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行动换积分 积分化新风 安海瑶前:积分制激发乡村治理活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8-29 10:01
  

  晋江新闻网8月29日讯 做好事能积分、参与环境整治能积分、喜事简办能积分、积分还能当钱花或换商品……近期,晋江安海镇瑶前村积极推行的乡村治理积分管理制度(以下简称“积分制”),在村中引起不小轰动。

  积分奖惩有细则 乡村治理有抓手

  “乡村治理,村民是主角。实施‘积分制’,目的是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进一步把村民发动起来、凝聚乡村发展合力,推动乡风民风向善向美。”昨日,见到记者时,晋江市委选派驻安海镇瑶前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伟鹏这样说。

  王伟鹏说,初到瑶前村与村干部走访群众中,他便发现乡村存在村民参与发展主观意识不强,一些陈规陋习破除难,乡村管理量化难等问题。怎么调动村民的积极性,让乡村治理有抓手?他萌生了引入“积分制”,创新乡村治理方式的想法。

  很快,这一想法经村两委会、党员代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提出后,得到广泛的认同与支持,相关落地工作也加速推进。据悉,随着瑶前村乡村智慧系统“云上瑶前”的建成及“积分制”实施细则的出台,瑶前村“积分制”工作于今年7月开始试运行。

  据介绍,瑶前村“积分制”面向全村村民及外来租住人口。“积分制”围绕志愿服务、环境卫生、村规民约、村民互助、宣传和监督等领域,结合瑶前村实际,细化制定实施细则,明确正向激励和反向扣分的标准。

  “移风易俗能积分、志愿服务能积分、参与环境整治能积分,邻里矛盾要扣分、房前屋后脏乱差要扣分、违规违法要扣分。其实奖励和扣分项都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王伟鹏表示,“积分制”将群众日常行为转化为可量化、可评价的数据指标。看似简单的一加一减,却为乡村治理提供了抓手。

  明码标分强公信 积分还能当钱花

  “听说把房前屋后打扫好就可以赚积分,积分还可以换东西,真有这好事吗?快教我怎么弄。”近期,在瑶前村,“积分制”成了村民间热议的焦点。村干部也积极走访,推广“积分制”。

  据了解,村民参与“积分制”,只需通过微信打开“云上瑶前”小程序,进入瑶前积分中心,进行实名制注册后,即可申报积分。

  在“云上瑶前”乡村治理积分系统,记者看见,该系统公示有瑶前村村民积分细则,在“我要赚积分”版块内,有义工活动、赚积分、积分申请记录、积分排名、六守六无积分、卫生监督随手拍等栏目。

  王伟鹏介绍,“积分制”采取个人申报的方式,村民申报时需提供加分或扣分行为发生的时间、地点、事由,并提供相关图片证据。积分以户为单位计算。为确保打分过程客观,村里成立了“监督工作组”,由专人负责认定、监督、指导,对积分进行二次审核。此外,系统设置有积分公示,村民可查询和监督。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行“积分制”过程中,瑶前村通过以积分换礼品的方式,不断加强积分制奖惩使用实效性。

  “村民赚的积分能当钱花,在积分系统中有积分超市,村民可凭借积分到乡村共享驿站兑换相应分值的商品。”瑶前村党支部书记颜金练介绍,积分奖励形式除了物质奖励,还有精神奖励等,积分还将成为村中“最美家庭”评选、推荐“入党积极分子”等的重要考核依据。

  小积分有大能量 兑出乡村新面貌

  记者了解到,“积分制”在瑶前村试行以来,村里诞生了不少好人好事,乡村建设中的“旁观者”少了“,参与者”多了。

  在瑶前村的积分榜单中,村民颜贻育以1100分位居榜首。原来,这是因其此前无偿借出自家土地用于村庄环境建设,所以获得了1000积分的奖励。

  “我身边很多人都注册了,都等着赚积分换礼品。”瑶前村村民张女士表示,“积分制”做法很新鲜,大家参与乡村建设各项活动的积极性也更高了。

  如今,瑶前村已有132户村民参与“积分制”,不少村民主动在环境卫生监督和邻里纠纷调解中发挥作用……小小“积分制”,不仅“兑”出了乡村新面貌,也让村民的思想和习惯悄然发生着改变,“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化新风”的良好局面正在逐步形成。

  (记者 林伊婷)

标签:安海丨乡村治理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俊贤蒋妮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