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国内首座跨海高铁桥合龙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8-07 09:17
  

  晋江新闻网8月7日讯 昨日12时许,随着最后一榀钢箱梁吊装到位,国内首座跨海高铁桥——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主桥成功合龙。这标志着福厦高铁全线的关键控制性节点打通,中国高铁即将迈入跨海时代。

  据悉,新建福厦高铁是国内首条跨海高铁,项目位于福建省沿海地区,北起福州,南至厦门和漳州,正线全长277.4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泉州湾跨海大桥全长20.287公里,海上桥梁长8.96公里,为双塔双索面钢混结合梁半漂浮体系斜拉桥,是国内首座跨海高速铁路桥,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第四长跨海大桥。

  以时速350公里速度行驶,大桥设计如何在台风下保持稳固?据中国铁建铁四院泉州湾跨海大桥设计负责人介绍,根据西南交通大学风洞试验及风-车-线-桥耦合振动分析等研究成果,泉州湾跨海大桥可抵抗12级强台风,可实现高速列车在海上按350公里时速稳稳飞驰。

  此外,自2017年大桥开工建设以来,海事部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指导施工单位优化关键阶段施工方案,优化船舶交通组织,对大桥建设水域实施全方位、立体式监管,保障大桥顺利施工。

  随着大桥成功合龙,福厦高铁建设进入最后冲刺期。据了解,福厦高铁是福建省速度等级最高的铁路,建成通车后,福州至厦门将从现在的2小时缩短至1小时以内,海峡西岸城市群将形成一小时交通圈。

(记者_朱艳 通讯员_曾晓梅 苏德辉)

标签: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秋梅林秋梅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