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凤竹纺织上半年净利增250.05%至3164.57万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9-03 11:46
  

  近日,凤竹纺织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5.97亿元,同比增长42.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64.57万元,同比增长250.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477.2万元,同比增长199.21%;基本每股收益0.1163元。

  公告称,报告期内,凤竹纺织合并实现营业收入5.97亿元,同比增加42.28%,收入的增长主要是去年受疫情影响收入同比减少和本年度出口收入增加。实现营业利润人民币3701.31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65.5%,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

记者 董严军 摄

  01 织造和染整业务运行平稳

  报告显示,凤竹纺织定位于中高档产品市场,主要市场和客户集中在福建省,并辐射至全国。公司产品中70%~80%以服装形式间接出口至中国港台、中东、欧美和日本等市场。

  凤竹纺织涉足的织造和染整业务是纺织业产业链的中间环节,最终为服装业提供针织染整面料(主要为各种童装、运动服、中高档T恤和内衣生产厂家提供面料),存在一定的季节波动性,因其定位于中高端产品市场,以品牌单和中高端校服为主,全年运行比较平稳,季节性波动不是特别大。

  在采购方面,凤竹纺织生产所用的原辅材料主要是棉纱和染化料。凤竹纺织制定有物资采购管理办法及合格供应商名录,物资采购部门根据物资需求计划采取招标、询价等方式实施采购;为维持正常生产,需要保持一定量的存货安全库存,特别是棉纱、染料、助剂等原辅材料。为保证原辅材料质量和交货期,凤竹纺织与供应商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并以严格的供应商筛选体系定期对供应商进行考核,并逐步引进了竞争机制,对原辅材料比质比价,降低采购成本。

  凤竹纺织主要采用以销定产的生产经营模式,由销售部门根据销售计划或客户订单将生产计划下达至生产部门,实行按单生产。凤竹纺织业务主要由两部分组成:织造业务,即通过自行采购和接受客户委托的原料,经过针织和染整后制成针织光坯布,自行销售或收取加工费;染整加工业务,即接受客户委托,将客户提供的棉纱或坯布加工为光坯布并收取加工费。

  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凤竹纺织逐步加强自有品牌业务的经营,提高整体抗风险能力,并不断引进先进技术、工艺设备、吸收专业人才,不断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提高核心业务的竞争力,同时加强与上下游的联系,根据需求信息和流行趋势,通过订单模式掌握产量和库存,提高高档次、高品质、功能性、环保性面料业务的比重,强化产品的适销性和赢利能力。

  02 智能制造助产业升级

  凤竹纺织涉足的织造和染整业务是纺织业产业链的中间环节,其中染整是针织面料生产的最后和最关键环节。近年来为了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的号召,凤竹纺织围绕智能制造、绿色环保两大主题,积极推动节能减排和技术改造,淘汰部分较落后、浴比偏高的设备,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提高产品品质,降低能耗,建设国际先进印染生产线,增强在行业内的竞争力。目前,凤竹纺织水、电、汽、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生产设备已达到世界同行先进水平,已形成了一个较为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和产业链,是福建省百家重点工业企业。曾连续多年入选“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500强”和“中国针织行业竞争力10强企业”。

  在科技研发方面,凤竹纺织开发“大麻混纺针织面料开发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申报2019年度省级技术创新重大项目。该项目开发的针织内衣面料具有优良的热湿舒适性与抗菌性。项目对减缓棉花的供需矛盾,促进我国纺织原料的可持续发展,实现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凤竹纺织新厂项目正引进多项智能、绿色高端装备系统,包括产线联动智能立体仓储物流系统、BIM三维仿真模型技术应用系统、中控自动化控制系统、自动加料系统、自动包装过磅分拣系统、能源消费自动采集系统、污水自动加药系统、废水废气余热回收控制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设施等。在产品工艺技术不断优化的基础上,凤竹纺织2021年上半年完成了防螨虫针织面料、玻尿酸整治面料超柔棉系列针织面料等多种面料的开发工作。

  2021年上半年,凤竹纺织完成7件发明专利申报工作;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发明专利5件;主导起草团体标准1项,参与起草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4项、团体标准2项。

  03 多措并举应对变局

  2021年上半年,纺织行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依靠完善的产业配套、高效的组织动员体系和强大的产业转换能力,有效保障了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面对全球疫情反复与市场波动、地缘政治与战略博弈的交织影响,纺织行业表现出强大的韧性与活力,在稳经济、促就业、防风险中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报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世界仍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外部环境空前复杂,行业发展不确定性增加。

  对此,凤竹纺织将把握国际局势动态、行业发展趋势,加强宏观战略意识,同时不断加强生产经营管理、降低生产成本,保持在国际和国内市场上的竞争力;注重品牌建设,实施大品牌消费升级战略,同时加大新产品开发、工艺流程自主研发,坚持功能性、多用途、舒适性、新花色、新品种等面料的产品开发策略,不断提高面料的品质、档次和附加值,强化产品适销性;提升智能化水平,加快技术升级。积极推动老厂技术改造,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引进先进生产设备;探索国内外高端智能技术,提高公司的产品品质,保持和提升竞争力;落实绿色环保理念,加强管控力度。严格履行国家各项环保政策、采用治污减污、节能降耗技术,推行清洁工艺生产流程和废水回收利用,污水处理等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国家颁布的环保标准。

  (记者 王云霏)

标签:凤竹纺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