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正文

激发小镇新活力 绘就文明新画卷 西滨镇按下“加速键”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8-17 10:51
  

  大街小巷干净整洁、老旧街区焕发新颜、交通路口秩序井然......行走在晋江西滨街头,树成荫、花似锦,文明礼让、志愿服务等一幕幕和谐画面映入眼帘,小城大爱,全民共创,为这个安静的小镇增添了活力。

  强举措 综合整治开展常态化

  对文明的追求,西滨镇从未停步。连续三届荣膺省级文明镇,为了让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今年来,西滨全镇上下勠力同心,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现在镇上的变化真不小。”循着声音望去,穿着橙色制服的环卫工,正沿着海滨街两旁的绿化带,清扫纸屑、烟头等垃圾。“现在路上的垃圾少了,环境也越来越好。”环卫工人老王说,以前,这条路上一天能扫出不少烟头等垃圾,但全市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发生了很大变化。

  据了解,为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西滨镇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形成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各职能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按照“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原则,划分责任片区,将创建工作分成氛围营造、镇域清洁、秩序整治、志愿服务、文化提升等方面,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管理到位,建立任务台账,抓好问题整改。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常态化开展综合整治,西滨镇解决了不少历史遗留问题。其中,利用一个月时间,以“刀刃向内”的决心,解决了工业区300多米的周边商铺和摊贩占道经营的顽疾;借助晋江市架空线缆整治专项行动,以西滨镇作为首个试点的契机,组建工作专班,列出工作清单,编织联动网,快速有效推进线缆整治工作,让整个镇域告别“蜘蛛网”。

  “近期,我们还重点着手解决‘洛仙楼’的历史遗留问题,召集业主召开会议,成立业主委员会,实行小区化规范管理。”西滨镇综合执法队队长洪志贤说,为做到综合整治常态化开展,全面提升综合执法水平,推进文明执法,西滨镇还常态化开展了“规范文明始于心、服务为民践于行”专项整治行动。

  抓实干 镇域建设提升常态化

  秋至,暑热渐退,傍晚时分的西滨镇文化广场清爽宜人。漫步广场内,文明宣传标语随处可见,人行步道干净整洁,大家游玩有序......这优美舒适的广场环境不由得让常来此处遛弯儿的丁女士感慨:在西滨,生活节奏不快不慢,人们善良淳朴,环境安逸且宜居!

  今年的创城工作既是对以往创建成果的巩固和提升,也是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和人居环境质量的关键举措。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西滨镇以“翻篇为零”的决心,着重在立规立约上下功夫,在健全工作机制上做文章,鼓足干劲,奋力开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新局面。

  文明其表,制度其里。“对西滨镇而言,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也是整个西滨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的过程。”西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人选周嘉琛说,新一轮创建工作启动后,西滨镇就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全力以赴,集中力量解决辖区卫生存在的“脏乱差”问题,强化各村(社区)环卫保洁的主体责任,转变原来镇级环卫保洁工作单一管理模式,探索由各村(社区)网格巡查反馈,镇综合执法队协同督促的环卫保洁机制,提高环卫水平,提升镇容镇貌。同时,重点抓好农贸市场、文体活动中心、镇政府周边、村(居)委会周边等重点点位整治工作,做好路面保洁、停车秩序、占道经营、小广告乱贴等方面整改,巩固交叉督导和问题整改成果,建立健全常态长效创城机制,不断增强全民创城意识。

  据悉,近年来,西滨镇策划落地21项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投入500多万元完善基础设施,投入200多万元完善交通和停车设施,疏通城镇“微循环”,交通圈、文化生活圈、健身圈等配套建设不断完善。同时,西滨坚持生态护镇,投入近1500万元实现全镇生活污水管网(二期)全覆盖和小姐港护砌工程建设;常态化开展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常规检查和夜间巡查,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以创建国家卫生镇、全国文明城市、省级文明镇为契机,西滨推行社会化服务和市场化运作,不断提升镇村环境。

  广宣传 文明家园志愿常态化

  在许多人眼中,农贸市场曾是“脏乱差”的代名词。而走进西滨镇农贸市场,已不再是大家记忆中的旧模样。市场内干净整洁,经营户“亮照”经营,货品摆放整齐,文明标识、温馨提示等宣传随处可见。

  “菜篮”虽小,却连着民心。去年以来,针对农贸市场商贩散乱经营,内部管理不健全等问题,西滨镇因地制宜,从硬件、环境和管理等方面对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合理规划集中经营区域,引导流动摊贩进场经营。

  “市场环境越来越好,买菜也成了一种享受。”家住跃进村的林女士基本上每天都要来西滨镇农贸市场买菜,对于这里的变化,她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创建文明城市靠的是大家的力量和自觉。”西滨镇党委书记王沂鸿说,创城工作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

  据悉,为了更好地增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西滨镇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宣传阵地,运用公益广告、宣传展板、标语横幅、新闻媒体、“晋江西滨”微信公众号平台等宣传手段,高密度、多渠道、立体化开展宣传。同时,广泛开展文明出行、文明餐桌、垃圾分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普及等,引导群众改陋习、讲文明、树新风,提高文明素质,共建文明美丽新家园。

  携手共建文明城,齐心共育文明花。一句“车要停到停车位上”的提醒,一回“垃圾要扔进垃圾桶”的叮嘱,一次“过马路走人行横道”的自觉......如今,越来越多的西滨群众踊跃加入志愿者行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种下一粒又一粒文明的种子。大街小巷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和志愿者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或帮助环卫工人清理垃圾,或清理墙面广告,或整理乱停单车......全民志愿、常态志愿已逐渐融入西滨百姓的生活。

  据悉,下一步,西滨镇将继续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加大市容市貌秩序整治,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杜绝占道经营和乱停乱放等乱象,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同时,聚焦镇域综合治理、乡风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强工作力度,细化责任分工,不断提升基层环境,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文明城市建设带来的幸福感。

  (记者 蔡培仁)

标签:文明城市|西滨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