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这个池店“00后”约战友奔河南救灾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8-01 10:29
  

林祖松,好样的!

  晋江新闻网8月1日讯 7月30日晚上,晋江市池店镇赤塘村党支部书记林康清,突然接到了一通来自河南某部队的感谢电话。

  原来,赤塘村“00后”退役军人林祖松在河南爆发洪灾之际,毅然不远千里奔赴河南,加入曾入伍部队的抢险队伍,参与救灾。7月26日更是与战友们一起,参与卫辉市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万名被困医患的转移行动。在一周的救灾抢险中,林祖松能吃苦、敢当先,展现出了晋江当代退役军人的风采与担当。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林祖松家中,见到了7月29日晚从河南回到家中的他。这位21岁的退役军人露出腼腆的笑容,和我们说起了奔赴河南的原因。

  7月21日,从网上知悉河南灾情后,林祖松的心便时时牵挂,因为2018年至2020年他就在河南洛阳当兵。“从昔日的战友那听说了部队要救灾后,我就有点坐不住了,我希望能加入他们,和他们一起战斗。”林祖松说,在当兵时他曾受过专业抢险救灾训练,“这个时候我就应该挺身而出,虽然我退役了,但是军人的精神不能丢,抗洪救灾我就该去。”

  让林祖松没想到的是,北京的两位战友和永春的一位战友与他的想法不谋而合,四人决定从不同地方出发,到河南和老部队战友汇合。7月22日,林祖松向自己所在单位集英金融服务外包公司请假,立即得到了老板的支持,“老板先给了我12天假期,还让我注意安全。”7月23日,林祖松背着2020年退役时的两套军装,和家人说了一句“去出差”,就登上了飞往河南的飞机。

  “我刚到新乡,发现水位还一直在上涨,很多路段的水深已超2米。”林祖松想办法赶到新乡与老部队战友汇合后,便与部队一起参与抢险救灾,“每天早上救灾,中午干粮充饥,直到夜深才松口气。”

  7月26日,部队接到了转移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近万名被困人员的指令。林祖松再度和战友一起转移病人、家属和医护人员。作为冲锋艇操作机副手的他,一次又一次地蹚入齐腰深的水中,以手抱、肩背、膀抬等方式帮助大家转移。“病人很多,而且很多病人是不能移动的,要非常小心。”这场救援,一直到7月27日凌晨才结束。“当时身体很累,手脚全部都泡得发白了,但是心里很暖。因为所有病人、家属、医护发自内心的感谢、欢呼和掌声,让我内心只有感动。”“他是到了河南才和我说他去部队了,我看了新闻才知道河南灾情多严重,而且他还去了灾情最严重的新乡。那几天我整夜睡不着,直到7月29日晚上看到他平安回来,我的心才放下。”林祖松母亲李燕说,“我的儿子参与了一场伟大的行动。”

  听到母亲的肯定,这个大男孩更腼腆了,他说:“作为晋江人,我一直都有很深的家国情怀。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如果以后有需要我的地方,我也还是会挺身而出的。”

(记者_曾舟萍 实习生_李怡)

标签:池店林祖松|河南救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秋梅林秋梅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