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英林镇“尊师重教周”连续举办6年累计奖教997.17万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9-10 15:50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9月9日上午,晋江市英林镇庆祝第37个教师节活动、英林心第六届奖教仪式暨“我的教育故事”分享会,在英林中学举行。

英林镇党委书记吴靖宇致辞。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激励英林镇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扎根教育事业,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努力开创英林大教育工作新局面,晋江市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决定对2020-2021学年度洪忠信等51位尊师重教先进个人(团体)、吴乙龙等7位英林镇第五届“最美教师”、蔡荣东等95名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予以表彰。

  据了解,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自2016年成立以来,优先助力英林镇教育事业发展。截至2021年9月9日,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在教育项目总支出8910.5万元;连续六年开展“尊师重教周”奖教活动,共奖励教师997.17万元,受奖教师人数达3118人次,表彰“尊师重教先进个人及团体”180人。

  英林镇党委书记吴靖宇在会上表示,这几年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在弘扬尊师重教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以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洪忠信为代表的乡贤为英林教育发展亲力亲为,出钱出力、出谋划策,有力推动教育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晋江市政协副主席、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洪忠信,一直以来十分关心教师成长,大力推动“教师阅读”,6年来慷慨解囊,采购一万多册书籍,馈赠教师阅读。本年度,他捐赠给全镇教师阅读图书3300本。劲霸男装(上海)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福建劲心劲意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柯枫伟代其上台赠书。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英林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优先抓教育的理念,优先保障教育投入,优先满足教育需求,全力解决教育困难问题。吴靖宇介绍,英林镇近期成立15个重点工作专班,将教育资源整合作为一个单独的工作专班,围绕“构建英林大教育”目标,细化5项措施、8个重大项目,下大力气提升学校软硬件设施,改善教书育人环境,让广大教育工作者能安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同时,吴靖宇也寄语广大英林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希望他们肩负起全镇人民的期盼,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继续谱写英林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柯枫伟(右)代洪忠信上台赠书。

  01 新园新操场新实验楼英林教育资源持续升级

  9月1日,迎着暖阳,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新学年到来,港塔幼儿园也“换上”了“新装”,这令不少中大班的小朋友欣喜不已。据了解,此前,港塔幼儿园属于集体办幼儿园。2021年1月22日,港塔幼儿园取得晋江市教育局同意升格为公办幼儿园的文件。7月13日,建筑队开始进场施工,对学园整体的室内、户外环境进行改造装修,并于8月25日完成改造建设,港塔幼儿园也成为英林镇第三所公办幼儿园。

  改造后的港塔幼儿园拥有美丽的户外活动场地,符合福建省示范性幼儿园的活动室、睡室、操作间、盥洗室,增添美工室、劳作室、会议室、教师办公室、行政室、接待室等功能室,全园配备空调设备、饮水系统、广播系统、现代办公系统、监控系统等,可以满足学生一日在园的学习和生活需求。

  港塔幼儿园园长柯珍妮介绍,当前,港塔幼儿园共开设5个班级,共有学生154人,教职工20人。“总体来说,软硬件设备都提升了,师资力量也在不断提升,教学内容也更加丰富,可以开展的活动也更多了,孩子们也适应得非常不错。”

  记者了解到,今年来,英林镇持续用心用情优化民生保障,教育资源持续升级。除了升格投用的港塔幼儿园外,英林中学三期改扩建项目获批,英林中学新体育场投用;南湾中学综合实验楼建成投用、学生宿舍楼进入内装修;龙西幼儿园、逥澜幼儿园及东埔小学、幼儿园前期手续抓紧办理;东埔小学建设项目纳入省义务教育提质扩容工程建设方案项目储备库。6所小学食堂改建升级加快推进,完成凤山小学、凫美小学校园文化升级。迴澜小学创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顺利通过晋江市评估验收。积极对接优质资源下沉,承办泉州市“乡村教育·名师课堂”送教下乡数学、语文、体育专场活动。赴新疆开展“泉昌情·英林心”经济交流教育共建活动,为泉州、昌吉教育交流共建添砖加瓦。

