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背包守初心 忠诚铸警魂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8-03 19:20
  

  晋江新闻网8月3日讯 “每一名晋江刑警的从警之路,都是从接受“背包”精神的洗礼走起,将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热爱,装进背包,扛在肩上,牢记心中……”这是8月3日上午在晋江市公安局召开的刑侦大队被国务院授予“特别能战斗刑警队”荣誉称号22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宣传短片《信仰》里面的一句话,也道出了每一名晋江刑警人的初心。

  上世纪90年代,晋江刑警常备有40床军用被和40个军用包,坚持“案子发到哪、背包背到哪、地铺打到哪,案子不破兵不收”,成功破获了一系列大案要案难案。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为主要内涵的晋江刑警“背包”精神享誉全国公安战线。1999年8月3日,晋江刑警大队被国务院授予“特别能战斗刑警队”荣誉称号。

  22年来,这支队伍不忘初心,化荣誉为动力,用热血和汗水抒写忠诚、践行使命,不断赋予“特别能战斗刑警队”“背包”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党建引领 他们是忠诚担当的刑警队

  正如宣传片《信仰》所说,每一位晋江刑警从警的第一步,都是从该局荣誉馆出发,了解每个背包、每张照片、每块奖牌背后的动人故事,重温那段峥嵘岁月,将传承下来的“初心使命”装进背包,系好从警的“第一颗扣子”。

  22年来,晋江刑侦大队注重党建引领,坚持“不求背包长打、但求精神永驻”的理念,通过推行“1+N师徒结对”,每位经验丰富的老刑警带一位新警,把徒弟教好;开设“刑警讲堂”,让每位民警都来讲光荣传统、讲办案心得,通过“传帮带”,在日常点滴中将“背包”精神代代传承,保持“特别能战斗刑警队”这块“国字号”品牌常亮常新。22年来,刑侦大队始终保持队伍“零违纪”,先后28次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单位表彰,2019年6月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今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晋江刑侦大队一方面,抓好学习教育。注重以质求效,常态化开展政治业务学习,为全警讲授一堂“好党课”、开展一次“大轮训”、举行一场“测试考”,让学习更加入脑入心。大队常抓廉政警示,组织全警参加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片,参观廉政基地,让全警从思想上有触动、心灵上受洗礼;讲实英模事迹,依托本地红色文化资源开展现场教学,组织观看英模事迹宣传片,开展学先进活动,大队还受邀到泉州、晋江两级党委政法委及泉州市公安局作报告。另一方面,抓实查纠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用好谈心谈话这个“思想武器”,在全警中开展“三谈”活动,做到“对症下药”、触及思想。紧盯“六大顽瘴痼疾”,深入开展“刑案清查”,全面梳理巡察反馈问题,拿出务实有效举措,主动对账销号、整改到位。

  人民至上 他们是群众满意的答卷人

  22年来,晋江刑侦大队把“背包”精神融入到为人民服务的行动中,坚持人民至上,“案子发到哪、党旗立到哪、背包打到哪,案子不破不收兵”。他们连夜勘查,探寻犯罪现场的蛛丝马迹;积极宣传,誓要让防骗知识传遍万家;千里追踪,全力挽回群众的财产损失,一份份傲人战绩赢得了群众满意。

  据介绍,2020年晋江市人民群众安全感率达99.534%。今年1至7月,晋江市刑事案件破案率达75.5%,现行命案、八类暴力案件、“两抢”案件保持100%侦破,追回赃款赃物8000多万元。

  在当前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大队针对当前电信诈骗犯罪形势,推出系列组合拳。先是进一步做强反诈专业力量,争取局党委高度重视,从全局抽调30名精干警力充实到反诈专业队,总人数达97名。在打击整治方面,建立统一接警、集中研判、联合侦查、集群攻坚的打击机制,对每一个诈骗警情、案件都跟踪到底。今年1月至7月,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同比下降11.9%,案件破案率57.7%,其中,涉案10万元以上的诈骗案件破案率85.4%、50万元以上的破案率达97%。

  今年,大队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做到专班不撤、力度不减,共打掉恶势力集团1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个,打击成效位居泉州第一。

  大队还开展查找失踪被拐儿童的“团圆”行动,全面梳理历年涉拐警情、案件,查找完善被拐儿童及其父母相片、体征及DNA等信息,开展采血比对、落地核查、确认结果,对历年涉拐积案组成专班,全力攻坚破案。截至目前,已组织了31场认亲活动,让31个离散家庭实现团圆,侦破涉拐案件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

  掷地有声 他们是警务改革的先行者

  大队主动适应形势任务的新变化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大力推进警务改革和技术革新,推出了“24小时快速破案”“小案合成快侦”“三即十快”等一系列新机制,打造全国示范的刑事科学技术室,打出了案件侦破的“晋江速度”。据统计,今年破获的刑事案件中,有62.9%在24小时内侦破、76.8%在72小时内侦破。

  新时代、新背包、新担当,晋江市公安局还在全省首创社区民警“住村住企”模式,动员社区民警脚踏实地“沉下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治安最复杂的地方去,着力把社区民意“摸上来”,把群众工作“做到家”,不断增进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目前,全市27个派出所237位社区民警开展“背包住村”和“背包住企”实践行动,做到面对面了解群众之所需、心贴心服务群众之所思、点对点解决群众之所困,努力当好人民群众知心人、贴心人、放心人。

  (晋江新闻网记者_卢珊珊 通讯员 陈耀宗 洪祖持 叶珊伟)

标签:晋江公安|特别能战斗刑警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