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西滨镇:真采真检实战实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8-28 11:35
  

  晋江新闻网8月28日讯 “来来来,十个一组,排好队!”“这边这边,跟着我!”“请把您的身份证给我,我帮您扫码登记。”……昨日下午,在晋江西滨镇跃进村篮球场,一场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检测演练“真刀实枪”地上演。随着最后一名村民完成筛查,演练落幕,也标志着西滨镇各村(社区)此次事关疫情防控大局的“压力测试”顺利完成。

  据了解,为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所需要的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检测工作,西滨镇成立党政主要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指导村级分别成立各采集点对应的“1+8+N”“1+2+N”工作专班。同时,要求各村也根据辖区情况制定村级工作方案和预案,确保西滨镇约1.4万人口在1天内完成核酸检测。

  在此次演练开始前,西滨镇各村(社区)摸排上报采样对象共14094人,核酸预约码登记平台已登记14498人。综合考虑各村人口分布、周边环境等因素,西滨镇设置3个采样点,覆盖3个村(社区)及其辖区企业。每个采样点均组建工作专班,入口处、测温区、登记区等各区均明确责任人,并制定工作规范,以保障采样点有能力在2小时内启动。

  除此之外,立足于“早谋划、全动员、大投入”,西滨镇、村两级已同时备足采样相关的物资。根据采样点物资配备要求,提前储备医用防护服640套,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2.06万只,各类消毒液410瓶,测温枪、水银体温计42支,电脑12台,健康码扫码枪14把,普通扫描枪10把,身份证读卡器11台,帐篷50顶,桌椅320套,做到采样工作相关人员防护物资和后勤保障到位,采样点物资到位,采样对象防护到位。

  “你带着妹妹们排队,我做完了在前面等你们,不用怕。”在思进村采样点的达发物流现场,来自湖北的黄先生带着三个女儿前来检测。他说,自己在西滨经营一家货车修理厂,平时接触的人不少,对于群众来说,这种“真刀实枪”的演练还是非常有必要的,对于健康也是一个很好的保障。“孩子一个12岁,两个6岁,这是她们第一次做核酸筛查检测,来之前已经在家里把做检测的重要性跟她们说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群众持身份证进行信息登记,保持一米线距离有序排队。检测严格区分了验码测温区、等候区、登记区、采样区、临时隔离区等功能分区,人流进出单向设置,每个区域均摆放了清晰的指引标识,方便群众快速按照指引到达相应区域,单人采样时间基本不超过3分钟。“

  此次演练共采样1600人次,重点突出、环环相扣、注重实战,真实全面地模拟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应急响应、应急处置和应急防治等工作,检验了预案、锻炼了队伍、磨合了机制。同时,积攒了较多的‘实战’经验,提高了全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精准性、科学性和有效性,达到了演练的预期效果。”西滨镇党委宣传委员、武装部长庄建良表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是摸清“底数”的直接有效手段,这次压力测试的经验很宝贵。目前,西滨镇全员核酸检测实战应急演练已实现全覆盖。

  据了解,今年初以来,西滨镇毫不松懈地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人、物、环境”同防,坚持“大数据+网格化”,严格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西滨人员排查管控,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防控措施,严抓公共场所防控措施的落实,截至目前,已关停4家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商家,落实农贸市场、商超、冷链行业等重点场所从业人员核酸“应检尽检”680人次,完成疫苗接种2.6万剂次,疫苗接种完成率居全市前列。

  (记者 蔡培仁)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卢珊珊卢珊珊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