  02 组建教师党员讲解队讲述英林“红色印记”

  “1947年11月至1948年1月,中共泉州中心县委在埔顶寮召开干部会议,会议历时2个多月……”今年4月中旬以来,每当有团队到英林镇埔顶寮会议会址、晋江市沿海区革命纪念馆和晋江市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展厅参观学习时,志愿讲解员的声音就会在这里响起,用细致认真的讲解,带大家回到那段烽火岁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英林镇小教总支的牵头下,英林镇中小学、幼儿园中一批政治素质高、表达能力强、形象气质好、有奉献精神的党员、教师,组成了志愿讲解队,共17人。志愿讲解队,立足会议旧址,做好志愿讲解服务,迄今为止讲了53场,服务了1659名参观者。可以说,志愿讲解队的讲解,为发挥好会址和纪念馆的时代育人功能,宣传好英林镇历史文化良好形象,做出积极的贡献。

  英埔中心小学的柯远峰老师是志愿讲解队的一员,同时她还负责写沿海区革命纪念馆的讲解稿,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首场讲解。当时,讲解稿刚定稿,就临时接到任务:隔天下午有讲解任务,都还没到场地试讲过,怎么办呢?于是,柯远峰与其他老师换课到场地试讲,根据现场情况再次调整讲解稿,利用中午午休的时间硬把讲解稿背下来,顺利完成讲解。

  “有这样的讲解机会,我们很激动,也很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和平台。”柯远峰说,经这次的讲解,对英林本土的红色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知,也成为向学生进行革命历史教育的好素材。

  英林镇小教党总支书记王万致告诉记者,志愿讲解队系英林镇小教总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实践的项目。而英林小教总支也致力于将党史融入校园、融入课堂,在孩子心中播种红色种子。

  据悉,为了进一步推动党建入校园,英林镇小教总支推动“心党建”,设立了中共英林镇小教总支党建馆,并在5个小学分别建设“爱心园”“初心园”“同心园”“红心园”“莲心园”微景观,寓意怀着初心,聚集红心爱心,守护莲心童心,“让爱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教育更加从容、更加温暖如春。当前,已完成“初心园”“莲心园”“爱心园”三园建设工作,“同心园”已完成整体规划设计。

  今年,英林镇教育访学团还赴江西赣州进行红色研学及名校考察活动;英埔中心片区党支部选送的“一堂党史好课”作品《星星之火,可以点亮明天》,幼教党支部选送的“一堂党史好课”作品《锐变赋能超越——谈改革开放前后家乡的变化》代表党总支参加教育系统“一堂党史好课”评比活动分获一、二等奖……

  王万致表示,下阶段英林镇小教总支全体党员将继续把“爱”与“责任”铭刻于心,把“教书育人”落实于行,这也是英林小教党员教师对党最忠心的表达。

  03 “您就像我的妈妈一样爱我。”“最美教师”讲述动人教育故事

  以三尺讲台作契,以半截粉笔为约。任凭四季更替,甘守书声阵阵。寒来暑往,他们教书育人,播下知识的种子,浇灌希望之花,也结出许多动人的故事。这天,英林镇7位最美教师,分享了他们教学生涯中的动人故事。这也是英林镇第5年评选“最美教师”。透过故事,我们也许更能读懂这一荣誉。

  “施老师,谢谢您,您就像我的妈妈一样爱我。以前从来没有一位老师对我那么好过,我第一次发现原来也有老师是喜欢我的。”当达德小学的施春满老师看到学生写的周记里的这句话时,内心满是欣慰和感动。这是施春满十几年前班上的学生李东在周记里对她的“表白”。这也让她更坚信:爱可以改变一切。

