体核酸采样队前往泉港支援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工作。他们的防护服上不仅写有姓名、医院等信息,还画上了童趣十足的卡通图案,写上了暖心的鼓励话语。而这些别样的防护服都是“95后”陈珍妮绘制的。

  陈珍妮是晋江市池店卫生院检验科的一名技师,9月11日下午,她临危受命,支援泉港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工作。从出发至今,她已在外支援了10天。每天,陈珍妮和同伴要负责几万份的核酸采样。

  9月19日,陈珍妮跟随队伍来到泉港区前黄坝头中心小学开展核酸采样工作。在这过程中,她发现有些小朋友看到“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比较害怕。于是,她突发奇想,利用轮休时间,在班级的黑板上画了“战胜病毒”的卡通画。“想通过画画的方式给小朋友们鼓励,告诉他们病毒并不可怕,有我们在,必胜!”陈珍妮说道。

  没想到,陈珍妮画完之后,采样队伍里“沸腾了”,问能不能也帮她们在防护服上画画。“我没有绘画功底,如果大家喜欢,可以把图给我,我照着画。”就这样,陈珍妮做起了“兼职”,用可爱俏皮的图案为大家加油鼓劲。

  陈珍妮根据队员的个人喜好,在防护服的背后,手绘了哆啦A梦、大白、可乐、鸡腿等各种卡通图案,每一件防护服都是“私人定制”。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出外支援已有一段时间,晋江市中医院医务人员李正统非常想念自己的女儿,陈珍妮就特意为他画了一幅父亲抱着女儿的图片,并暖心地写上“乖女儿,记得想爸”。

  “出来这么久了,我也很想家,特别想吃鸡腿。”陈珍妮说道,在支援的过程中,大家都很辛苦,她希望通过这些画缓解队友们的疲惫,让他们从中汲取力量。

  身体不适晕倒

  恢复后重返岗位

  “需要采样的群众还很多,这么热的天,不忍心让他们多等。”9月17日下午,在晋江市一核酸采样点,采样人员黄阳明因身体不适突然晕倒。当她醒来时,还一心关注采样进展。

  今年25岁的黄阳明是晋江市医院骨科的一名护士。9月17日,她按照上级要求,与同事前往核酸采样点采样。当天下午5时许,正在采样的黄阳明突然感到一阵晕眩,本想停下来补充一下水分,但又考虑到停下来会浪费一套防护服,她在心中默默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随后忍着不适继续工作。

  然而,由于天气炎热,“全副武装”的黄阳明感到越来越不舒服。当她感到实在撑不下去的时候,刚想向组长汇报,没想到话音未落,她就晕倒了。所幸组长一把扶住了她。醒来后,她发现自己躺在地上,同事为她找来水和面包补充能量。

  “当下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每个岗位都需要人,因自己身体不适给大家添麻烦,我感到很抱歉。”黄阳明在醒来后,仅仅休息了十分钟,又“不听劝”地回到现场助力完成物资整理、调配等后勤保障工作。

  据统计,当天,黄阳明所在的核酸采样小组共完成了2000人次的采样工作。

  穿着洞洞鞋上“战场”

  “目前,我在泉州台商投资区支援,这里生活物资都有保障,请组织放心!”20日,记者电话连线晋江市医院24岁的儿科护士张小瑜时,她开心地说。

  莆田发生疫情后,晋江市医院紧急组建了一支驰援泉港的核酸采样队。原先,张小瑜的名字并不在这份名单中。当时,正在值班的她意外得知同事因临时有事无法前往,便第一时间请缨出战。由于事发突然,张小瑜连回家准备的时间都没有。“下午2点30分决定去,3点就要出发,除了手机,我什么也没带。”张小瑜说,刚开始以为支援一两天就能回来,就按规定穿上手术衣,换了一双手术时穿的洞洞鞋就跟着队友走了。

