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老师做“加法”家长做“减法”——晋江全面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见闻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1-09-03 08:35
  

参加课后服务的晋江市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在班里做作业。记者 董严军 摄

  “叮铃铃……”昨日16时30分,晋江市实验小学三至六年段的放学铃声准时响起。五年9班学生许文馨仍“按兵不动”,看了一眼黑板上作业布置公示栏上的作业——语文课文《白鹭》的生字写三遍,每个字各组两个词、抄词(一词2遍)、阅读;数学练习卷1张。

  “作业量跟昨天差不多,一个小时准能完成,看来今天还能有时间去跳跳绳,回家后还能陪弟弟玩呢!”许文馨心里打着小算盘,便埋头开始做作业,周围一片静悄悄。环顾四周,参加课后服务的同学正有条不紊地做着自己的事。

  许文馨家住梅岭街道,从家到学校虽然就几分钟车程。不过,接送也一度成为爸爸妈妈头疼的事情。大部分是妈妈带着不到2周岁的弟弟,步履匆匆地来学校接她;有时碰上弟弟睡觉,妈妈更是手忙脚乱。新学期,一听说学校有课后服务,许文馨和家人就一致决定,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新学期,晋江全面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许文馨所在班级的54个同学,不约而同全部报名参加。晋江市实验小学副校长曾柏玲告诉记者,经过前期的摸底、确认,全校3977名学生,有意愿报名参加课后服务的超九成,其中,选择中午的有3973人,选择下午的有3913人。

  时钟“滴答滴答”作响,忙碌的还有“坐镇”讲台的值班老师。

  “我更多的是关注学生的作业完成质量。”语文老师张欣欣是当天课后服务的值班老师之一,只见她手中的红笔快速地在学生作业本上批改着,偶尔有一两个学生前来问问题。她告诉记者,开学这两天,又是开学典礼,又要上课,事情确实很多。从课后服务情况来看,家长、学生的反馈都不错,大部分学生能充分利用时间,既完成当天布置的作业,又能参与感兴趣的活动。“下周起,学校社团和少年宫活动都会陆续开展起来,到时候课后服务内容就更丰富了,我想孩子们会很开心。”

参加课后服务的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学生在看书。 记者 董严军 摄

  记者了解到,开学第一周,晋江各校的课后服务大多以集中作业辅导为主。之后,学校会立足学校特色课程建设,与少年宫、社团活动相融合,组织更丰富多彩的活动,发展学生兴趣特长,为学生提供“走班制菜单式”服务。

  “课后服务真不错,孩子在学校就把作业做了,回家还能帮忙照顾妹妹。”“我也开心,不用老是上班到一半,请假跑出来接孩子”……18时许,在晋江市实验小学门口,家长们一边在门口等着接小孩,一边议论着这两天开学的情况。当学生在值日老师带领下陆续走出校门口时,家长们开心地迎了上去……

  “总体来说,开学这两天,晋江全面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还是比较平稳有序的,忙而不乱。”晋江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晓闽说,这得益于各学校前期所做的大量准备工作。今后,晋江将进一步完善课后服务,上级有关部门正在加紧研究制定新课后服务收费标准。

  (记者 蔡红亮)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