英林镇第五届“最美教师”接受表彰。

  李东是单亲家庭的孩子,因家庭原因,自由散漫,不爱学习,听不进劝。施春满没有因为难管就放弃他,而是努力挖掘他的闪光点。在一次表扬后,李东开始慢慢改变了。好景不长,李东又犯错了。他忐忑地站在办公室的时候,等待他的不是责骂,而是理解和关心。“老师知道你不是故意的,我们知错就改,好吗?”就这样,施春满用真心换来李东的信任,引导他进步,给他鼓励和信心,经过一年的真诚付出,李东不仅学习进步了,更重新树立了对生活的信心。

港塔幼儿园

  作为音乐教师,在每个班级任教时间几乎都不超过一年,但学生溪哥的故事,让英埔中心小学的刘东婵对教师这份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知。一年级刚开学一周,第一节音乐课,我行我素的溪哥,让刘东婵与他的第一次交锋以自己完败收场。而后每一次音乐课,溪哥从不搭理在台上又唱又跳的刘东婵,也从不开口唱歌。转机出现于一次眼保健操。抱着给溪哥一次机会的心态,刘东婵硬着头皮跟学生说,溪哥今天在座位上坐得很好,我们选他当眼保健操的纪律委员吧。“我现在都还记得他眼睛里的惊讶和掩饰不住的高兴。那天的眼保健操纪律特别好,我第一次在溪哥身上找到了成就感,这事儿算是做对了。”刘东婵说,之后的每一节课,都能看到溪哥的进步,溪哥也跟刘东婵成了好朋友,还自豪地向他的爸爸介绍:“这是我的音乐老师。”

英林中学新体育场投用。

  “三年级的时候,溪哥转学了,也许这辈子都不会再遇见,也不知道他是不是还记得有我这么个音乐老师。我突然领悟,教书育人,哪有什么惊天动地,有的不过是这平平凡凡每一件小事,拼拼凑凑就是整个教育生涯了。”刘东婵动容地说,台下有的老师眼眶已湿润。

“心党建”之达德小学“初心园”

  是啊,春雨润物细无声。在聆听最美教师的讲述中,这样的感触更加深刻:英林中心小学的洪美婷老师,小宇是她从教20多年中的一个学生,出了名的难管。在一次上课说话中,洪美婷一反常态,不批评他,反而让他当纪律监督员,效果立竿见影。此后,洪美婷时常创造机会锻炼他,找机会表扬他,小宇也逐渐转变,成为品学兼优的学生。港塔小学的老师黄晓英,努力挖掘调皮学生小宝的优点,和家长沟通了解,用姐姐给小宝树立榜样,在以爱交心中,慢慢迎来小宝喜人的转变。英林中学老师吴乙龙,从教25年,曾获得“晋江市优秀教师”“晋江市师德先进个人”,在刚毕业的这届学生中,就有一名“刺头”学生让班主任很生气又有点无计可施。吴乙龙接过这“烫手山芋”,用“春风化雨功”慢慢破冰,和学生“约法三章”,到了毕业,这名学生还主动约了吴乙龙一起合影,拍完照片,他笑了笑,说:“段长,谢谢您!”。南湾中学的老师柯文举,在教学中下工夫,用实际联系数学知识,让枯燥的数字变得生动,从而让学生更有兴趣学、学得更好。晋江市第十实验小学的老师蔡志农,因为“人高马大”,让孩子有压迫感,有点躲着他,他每天都把微笑带到班级,和孩子们亲切交流,最终用微笑和亲切赢得孩子们的信任……

  一个个故事,是7名最美教师教学生涯中的一个个片段,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而这些故事背后,是他们以真心换信任,用微笑化春风,用付出换改变的那颗教书育人的初心,是谆谆教诲的暖心,也是不计回报的爱心。这样的故事,在每一个老师的教书生涯中也许都不陌生,通过“最美教师”的讲述,在场的老师也有很多共鸣和触动。相信以后,会有更多教书育人的好故事可以说。

  策划:方锦枞 钱健铭 施蓉蓉 

  执行:施蓉蓉 秦越 文图

标签:英林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