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梧林:传统村落再生长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1-08-23 10:15
  

  树影婆娑,清风入案。昨日下午,在晋江新塘梧林传统村落,由一对“90后”小夫妻经营的禾月文化馆,又迎来了一拨志趣相投的青年。大家坐饮闲谈,或赏古玩,或谈艺术,或品清茗,感受着多元文化的魅力。

  “今年年初以来,随着梧林传统村落核心区景区功能的不断完善,一批新的业态被吸引进来,特别是兼具传统文化特色和新潮元素的咖啡店、书局、茶馆等,备受青年青睐。”梧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与此同时,品类丰富的艺文体验、独具特色的衍生品打造等,无不续写着新的梧林故事。

日前,一场童装时尚秀在梧林举行

  非遗+国潮

  打造多元体验

  光影闪烁、神采奕奕。日前,百年罗马式建筑朝东楼化身华丽时尚的秀场,在夜幕下,开启一场“薪火少年-未来超模”时尚SHOW。儿童汉服、高定童装、时尚潮牌……当晚,一件件出自晋江本土及国际独立设计师之手的品牌服装,在薪火少年们的演绎下,与梧林传统村落交相辉映,呈现着古老与新生的潮流碰撞。

  “这是我们服装品牌首次在家乡晋江走秀,效果非常好。”樱桃光环品牌主理人安娜是晋江安海人,2015年开始创立该品牌,此前多在上海、杭州等地办展。她一直希望在家乡也能办一次时尚秀,所以有了这次与梧林的结缘。

  不只新潮的时尚秀,近来,梧林还打造了备受年轻人喜爱的脱口秀。“原本我们计划在8月21日推出首场脱口秀,但因为疫情推迟了。”梧林青普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洪绵绵说,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脱口秀将在德越宅·闽南风情馆举行。届时,极具闽南特色的建筑将与现代喜剧新模式“脱口秀”相结合,打开新玩法,刷新大家对梧林的传统印象。

  值得一提的是,梧林的非遗艺文体验日益丰富,包括木偶头雕刻体验、沉浸式戏剧演出、布袋戏表演、电音三太子演出、香道体验、茶艺课程等。“这些艺文体验活动的开展,不仅让一栋栋古建筑得到‘新生’,也为一批‘非遗’传承人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让梧林成为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新窗口。”洪绵绵说。

  “90后”+老手艺人

  续写梧林故事

  “泉州申遗成功后,更加坚定了我回乡创业的信心。”不同于同龄人热衷追逐潮流艺术,“90后”永和小伙吴志励独爱古玩。在多次考察梧林后,他决定来此开辟新天地。

  租下五开间榉头止大厝阳川宅,把历经年久的风狮爷、略微风化的石观音等宝贝都搬来了,每一个角落都悉心设计、认真布置……近段时间,吴志励和妻子秋月一点一滴地装点着他们的新店,希望在梧林打造一个交流、品茗的文化平台。

  像吴志励一样的“90后”创业青年,在梧林并不少见,如首批入驻的小浯塘酱油坊负责人吴华清,还有办桌工坊老板邱超富等。

  “第一次来梧林,我就被这里深深地吸引了。”邱超富说,梧林的独特魅力、多元化的闽南传统建筑,让他备感触动。今年春节期间,他在原有品牌“办桌文创”的基础上,在梧林开创了“办桌工坊”文创体验店,并设计了衍生文创产品,很受游客欢迎。

  除了创业青年,也有一批老手艺人一起续写梧林新故事,如青普梧林艺文导师、木偶头雕刻代表性传承人黄雪玲,侨批馆内代写侨批的姜明典等。闽南风情馆的陈国成,也是其中的一员。陈国成是布袋戏的守“艺”人,从16岁就开始学习,至今43年从未停歇。每当锣鼓丝竹声起,陈国成双手上的木偶就开始演绎一幕幕悲欢离合的故事。因为陈国成技艺精湛,布袋戏已成为闽南风情馆的“重头戏”。

  “老手艺人和新生代创业青年,是梧林的新‘村民’,也是推动梧林再生长的重要力量。”梧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说,正是因为有了各类人才的“加盟”,梧林的未来之路才能越走越坚实。

  保护与再生 传统村落不断新生

  “民俗是最时尚的,‘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做优梧林在地文化,实现文化传承、文化再生,就是梧林不断新生的强大生命力。”谈及梧林的下一步发展,梧林青普运营公司总经理宫琳娜如是说。在她看来,梧林600多年历史的闽侨传统建筑群本身,就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也是梧林有别于其他景区、能实现不断再生长的独特魅力所在。

  诚如宫琳娜所言,长期以来,梧林以保护与发展并行。

  建于1938年的侨批馆,因战火而停工。在保护开发时,考虑到这一“前缘”,项目部对该建筑进行保护修缮,并联合晋江市档案馆,以“侨批+文旅”的形式进行布展,展陈侨批、老照片和闽南老物件等136件珍贵档案资料。今年6月,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教育与研究分委员会同意,并经国家档案局批准,福建省档案馆和晋江市档案馆联合在晋江梧林侨批馆设立了“世界记忆项目福建学术中心实践基地”。梧林也由此成为档案文献遗产保护研究和宣传展示的平台。

  “每一栋建筑都有各自的特点和所传承的文化。在保护开发时,我们会根据各栋房屋的情况、特点,进行修缮保护,在保护的基础上再合理开发。”青普建设工程总监田明介绍,如2层楼高的文灿楼是一栋闽南番仔楼,因为建设年代久远,原本钢筋裸露、屋面破损、柱子损坏,天花板也塌陷了。以修旧如旧为原则,在对该楼进行保护修缮之后,考虑到该楼适合相对静态的业态开发,于是运营公司引进了大晋茶室,实现了古厝的再生。

  不止保护开发好古建筑,梧林对生态环境也十分爱惜。在搭建梧林夜景工程时,考虑到梧林百年榕树是许多鸟儿的栖息地,榕树周边的灯光布置、亮度调整等,都进行了专门研究和相应改进。

  如今,梧林越来越多的传统建筑,开始入驻与之相适应、相和谐、同生长的业态,一个个静谧的咖啡馆、新潮的书局,以及特色的文化馆、体验店、文创坊、餐饮店等,吸引着八方来客,与各式建筑一起打造着梧林传统村落的新生。

  “当前,梧林二期项目正在加块推进,游客服务中心等已经开始建设。”新塘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不久的将来,将有一批大师工作室、精品酒店、酒吧、品牌餐饮等陆续落地梧林,形成“食住行、游乐购”一站式旅游全链条,为晋江这张靓丽的文旅名片再添华彩。

  (记者 许春)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