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发现女子在河中挣扎 59岁男子跑下4楼游80多米救人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1-09-14 11:35
  

  发现女子在河中挣扎,他马上从4楼跑下去——

  59岁男子游80多米救人

苏国亮和黑衣男子(上方)携手救起落水女子(视频截图)

苏国亮

  “我看到她在水中挣扎,急忙跑下楼跳下河游过去救人。”昨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59岁的德化男子苏国亮跳入浐溪中奋力划水,游了80多米到河对岸与另一名男子合力将一名落水女子救起。

  □记者 陈明华 通讯员 郑光前 张徐泙 文/图(除署名外)

  站在水中急救 救回落水女子

  苏国亮家住德化县城浐溪边一栋住宅楼的5楼。昨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他沿着楼梯走到4楼时,一名邻居透过楼梯窗户看到楼下浐溪中有一个人漂浮在水面。

  “你看,溪里有个人!”老苏顺着邻居的指引,看到有人正在水中挣扎。他二话不说急忙跑下楼来到河岸边,脱掉衣服跳入水中奋力划水向那名落水人员游去。游到河中间时,他看到对岸一名男子也翻过护栏想下水救人,于是就冲该男子喊话,那边河水比较浅,让对方先下去拉住落水女子,以免她沉入水中难以寻找。

  老苏游到落水女子身边时,那名热心男子已抓住落水女子。由于水面距离岸上落差有3米左右,他们无法上去,只能带着落水女子,站在水中的一条排水管上等待救援。由于体力消耗厉害,那名热心男子先行爬上了岸。

  “当时那女子已经昏迷,面色苍白、手指发青,没了意识。”老苏说,他从楼上跑下来,又游了80多米,当时感觉浑身没劲。不过,眼看女子情况危急,他赶紧用学过的急救方法进行施救,不久女子手动了,意识也有了。

  德化县公安局浔中派出所民警苏景坡接警后赶到现场发现,落水女子已被老苏和热心男子救到岸边。民警找来梯子,由一名队员带着绳索下到河中,与老苏一起将绳索套在女子身上,再由岸上的民警拉上岸,随后交给120医护人员送医诊治。

  据民警介绍,女子是因感情问题跳河,已通知家属前来照料。经过医生确认,落水女子没有生命危险。

  多次下水救人 热心公益活动

  “当时没想太多,看到河中有人在挣扎,就拼命游过去,想挽回一条生命。”救起人后,老苏想悄悄离开现场,不过还是被民警叫住做了登记。

  老苏救人的图片、视频在当地微信朋友圈广为转发,网友纷纷为其奋不顾身的救人事迹点赞。然而他并没和身边的人说,他的家人也是通过朋友圈才知道。面对大家的赞扬,他认为这就是一件普通的事情,“做人做事,能做到就尽量去做”。

  记者了解到,这不是老苏第一次下水救人了。八九年前的一天晚上,他听到楼下有人喊“救命”,就和邻居匆匆跑下楼,看到一名女子在水中挣扎,她的丈夫在岸边焦急地呼救。他和邻居顾不上太多,立马下水将女子救上岸。

  老苏平时热心公益活动,10多年来一有空就带着家人参加憨鼠爱心小分队组织的各种公益活动。他说,做这样的事情并不是为了出名,而是因为它不仅能帮到人,自己在爱心活动中也能享受快乐,还能给孩子们树立榜样。

标签:挣扎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