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1-09-14 10:47
  

各地驰援的方舱实验室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莆田疫情发生后,泉州迅速响应,派出医护人员驰援。连日来,在抗疫前线,来自泉州的医护人员英勇无畏,坚守一线,与当地人民携手共抗疫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医者的担当与使命。

泉州市第一医院核酸采样应急队队员为仙游当地村民采样

汗流浃背的采样人员

  采样队又累又饿 当地村民送来莆田卤面

  9月11日,泉州市第一医院派出由55人组成的驰援莆田疫情防控的核酸采样应急队。

  “我们分组前往各个村进行采样,村与村之间距离较远。现场的秩序维持、后勤保障等都离不开当地村干部和志愿者的支持,真的非常感谢他们。”应急队副组长康文委介绍,12日下午1时30分,他所在的小组一行7人在郊尾镇东湖村进行采样工作。当天中午的工作餐迟迟未送到,而下午2时他们又要开始新一轮的采样工作。为了不影响工作的进展,当地村干部立即组织人员为他们做了当地的特色小吃——莆田卤面。“忙了一上午,大家又累又饿,在这样特殊的环境下吃一碗莆田卤面,感觉格外的美味。”康文委说。

  同样品尝到莆田卤面的还有前往郊尾镇阳谷村的李秋煌所在的小组。李秋煌回忆道,当天,负责接该小组进村的村干部在车上问了一句:你们喜欢吃饭还是吃面?有组员随口说了一句:来了莆田当然吃特色卤面了。本以为只是闲话家常,没想到临近中午,当地村民热情准备的午餐就是莆田卤面。

  “热气腾腾的卤面,顿时扫去一身疲累。”李秋煌和组员未曾想到的是,第一次尝到正宗的莆田卤面会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她说:“当地的村民不断对我们说‘辛苦了’‘谢谢’……他们都是纯朴的叔叔阿姨,说不出动听的话语,不过越是平凡的人,越能给我们更多的感动。一碗面及时补充了我们的身体能量,一句感谢让我们心里又充满了力量。疫情虽然让人心生恐惧,但是大家并肩作战、守望相助,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记者 苏凯芳 通讯员 陈兰兰 杨梅琼 万馨璟)

陈钦江在莆田抗疫一线

  妻子送丈夫去一线 “等他回来再补拍全家福”

  11日上午,安溪县医院、安溪县中医院、安溪县妇幼保健院集结55名医务人员,紧急出征,支援莆田仙游核酸检测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11日凌晨5时42分接到通知后,作为泉州市核酸检测应急队成员,安溪县妇幼保健院主管检验师陈钦江于6时30分左右整装先行出发,支援莆田当地PCR实验室核酸检测。

  “我既深感自豪,又觉得责任重大。驰援义不容辞,但心中难免有牵挂,尤其是父母刚刚出车祸,受了伤还在调养,家中还有一对不足2周岁的双胞胎需要照顾。此去一行,妻子肩上的担子得多重?这是我最放心不下的。”9月10日晚接到待命任务后,陈钦江立即回家准备行李,心中总有一丝不舍。“去吧,做好个人防护,家庭琐事都不是事,我能搞得定。”妻子周锦缎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轻描淡写几句话就揽下了家里的一切,让他放心全力支援抗疫。

  出发时,两个孩子还在睡梦中,周锦缎帮他拉上行李箱,送他出门。短短几分钟的送别路上,她为丈夫拍下了影像,“以后2个孩子长大了,给他们看看,就很知足了”。

  事后,周锦缎在朋友圈中写道:“来不及感伤,来不及担忧,唯一能做的就是……拉着行李箱,再扛着相机,亲自为他送行。别无他求,唯愿和大家一起,平安回来。”她介绍,两个孩子2019年9月23日出生,马上就要两周岁,“我们平时有个习惯,每个月23日都会自己给孩子拍照记录,他也从不会缺席孩子的任何成长过程。周岁时,我们会去工作室,让别人帮我们拍全家福。”今年,一家人本来预约了9月22日拍全家福,如今只能取消,等丈夫回来再补。(记者吴志明 通讯员蒋敏敏)

  上月19日,泉州晚报5版报道了温开镇与新冠病毒战斗的故事。

  枫亭是回家必经之路 防疫卫士为家乡出征

  在晋江卫健系统派出的人员中,有5名实验室检测人员前往支援莆田,其中一张熟悉的面孔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就是刀尖行走的防疫卫士——晋江市医院检验科科长温开镇。

  在几十平方米的操作间内,收件、灭活、核酸提取、基因扩增、结果研判……不敢让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任何一个环节有丝毫纰漏。当疫情来临,他们24小时工作不停,用快速准确的结果为疫情防控提供可靠依据;当合家团圆之际,他们依然坚守,为往返人员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保障。他们就是检验科医生,离病毒最近的无名英雄。上月19日,本报5版以《刀尖行走的防疫卫士》为题,报道了温开镇与新冠病毒战斗的故事。

  如今,再次冲往疫情前线,温开镇义无反顾。他说,9月11日凌晨5时多他接到命令,8时多就出征前往莆田。抵达仙游县枫亭镇时,福建省立医院、泉州卫健委、厦门疾控等单位在枫亭镇霞桥小学内设置了一个方舱实验室作为临时检测点。从各地采集来的检测样本一部分在这里完成检测。

