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防控新冠疫情 晋江在行动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战“疫”一线“最可爱的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9-22 17:39
  

  昨日是中秋佳节,晋江梅岭街道各社区、小区防疫一线,街道各工作点、社区干部和各小区物业、志愿者等仍坚守防疫岗位,为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连日来,在晋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下,梅岭街道全力推进重点人群大数据摸排、跟踪管理及核酸检测等各项防疫工作,街道上下齐心协力投入抗疫一线。

  即日起,《梅岭印迹》推出战“疫”系列专题,本期关注在梅岭战“疫”一线默默付出的那些人。

  『线战场 最迟下班的人

朱丝绵

  昨日,当朱丝绵把最后一份采样标本转接给晋江市医院,回到梅岭院区整理完采集物资时,时间已近凌晨3时。

  “总算完成任务了,中秋快乐!”离开医院,朱丝绵和同事相互送上中秋节的问候,匆匆往家赶。

  朱丝绵是晋江市医院梅岭院区核酸采集队队长,类似这样的工作状态,她和采集队的同事已坚持近两周。

  “我都记不清今天是周几,也不记得有多少天没回家看两个孩子了。”朱丝绵苦笑说,面对疫情,坚守在防疫第一线是医护人员的天职,只要他们把工作做好了,疫情能得到有效控制,再多的付出也是值得的。

  9月10日,莆田仙游报告发现核酸阳性人员后,晋江市医院梅岭院区在梅岭街道防控办的指导下,迅速组建一支核酸采样队,朱丝绵担任队长。采样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内到外,其中的辛酸与不易,参与筹建的朱丝绵深有体会。

  晋江核酸检测工作启动后,采集队每天都要外出工作,一天辗转多个采样点,加班加点成为常态。作为采样队队长,朱丝绵每天要准备外出物资、拟定外出各点排班计划、补充采集物资、组织采样工作、统计校对数据、送检采样标本等,是队里每天最晚下班的那个人。

  面对持续高强度的工作,朱丝绵没有怨言。她说,一起努力的还有采集队的其他同事,有全市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同仁,以及防疫一线上默默付出的所有人,相信大家同心协力、劲往一处使,很快就能迎来胜利。

  『线背后 同样值得点赞

蔡明芬

  “您好,为配合疫情防控,请您在留守地过节,等疫情过后再回来。”昨日上午,梅岭街道许厝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公室里,蔡明芬的电话一次又一次响起。相同的话语,她已不知重复了多少遍。

  蔡明芬是许厝社区格林春天一期和别墅区的网格员,同时还担任社区4个网格的“指挥员”,负责统计相关大数据汇总、上报,重点人群的健康跟踪、线上随访,以及各网格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等。这几天,她每天都会接到来自莆田、厦门、漳州等地的电话,电话那头是想要返乡过节的社区居民。

  “针对这样的来电,我们要详细告知晋江当前的防控举措,并请求对方配合。”蔡明芬说,虽然大部分居民都能理解配合,但难免会遇到不理解的,甚至在电话里谩骂。而这些,她都只能默默承受。

  从9月11日至今,蔡明芬每天都要负责接收街道疫情防控办下发的防控指令,分解传达至各个网格推进落实,然后再将相关数据信息汇总,确认无误后再上报街道。除此之外,她还要负责自己网格内重点人群的健康跟踪,为他们逐一建立档案,每天更新;同时,做好网格内居家隔离、健康监测人员的日常服务。

  “最忙时,一天要接打数百个电话,现在听到电话铃声响起都有些恐慌了。”蔡明芬说,这些天来,一台电话、一台电脑,几乎占据了她生活的全部,有时要加班到凌晨,家里的两个小孩都顾不上,幸好有家人的支持。

  9月18日,梅岭街道核酸检测工作启动,蔡明芬和社区其他网格员一起,开始着手辖区几个核酸采样点的布设,并组织自愿核酸检测的群众有序采样。在核酸检测一线,虽然看不到“蔡明芬们”冲锋在前的身影,但站在“疫”线背后的他们,同样值得点赞。

