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北交所的晋江寄语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9-14 19:33
  

  9月10日,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官方网站上线试运行。这距离9月2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传来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的重磅消息,仅有不到10天的时间。

  在北交所于万众瞩目中快马加鞭注册成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制定规则、挂牌委审议企业过会的同时,市场间也为之振奋。

  在9月8日,晋江召开企业上市部署会上指出,产业发展晋江有基础、资本上市晋江有经验、科技创新晋江有空间,北交所设立为晋江发力“产业+科技+资本”融合创新,提供了绝佳契机。

  北交所设立晋江将会迎来怎么的机遇?晋江企业又该如何抓住机遇?

科技创新型企业是“北交所”上市后备资源梯队重点对象。记者 董严军 摄

  01 创新型中小企业是核心

  对于北交所的出现,市场中有人表示不解,已经有新三板和沪深交易所了,为何还要设立北交所?其设立背后有何意义?

  证监会表示,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是资本市场更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内在需要,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是新形势下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证监会将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以现有的新三板精选层为基础组建北京证券交易所,进一步提升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北交所的设立主要市场定位清晰,即为支持“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等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证监会指出,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科技创新、增加就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中小企业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中极其重要的微观主体,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和80%以上的劳动力就业,是中国经济的基本盘,而创新型中小企业更是重中之重。”经济学家、增量研究院院长张奥平对外分析时表示。

  新三板主要定位于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企业。但2013年新三板市场正式运营至今,长期存在以下两大核心问题:一是在资金端,市场整体流动性较差,使得挂牌企业定价难、融资难;二是在资产端,挂牌企业质量参差不齐,市场企业整体“鱼龙混杂”。

  这也成为众多企业在新三板推出市场不久后蜂拥而上又选择终止挂牌的重要原因。“新三板挂牌后得不到市场的关注,没有资金和资源的有效介入,就真的只是‘挂牌’。”本土一家不愿具名、早前从新三板摘牌的企业相关负责人坦言,“新三板挂牌企业更多把新三板作为跳板,其终极目标更多的还是进入科创板或创业板。”

  “而本次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核心目的便是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打通直接融资渠道,让广大的投资者拥有投资参与分享创新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的红利。”业内相关人士表示。

  “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科技与资本更深层次结合具有重要意义。”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金融系主任、副教授叶小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北交所的设立,意味着我国境内“北-中-南”三家证券交易所的竞争格局初步形成,有助于强化京津冀区域乃至整个北方地区的金融发展水平,将更加强有力地支撑中小企业的发展。

  02 “产业+科技+资本”融合创新

  北交所的消息对外发布后,晋江市金融工作局对晋江新三板挂牌企业、海交所挂牌企业、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进行全面摸排,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就拉出了一张20家意向往“北交所”上市发展的企业名单。

  设立北交所对晋江企业来说,或许是另外一条更好和资本市场产生链接的途径。

  晋江市现有七万多家企业、50家上市公司,各级“专精特新”企业304家、“科技小巨人”61家、高新技术企业252家。

  从晋江的发展战略看,晋江产业发展先后经历质量立市、品牌强市、改制上市等阶段,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正是靠政企携手,在每个关键阶段都强化战略引领,抢先战略布局。当下,晋江正进入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阶段,党代会把创新发展作为鲜明主线,布局了全方位科创版图。

  8日在晋江召开的企业上市部署会上指出,产业发展晋江有基础、资本上市晋江有经验、科技创新晋江有空间,北交所设立为晋江发力“产业+科技+资本”融合创新,提供了绝佳契机。

  记者从晋江市金融工作局了解到,至今晋江已经累计培育新三板挂牌交易15家,其中2家企业拟转新三板精选层,1家已报证监局辅导备案,1家已完成辅导验收。“后续我们将联合工信局、科技局等相关部门,加强对‘科技小巨人’‘专精特新’等优质企业的挖掘引导,建立近期、中期、远期‘北交所’上市后备资源梯队。”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今年以来,晋江上市后备企业结构大幅优化,科创型后备企业36家,同比大幅增长125%;高新技术企业60家,同比大幅增长114.29%,占总数比达71.43%,行业涉及高端装备、芯片、无人驾驶、新材料、信息技术等新兴战略产业。

  晋江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型中小企业是补链强链的重要力量,对解决“卡脖子”难题意义重大,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得好也将促进这些中小企业用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全链条全流程升级,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03 晋江企业的“北交所畅想”

  晋江企业上市部署会指出,将支持鼓励企业在北交所上市,政企携手,共同打造北交所“晋江板块”。这无疑也给了晋江更多创新型中小企业信心,他们又该如何抓住机遇?

  北交所的落地终于点燃了晋江企业的兴趣,在这个改革的起点上,他们开始有了更多的“畅想”。

  “的确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对于我们这类科技创新型企业增加了又一个进入资本市场的机会。”一家不愿具名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企业有融资计划,也有意通过资本市场助力企业发展,“我们属于制造业和科技的一个交叉行业,我们其实是需要外部资金参与到科技创新的早期投资。”而这也是众多企业的心声。

  “企业要结合自身的实际,做好上市规划,先明确路线图,再按图索骥,分步实施。”业内相关人士分析,已经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相当于一只脚已经跨进北交所上市门槛,要主动对照北交所上市规则,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提升财务指标,争取早日IPO。成长型的科创企业,基础比较好的,可以考虑直接申报创新层,条件成熟后,择机冲刺IPO;其他有意愿的企业,也可以先试水基础层,先提升企业规范经营的水平,建立完善科学、符合企业特点的内部组织结构和内控管理,再逐步往更高层次板块提升,推动企业更好更快上市发展。

  此外,该业内人士表示,在抓上市的同时,也要懂得用好其他融资工具,比如,股权基金、产业基金、风险投资等,这些都是直接融资的有效手段,也是企业上市的有力助推。据悉,近期晋江正筹划成立晋江市股权及创投行业协会,通过协会帮助企业对接更多融资资源、畅通融资渠道,让“金种子”早日落地生根。

  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北交所让企业上市更容易,但更看重的是企业的创新能力,企业在推动上市、借用资本市场资源的同时,更要把创新的旗高高举起来,坚守实业、坚守主业,依托资本市场帮助企业更好创新、走得更远。”该业内人士表示。

  (记者 柯雅雅)

标签:北交所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