  方舱实验室12日中午正式投入使用。根据排班,温开镇于13日凌晨2时进入实验室参与检测工作,直到早上8时才结束工作。稍事休整后,当天下午4时,他再次进入实验室……

  “之前就参与过相关的任务,所以对于现场的工作流程还算熟悉,强度各方面也很快就能适应。”他说,自己就是莆田人,虽然不是仙游县的,但仙游县的枫亭镇是他每次回家的必经之路。这次家乡有疫情,参与抗疫,他更是义不容辞。

  (记者 苏凯芳 通讯员 陈丹红)

黄金钟到达莆田后立刻投入工作

  父亲住院女儿年幼 他放下小家驰援莆田

  记者从南安市卫健系统获悉,11日-13日,南安市卫健系统紧急抽调136名医务人员支援莆田仙游县、泉州泉港区关联疫情处置工作,执行流调、核酸采样、标本检测等任务。其中,首批出征的5人组成应急核酸检测队驰援莆田,帮助当地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10日晚7时许,南安市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黄金钟还在单位加班,突然接到上级通知,作为省级核酸检测应急队成员的他将被抽调到仙游支援核酸检测工作。父亲正在住院,当晚加完班,他将消息告知住院的父亲和年迈的母亲,嘱咐他们好好照顾自己,不用担心。次日一早,他嘱咐妻子照顾好上初中和幼儿园的两个女儿后,背起行囊,毅然出发。

  据悉,此次前往莆田支援的应急核酸检测队由南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南安市医院、南安市南侨医院、泉州市光前医院等医院的业务骨干组成,除了黄金钟,还有南安市医院主管检验师陈益泉、陈灿伟,南侨医院检验科主任陈晓云,光前医院检验科主任林东海。(记者陈灵 黄耿煌 通讯员陈雅琴 黄秋玲)

曾俊坚和詹仕柳携手支援莆田抗疫

  准夫妻同心抗疫 回到学习的地方参与战斗

  在泉州市第一医院核酸采样应急队伍中,有一对即将结婚的准夫妻,他们分别是来自重症医学科的护士詹仕柳和心内科重症医学科的男护士曾俊坚。

  曾俊坚说,在院里发动人员前往莆田时,他便知道作为医院核酸采样应急队第一梯队成员的未婚妻肯定会去。当他所在的科室发出通知时,他立即报了名。“我不放心她一个人去莆田。”他说,几次出任务他们都分配在同一个小组,虽然工作时大家各忙各的,但只要一到休息时间,能够彼此交流分享心得,就觉得特别有干劲。

  此次支援莆田抗疫,因怕父母担心,两人都没有告知各自的父母。两个人的婚期定在10月份,能否如期举行还是个未知数。“不管有没有婚礼,只要我们的心在一起就是最幸福的一件事。”

  詹仕柳说,她和未婚夫都毕业于莆田学院医学院,能够在毕业多年后以这样的方式回到曾经学习过的地方参与战斗,是一件非常有意义且光荣的事。

  (记者 苏凯芳 通讯员 陈兰兰 杨梅琼 万馨璟)

  交通运输部门:紧急调用运力 保障应急运输

  记者昨日从泉州市交通运输局获悉,9月11日起,交通运输部门及时跟进疫情防控需求,紧急调用辖区主要运输企业车辆,“点对点”运送各医疗队前往莆田、泉港等地,支援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截至昨日16时30分,全市累计发送46车次,运送医务人员1495人次。所有运输车辆发车前均进行严格的车况检查,用车前后均按要求落实车内外消毒等各项防控措施。

  泉州市道路运输中心已要求各县(市、区)指定一名运管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应急运力的调用,在此基础上,每天还安排一人负责报备凌晨2时至5时的运力调用情况,确保应急运力24小时待命到位,调用及时。

  据了解,泉州市级已储备疫情防控应急运力,主要包括客车42辆1592座位,货车57辆1851吨,出租汽车200辆,以备重要人员、物资的紧急运输。各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也都根据实际储备了一批应急运力。

(记者 黄枫 通讯员 林泳坤)

  公益团队送爱心 3万个医用口罩 助力抗疫

  疫情牵动人心,泉州市泉城公益协会紧急向江西一口罩厂采购3万个医用口罩,将于明天送往莆田仙游县龙华镇金山村,助力当地抗疫。

  “龙华镇金山村毗邻洛江虹山乡,届时我们将把口罩送到两地交界处,由对方来领取。”泉城公益协会会长黄明水告诉记者,去年疫情发生后,协会积极筹集善款和抗疫物资,并将口罩、消毒液、食品等物资捐献给洛江、丰泽、晋江、南安、德化等地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得知莆田发生疫情后,协会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大家商量后决定向仙游捐赠一批医用口罩。”

  黄明水表示,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希望通过献出一点点爱心,让仙游人民感受到泉州人民的关怀和温暖。

(记者 王丽虹)

永春流调队员在工作中

  永春5名流调队员驰援仙游

  12日晚上,永春县疾控中心选派5名流调队员赶赴莆田仙游,支援当地的流调处理。

  12日下午,永春县疾控中心接到紧急指令,立即选派了5名流调队员。接到指令的流调突击队员于晚上8时05分在永春县疾控中心集结完毕,当晚赶赴莆田仙游。

  据悉,此次前往仙游支援的流调队由永春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永春县总医院的医师组成。他们分别是永春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黄宝清、主管医师黄国印、永春县总医院蓬壶分院主管医师颜柳萍、岵山分院公卫医师蔡俊杰、中医分院公卫医师陈建雄。

(记者 郭芳蓉 魏婧琳 通讯员 赵金国)

  (本组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

标签:疫情防控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