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防控新冠疫情 晋江在行动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叫停家族聚餐 劝导白事简办 东石镇持续强化疫情期间移风易俗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9-15 10:50
  

  晋江新闻网9月15日讯  “我们村有厨师进村煮饭,好几户准备聚餐。”昨日,接到村民举报后,晋江东石镇龙下村村干部随即进行逐户走访、排摸,叫停了一起家族聚餐行为。据悉,连日来,东石镇持续强化疫情期间移风易俗专项检查和宣传,5场喜事缓办、取消,14场白事简办。

  搭起棚子、设下炉灶,昨日中午,在龙下村某村民的庭院中,村干部们发现外村来的厨师正准备开火煮晚饭。“疫情严峻,严禁集体聚餐,你们赶紧把这些都撤了吧。”村干部立即叫停了该行为,并叫来家主详细了解此事。

  “我们也知道疫情严重,想着就本村几户亲戚一起吃个饭,以为没事。”该村民说。

  “疫情越来越严峻,本村村民非必要不串门,聚餐更不允许。大家一起支持疫情防控,村里才能更安全。”村干部劝说。最终,经过村干部的宣传、劝导,该村民同意取消聚餐,当场拆除了棚子和炉灶,并将备好的各类菜品分给原本要参加聚餐的亲戚,让大家回家各自煮饭。

  昨日下午,在东石镇第五社区、梅塘村、潘山村,镇、村干部及时劝导3场白事简办。

  梅塘村村民蔡先生的母亲70多岁,昨日中午因病过世。蔡先生请了“阵头”,并联系好筹办人员准备在出殡当天设丧宴。得知消息的镇、村干部随即上门入户,一边向蔡先生表示哀悼,一边劝导他考虑疫情原因简办白事。

  “经过劝导,蔡先生也很理解丧事简办的必要性,当即取消了阵头和丧宴。”梅塘村党支部书记蔡庆祥说,村民蔡先生还决定响应移风易俗的要求,缩短办丧时间,将其母遗体火化和出殡都安排在同一天,只通知至亲参加。

  昨日下午,东石镇开展了移风易俗专项检查,对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当日办丧点等进行检查,督查文娱场所是否暂停对外开放,理论宣讲、文体赛事活动等文明实践活动是否暂停举办,各村(社区)是否落实喜事缓办、丧事简办等,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期间移风易俗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为减少院感风险,今日起,原东石卫生院疫苗接种点调整到东石公园书画协会楼,尚未接种第一针或第二针疫苗的市民,可到东石公园接种点接种。

  (记者 许春)

标签:东石|移风易俗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