  抵达泉港后,张小瑜和同事们马不停蹄地投入到采样工作中。由于天气炎热,张小瑜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面的手术衣被汗水浸湿了无数次。当她完成任务回到酒店时,才想起自己未带任何换洗衣物。得知此事后,队友们纷纷为她众筹生活物资。“手机充电器是找人借的,衣服也是别人的,连贴身的内衣裤也是同事临时给的一次性用品。”张小瑜笑道,后来得益于当地政府及时的物资保障,才让她提前结束了“窘迫”的前线生活。

  “很感动队友们的无私帮助,我想这会是我一段难忘的人生经历。”张小瑜说,在支援泉港的过程中,她不仅切身体会到了团队的力量,也亲眼见证了许多普通人默默无闻的坚守。接下来,她将继续发挥光和热,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宵检测到天明

  几千份核酸标本,一个昼夜完成检测。当脱下防护服时,双手已被汗水泡得发白,脸上护目镜的勒痕清晰可见……这是晋江安海医院检验科主管技师郭龙辉在通宵达旦完成核酸检测后的一个场景。

  9月10日,莆田突发疫情。作为曾经支援香港普及社区核酸检测计划的支援队队员之一,郭龙辉当晚便接到上级“即刻待命,随时准备支援”的指示。次日凌晨5点,郭龙辉接到正式通知,成为晋江首批支援莆田的医护人员之一。

  “我们与省里派来的检测人员一起,组成了一支方舱实验室移动检测队。”郭龙辉说,核酸检测是及时发现感染病例的关键手段。为了更快地跑赢病毒,当天抵达后,检测队便开启了“白+黑”模式,争分夺秒地进行核酸检测。郭龙辉更是身先士卒,连续两天坚守晚班,通宵检测到天明。

  每天,郭龙辉都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口罩,严格按照操作流程执行每一项操作。“核酸检测是一个细致而繁复的过程,而且大部分都需要手工操作。”郭龙辉说,进行核酸提取时,需要一次又一次拿起采样管,拧盖、取样、还原……而这样的动作每天要重复上千次,往往累得腰酸背痛、手指僵硬。

  由于方舱实验室是一个全封闭的“铁盒子”,白天太阳直晒,内部就如蒸笼一般。虽然内部配备了空调,但无奈检验设备众多且都会散热,加上身上穿着防护服,一天工作下来,每个检测人员的身上都是湿的。“这是对我们生理和心理的双重考验。”郭龙辉说,在疫情防控中,检验人是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身为一名基层的检测人员,他的使命就是当好疫情防线上的“守门人”。

  浑身湿透“泡”在汗水里

  20日,几张晋江医护人员烈日下的“湿身照”在咱厝朋友圈中不断被转发。照片中,一名医护人员脱下防护服,浑身好似“泡”在汗水里,贴身衣物已被全部浸透。他就是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公卫健康部副主任张清孟。

  9月11日晚6:30,张清孟和同事接到任务后,火速集结奔赴泉港支援核酸采样工作。一到泉港,张清孟和同事们马不停蹄地投入工作中,当晚核酸采样了一两千人,直到凌晨三点才得以休息。次日一早,他们又奔赴一线继续作战。两天一夜,他仅休息了3个多小时。

  20日,35℃的高温下,张清孟继续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烈日下采样。持续的高温,让他白色“战袍”内的衣服湿了之后就再也没有干过。任务结束,当他脱掉防护服的那一刻,除了被汗水浸湿的衣裤,还有一双被汗液浸出褶皱的双手。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来了,身为医务人员责无旁贷!”张清孟说,虽然很疲惫、很辛苦,但在完成每日的核酸采样任务后,心里都感觉特别自豪。

  在抗击疫情的道路上,正因为有这些战“疫”者的付出与坚守,让我们更加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疫阻击战,初心以待、使命在肩,坚守定能迎来曙光。

(李玲玲 林伊婷)

标签:疫情防控|晋江力量
稿源: 央广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