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全市率先!1-8月,内坑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均超20万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9-05 08:58
  

多元“造血”跑出“钱景”

  晋江新闻网9月5日讯  今年初以来,晋江市内坑镇村集体经济跑出“加速度”。昨日,记者从晋江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截至8月底,内坑镇全部28个村在全市率先实现年度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20万元,累计创收1270.37万元。其中,有11个村收入超50万元。

  “内坑镇以党建为引领,以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及清产核资为契机,引导各村整合利用土地、项目、政策等资源要素,个性化制定发展路径和经营方式,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让农业更有奔头、农民更有盼头。”内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霞美畲族村1300多亩的土地资源是一笔沉睡的资产,一定要激活它。”今年4月,在晋江“乡创联盟”的助推之下,内坑镇霞美畲族村找到了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切入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对荒废田地进行统一流转出租。

  经过“四议两公开”,霞美畲族村目前已初步流转土地150多亩,还有近150亩农田正在进行高标准建设,原有的荒地在土地整理、流转出租后重新焕发生命力。“到目前为止,霞美畲族村年创收已超30万元。”内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砌坑、黎山、东宅、加塘等村也进一步整合闲置耕地,建设高标准农田,引进高端农业人才和项目,进行统一流转发包,切实解决耕地抛荒、非农化、非粮化等问题。

  除了盘活闲置耕地资源进行流转出租外,内坑镇还因村制宜,各村根据各自产业特色和区位优势,生财有道。

  沿着长埔中路走进长埔工业区,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每家企业门口都固定设置两个垃圾桶。每天凌晨,几辆工业垃圾转运车都会穿梭其中,为企业服务。“村里多家企业都有环卫保洁需求,村委会就联合第三方公司,统一聘请保洁力量,为企业提供服务,每家企业缴交相应的物业服务费。”长埔村党总支书记王筑水介绍。这一做法为村民增创了多个就业岗位,每年还可增加经营性收入20多万元。

  立足传统鞋塑、建陶产业需求,内坑南片的土垵、柑市、内湖、黎山等村,北片的长埔、砌坑等村,也联合组建物业服务团队,每个村预计每年可增加经营性收入5万至20万元。

  此外,古山村结合旧村改造整合集体土地建设农贸市场,年创收30多万元;宅内村建设临街店面,年创收30多万元;前洪村整合集体建设用地改造幼儿园,年创收20多万元;后坑发挥区域和产业优势,修建仓储、厂房用于出租,年创收200多万元。

  内坑镇红色资源丰富,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进程中,不少革命老区村焕发了新活力。

  昨日,记者在内坑黎山村的黎山花苑施工现场看到,地下室的施工建设正如火如荼展开。2020年5月,黎山村经联社与房地产企业联合,建设集商业、住宅、办公、休闲等为一体的黎山花苑,这也是晋江市村级经联社首次摘得商住用地地块使用权。“2018年成立黎山村经联社,村民变身‘股民’,大家参与集体经济发展更积极。”黎山村党支部书记张蓬杰说,项目预计明年12月完工。建成后,每年村财创收至少达100万元。

  黎山村是革命老区基点村,长期以来村集体经济收入薄弱。如今村民变身“股民”,腰包鼓了起来。无独有偶,在老区村后山村,三栋钢结构的大型物流仓库为村集体收入注入活水。“2018年11月,我们启动了旧瓷厂资产盘活项目。去年12月,项目一期完工投用。”后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金狮说,目前,三栋仓库已全部出租,每年可增收60多万元。截至8月底,该村年度集体经济收入已超82.9万元。

  内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内坑镇将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把乡村产业上下游串联起来,把村民向心力凝聚起来,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在内坑得到高质量的实施、呈现高质量的成色。

  (记者 黄伟强)

标签:内坑|集体经营收入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