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大咖”聚焦泉州申遗成功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21-08-01 11:50
  
连日来,阎崇年、雪小禅、陈晓卿、叶开、李莉娟等大咖得知泉州成功申遗的喜讯后,纷纷通过泉州友人的朋友圈,表示祝贺。

  “大咖”聚焦泉州申遗成功

  ——“保持本色就是最好的保护”

  “奥运夺冠的李发彬是来自福建泉州的选手;世界遗产大会传出好消息:泉州申遗成功。对这座城市来说双喜临门,要祝贺泉州!”日前,著名主持人白岩松通过央视《奥运1+1》第一时间对泉州成功申遗表示祝贺。

  此前,白岩松来泉州时曾留下“泉州,这是你一生至少要去一次的城市!”的名句。多年来,泉州风雅颂书局总经理连真邀请数十名文化界大咖来泉参加文化交流活动。连日来,阎崇年、雪小禅、陈晓卿、叶开、李莉娟等大咖得知泉州成功申遗的喜讯后,纷纷通过泉州友人的朋友圈,表示祝贺。

  “泉州是我最爱的城市,没有之一”

  “祝贺亲爱的泉州申遗成功。泉州是我去过最多的城市,我写过一篇《泉州记》,至今是写泉州点击量第一的文章。我爱泉州,我为中国有这样的城市觉得幸福和喜悦。”著名作家雪小禅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写道,并分享其作品《泉州记》。

  多年前,雪小禅因梨园戏爱上泉州。“泉州是我最爱的城市,没有之一,至今已20余次到过泉州,这座城市是我的第二故乡,泉州给我留下了刻骨铭心的印象。泉州文物古迹众多,此次申遗成功后,千万不能急于开发。保持本色,就是对文化遗产最好的保护。”她说。

  著名文化学者阎崇年认为,泉州成功申遗对福建、对中国,甚至对世界都是一件盛事。“此时,我们除了高兴祝贺之外,我想还应该做好三件事情:第一就是保护文化遗产,尽最大努力把它保护好;第二是宣传好,目前还有许多的中国人、国外朋友可能不知道泉州,所以我们要利用一切手段,一切方法,向我们的国人,向世界的朋友宣传泉州这份重要的文化遗产;第三是邀请中国的朋友、世界的朋友到泉州来看一看,让他们亲身感受到文化遗产的魅力和中华文化的伟大。”阎崇年说。

  “泉州申遗成功非常鼓舞人心,泉州绝对是当得起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清华大学新雅书院院长、哲学系博士生导师甘阳得知泉州成功申遗十分高兴。今年5月份,他曾来泉为小山丛竹古书院“重光”第一课开讲。甘阳说:“申遗成功后,要进一步发扬泉州的传统。泉州最大的特点也是我觉得应该强调的宋元活态文化的存在。”

  泉州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当之无愧

  “泉州是我去过许多次的城市,希望今后还能常去。这里文化味很浓,体现在泉州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与宗教相关,与日常生活相关,也与美食相关。在泉州,有不少正宗的闽南大菜,也有许多小吃,吸引了无数海内外游客来泉体验舌尖上的快乐。”《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说,文化遗产是祖辈留给我们的瑰宝,保护好这份遗产也是对先祖的缅怀与敬畏。

  知名作家、《收获》杂志副编审叶开得知泉州成功申遗后,第一时间在朋友圈上发文祝贺,他说:“2018、2019两年暑假寒假,持盾魔法学校与泉州风雅颂书局一起,连续在泉州做了四次游学营,游遍了开元寺、清源山、德化瓷都、晋江五店市等著名景点。其间我还忙中脱队,在泉州五中、泉州七中、晋江图书馆等处做了多次演讲。”

  “泉州是一座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海上文化、建筑文化、饮食文化、服装文化,泉州每一个地方都有丰富的历史故事。弘一大师在人生最成熟的阶段选择了长住泉州,就是因为泉州的文化底蕴深厚、佛教氛围浓郁。”弘一大师研究会副会长、李叔同嫡孙女李莉娟说,因弘一大师与泉州殊胜的因缘,此前多次来泉州,受到泉州各界朋友的热情接待,游览了泉州的文化古迹,泉州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当之无愧,祝福泉州!祝福中国!

(记者_陈智勇)

标签:泉州申遗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林秋梅林秋梅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