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市自然资源局: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 助力晋江未来发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8-16 09:32
  

  蔡建明

  晋江新闻网8月16日讯  “晋江市党代会结束后,我们也迅速跟进,紧扣发展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在空间布局优化、城市建设发展、资源保障保护、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下功夫,切实把力量凝聚到完成市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把党代会精神融入未来五年工作的全过程,助力晋江未来发展。”日前,晋江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蔡建明轮值接听市长专线电话时表示。

  “根据工作实际,我们突出保障发展,目前全市在编(已编)成片开发方案42个,面积19577亩,涉及科创新区、高铁新区等区域。其中,已经省政府审批11个,面积共7273亩。”蔡建明说道,近段时间来,该局成立用地报批专班,采取“一事一策”方式,专人挂钩跟踪协调用地报批项目。同时,指导各镇街相应建立项目用地报批专班,明确责任领导和专职业务人员,统筹协调辖区内用地报批工作,形成两级专班工作对接机制。“我们也出台了‘百大项目攻坚大比拼’资源要素保障工作方案,实行领导包片指导责任制,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挂钩镇街用地要素保障巡回服务,现场指导解决用地报批存在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晋江市自然资源局也持续严守资源红线。蔡建明告诉记者,在全市耕地23.07万亩、人均耕地面积仅0.1933亩这一背景下,该局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加强耕地保护督查、严格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强化日常“两违”巡查,坚决守住了全市12.44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切实守住粮食安全;推进全市历史遗留问题处置,《晋江市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方案》上报自然资源部,全市504余公顷历史围填海可引进项目开发建设。

  “另外,我们也在强化空间管控,目前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已完成资源要素等板块核心内容,并形成中期成果。”蔡建明表示,主城区、镇区规划区外的应编“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的村庄一共有114个,已完成批复43个,正在编制30个。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城市品质建设,目前该局也在编制综合交通规划等路网体系并支撑区域立体交通网络,完成了“聚城畅通”工程方案设计编制,以田园风光等锚固节点勾勒打造“晋江南岸”系列生态连绵带品牌线路;强化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城市建筑风貌管控,塑造城市特色形象。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该局也推进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推行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合并、用地规划和划拨审核合并。“我们探索出让项目‘交地即交证’、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实现二手房交易24小时办结、不动产登记‘交房即交证’改革落地。”蔡建明告诉记者,他们还推出了增设27家金融机构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等暖心举措,并在全省首创抵押权首次登记业务压缩为即办件。

  (记者 许洋洋)

标签:市长专线|自然资源局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