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2021专题 > 防控新冠疫情 晋江在行动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晋江组织对43万余名师生员工进行核酸检测 截至昨日 已完成采样31万份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1-09-16 08:27
  

  晋江新闻网9月16日讯  昨晚9时,晋江市季延中学体育馆灯火通明,医护人员身着防护服,熟练地为季延初级中学2980名师生员工进行核酸采集,挥汗如雨。党员教师志愿者穿梭在人潮中,协助扫码登记信息,引导学生进行采样。

  12日起,晋江组织对全市学校43万余名师生员工分批进行核酸检测。昨日,医护人员更是从朝阳初升“奋战”到月朗星稀,快马加鞭为师生做核酸检测。据统计,截至昨日,晋江已完成31万份师生员工采样。

  晋江市实验小学有学生3600多名。昨日傍晚,由晋江市医院和青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采样分队,刚结束前一阶段采集任务,又马不停蹄赶到学校,为学生进行核酸检测。记者了解到,采样前,晋江实小已对所有学生完成信息登记和分组工作。采样时,学生在老师带领下,经过核验身份后,依次保持1米间距前往采样台接受采样,同年段其他班级同学则在操场集合等候。整个采样过程秩序井然,仅用时2小时,采样工作全部完成。

  晋江实小刚完成采样工作,包括季延初级中学在内的32所中学、5万多名学生已做好准备,等候检测。季延初级中学将检测的阵地放在季延中学体育馆,区域划分明确,有信息核对区、等候区、缓冲区、采样区。现场还用红绸带子绑着,划分成6个通道,便于学生有序排队等候做核酸检测。

  “医护人员很专业,采样时没有一丝不适感。他们真的太辛苦了,为他们点赞。学校组织也很有秩序,很快就完成采样了。”季延初级中学初一11班学生赖思怡说。

  (记者 蔡红亮 张之杰)

  特写1

  “瞧,那个是我妈妈!”

谢晓燕为儿子苏佑辰做核酸采样 。 记者 董严军 摄

  “因为疫情,这一年多都没什么机会来学校,没想到今天以这样的方式走进校园,待会儿不知道能不能见到儿子。”昨日傍晚,来自青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谢晓燕跟随采样小队来到晋江市实验小学。她的儿子苏佑辰,是该校四年级学生。

  晚上7点,夜幕降临,采样工作临近尾声。此时,谢晓燕和伙伴们已经在采样台前连续工作了2个小时,一天的采样工作累计超过了8小时,许多医护人员的工作服已被汗水浸透。

  “四年13班,排到这边来!”听到老师的喊声,谢晓燕一下子来了精神,眼神不自觉地朝眼前的队伍后方看去。

  “没错,是他!”

  不远处,苏佑辰正跟着队伍缓缓前行。很快,他来到谢晓燕面前。抬眼一瞧,这位白衣天使很是面熟。

  苏佑辰认出来了,那是妈妈。

  “孩子,仔细看看,这是谁?”身边的工作人员打趣道。但苏佑辰有些腼腆,没有当场叫妈妈。

  “他不好意思了。”谢晓燕笑着说。

  能和妈妈以这样特殊的方式见面,佑辰很是欣喜。结束采样后,他一直跟同班的小伙伴讲:“瞧,那个是我妈妈!”言语中充满骄傲和自豪。

  特写2

  特教学生手语“表白”医护人员

采样后,林恒乐用手势向医护人员说“谢谢”。 记者 陈巧玲 摄

  昨日下午5时,晋江市特殊教育学校600多名师生员工迎来核酸检测采样。

  与普教不同,特教学生的采样更为不容易。有的学生紧紧抱着老师的手不肯放,在老师的手臂上抓出了条条伤痕;有的学生因害怕而哭闹,老师们拿出十八般武艺,用零食哄,为他们鼓掌鼓劲;有的学生“口齿难开”,医生、老师、家长齐上阵……

  对于医护人员来说,给特教学生采样同样也是挑战,他们全程不断变换姿势,或弯腰,或蹲下来,一旁的椅子成了“摆设”。

  采样争分夺秒地进行着,很快轮到了职高一年级的学生。此时,感人的一幕出现了。

  “谢谢你,辛苦了!”林恒乐是一名聋生。做完核酸采样后,她并不像其他同学那样起身就走,而是站在原地,不“搭理”老师的“催促”。正当大家疑惑之时,她面朝医护人员,微笑着一边比划着双手,一边用并不清晰的发音大声地表达感谢。医护人员惊喜不已,也以热情的挥手回应。瞬间,一股暖流在每个人心中涌动。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