  据了解,梅岭街道共有71个网格、87名网格员。连日来,在街道防控办的统筹指挥下,他们都和蔡明芬一样,一直在战“疫”一线默默付出着。

  银龄志愿者 一样上战场

庄金才
王淑贞

  “请大家有序排队,保持距离。”20日上午,梅岭街道桂山社区核酸采样点,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手持“大声公”,始终站在采样点外围协助维持现场秩序。

  老人名叫庄金才,今年70多岁,是桂山社区老年协会会长。

  得知桂山采样点启动,庄金才早早就来到现场协助采样点布设,并在采样工作开始后,一直坚守在现场,引导群众有序进场。

  问及为何年纪这么大了还来帮忙,庄金才笑着说,自己早就完成两针疫苗注射了,有“保护伞”,来到现场就是想为社区疫情防控尽一份绵薄之力。

  无独有偶,在梅庭社区奥林春天核酸采样点,同样有一位身穿红马甲的老人穿梭在采样现场。老人名叫王淑贞,今年72岁,是梅庭社区老人协会会长。

  “请科学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社交距离,出示核酸检测码,不要着急。”采样现场,王淑贞的叫喊声铿锵有力,不输年轻人,社区居民都亲切地唤她王阿姨。

  梅庭社区网格员张美玲介绍,早在几天前,王阿姨就组织协会老人参与协助社区疫情防控大数据摸排工作,每次的战“疫”现场,梅庭的老人们都会主动站出来,为社区防疫工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记者从梅岭街道防控办了解到,近日来,积极参与到梅岭防疫一线的老年志愿者除庄金才、王淑贞外,还有默默为一线工作人员送晚餐的吴解尖,为医护人员送来蛋糕、牛奶、口罩、消毒水却不愿透露姓名的爱心老人。他们凭着爱心和信念奔波在梅岭防疫前线,成为特殊时期一道温暖的风景线。

  防疫有需要 物业也是先锋

梅岭物业人在防疫一线。

  在梅岭街道的核酸检测点,时常可以见到这样一群人,他们统一着装、有序分工,从核酸采样点布设开始,到核酸采样结束,一直坚守在现场。

  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梅岭物业人。

  “一米线地贴再检查一遍。”“网络再测试一下,确保稳定。”“采样台边的废料桶、吹风机尽快落实到位。”……20日下午,梅岭街道奥林春天核酸采样点即将启用,由瑞璟·香榭花都和奥林春天小区物业共同组成的核酸采样服务组正忙着协助社区布设现场,班组负责人李闯仔细检查现场每个环节,确保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到位。

  “这是我们连续第二天执行核酸采样点服务了,从现场布设,到测温验码区、登记区、等候区、采样区,每一个环节的服务内容,我们都提前做过业务培训和实操预演,做到定人定岗定责。只要疫情防控有需求,随时能上岗。”李闯介绍,莆田发生疫情后,在街道的统筹指导下,公司以小区为单位,快速组建疫情防控服务专班,第一时间协助所在社区落实好各小区封闭管理和环境消杀,配合做好小区重点人群摸排、大数据信息登记等,同时随时待命配合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李闯说,面对疫情,虽然大家心里多少也会害怕,但作为小区的服务管理企业,他们有责任为业主架起一道安全有效的防护网。

  在梅青社区梅龙小区,晋江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启动后,小区物业在社区党支部的指导下,迅速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在小区门岗设立防疫第一道关口:布设告示牌、张贴宣传标语,为业主发放宣传告知书,引导业主科学积极应对疫情,第一时间做好疫情期间消杀工作,最大力度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物业人也是先锋!”梅龙小区物业负责人、退役军人周仕联说。

  从启动应急响应以来,周仕联已连续值班多个昼夜,他用行动为小区其他物业人做出了表率。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梅岭辖区66个小区物业已累计有2400名物业人积极投入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

  (记者 赖自煌 通讯员 杨少华)

标签:梅岭街道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