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13个系列遗产展示馆一览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1-07-30 16:52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

  13个系列遗产展示馆一览

  26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展示馆、“中国舟船世界”展示馆等13个系列遗产展示馆正式开馆,并向公众免费开放。今日记者整理了13个系列遗产展示馆的基本信息,方便市民游客前往参观。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展示馆

  地点: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主体楼一层

  开放时间:9:00-17:00,每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展示馆位于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主体楼一层。它通过501套共663件文物展品,运用图版、视频、互动触摸屏、景箱、场景等多种形式进行展陈,勾勒出22个遗产点产生的历史背景及丰富的遗产价值,生动反映出泉州具有产—运—销功能高度整合的城乡一体空间结构、完备的制度体系、发达的经济水平、中外风格多元荟萃的聚落景观以及包容的文化态度,展现出历史上不同海域﹑不同国度﹑不同宗教﹑不同族群穿越时空阻隔,多元共存、和谐共处一城的物质和精神遗产,生动展现东亚传统农业文明与世界海洋商业文明间经济与文化发展的交流与对话。(许雅玲)

  “中国舟船世界”陈列馆

  地点: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二楼东西两个展厅

  开放时间:9:00-17:00,每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中国舟船世界”陈列馆展现的是一个东方海洋大国舟船历史的动人故事,一个象征着文明成就和启示人类走向海洋的永恒主题。它设于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二楼东西两个展厅,内容包括从人类的舟船起源开始,到中国历代各水域的著名舟船模型,以及古代造船航海技术的重大发明等。该馆展出的160多种船模,有各种长江船、黄河船、历代战船、古代使节的出国使船、华丽游船;有举世闻名的郑和下西洋庞大船队和郑成功与殖民者海军作战的舰队;还有从全国各地征集来的独具特色的各种实船,如台湾雅美船、西藏牛皮船、黄河羊皮筏、摩梭人独木舟、绍兴乌篷船、桦皮船等。展厅内各种形象有趣、绘声绘色的场景和电视画面,让观众了解海船制造过程、古时海战情景以及一些海上作业的民俗风情。(许雅玲)

  泉州清净寺展示馆

  地点:鲤城区涂门街泉州清净寺内

  开放时间:每日8:30—18:00

  泉州清净寺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院之一。作为宋元时期泉州商业性城区的重要地标,不仅见证了活跃在泉州的外国族群的文化、宗教和生活传统,也见证了宋元泉州的人群汇聚、商贸往来和文化繁荣。清净寺展示馆通过泉州清净寺建筑、收藏石刻、泉州穆斯林和泉州穆斯林后裔等部分,较系统地介绍了宋元时期,跨越重洋来泉州经商的波斯、阿拉伯等地穆斯林在此定居的发展情况,历代穆斯林围绕清真寺聚族而居,形成独特的穆斯林社区现象,是“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多元社群的代表性遗产要素。(陈智勇)

  “直挂云帆济沧海”专题展示馆

  地点:石狮市蚶江镇石渔村

  开放时间:9:00-11:30、15:00-17:30(每逢周一闭馆修整)

  展馆分为“石湖码头通异域”“万寿宝塔指航程”“六胜守护岱屿门”“交流共享永传承”四个展室,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详细介绍了石湖码头、万寿塔、六胜塔三个遗产点的地理位置、建设背景、历史价值等内容。展馆系列展出的珍稀航海古地图,帮助参观者对“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港口设施系统有更直观的了解。(王树帆)

  “海内第一桥”展馆

  地点:洛江区万安街道洛阳桥中亭

  开放时间:9:00-17:00

  洛阳桥是“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运输网络的代表性遗产要素,在泉州交通网络的发展中具有开拓性的里程碑意义,是中国首座梁式跨海石桥。展馆介绍了洛阳桥的意义及作用,第一部分“海陆连通里程碑”通过形式多样的古今地图,体现了洛阳桥的功能作用;第二部分“梁式跨海第一桥”,展示了洛阳桥首创的“筏型基础”、“养蛎固基”、“浮运架梁”三大建桥技术;第三部分“遗产保护与传承”介绍了历代至今官方民间对洛阳桥的修缮保护及传承。(游怡冰)

  泉州府文庙《泉州教育史话》专题展示馆

  地点:泉州府文庙明伦堂

  开放时间:9:00-17:00(夏令时至17:30)

  展览以教育文化为主题,以不同时期的历代教育为专题,分成文运肇起(唐、五代)、海滨邹鲁(宋元)、学术精诣(明代)、士沐新膏(清代)四个部分,在各阶段专题中又划分若干小专题,发掘典型或具有代表意义的情节故事,以点带面,展现泉州教育历史的发展、文庙办学功能和泉州文教昌盛、英才辈出的成就及泉州儒学文化在台湾、东南亚等地区的传播与影响。展示充分体现了泉州府文庙及学宫在泉州成为宋元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过程中的作用和意义,反映了海洋贸易给泉州带来的经济和文化繁荣。(蔡紫旻)

  伊斯兰教圣墓展示馆

  地点:丰泽区灵山圣墓景区内

  开放时间:8:00-18:00

  据《闽书》记载,相传在唐武德年间(618年~626年),穆罕默德门徒4人到华,一贤传教广州;二贤传教扬州;三贤、四贤传教泉州,卒葬于东门外灵山南麓,故又称三贤四贤墓。因深受穆斯林敬重,这两位先贤入土安眠之墓也就被称作“圣墓”,这是伊斯兰教传入中国最早的历史物证之一。

  伊斯兰教圣墓展示馆,通过拓片、文献、图片资料,见证了宋元泉州穆斯林商人及其族群在泉州的活动。这一群体是泉州世界性多元社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宋元泉州海外贸易的发展具有重大贡献。 (陈智勇)

  “磁灶窑:宋元泉州的外销陶瓷生产基地”主题展示馆

  地址:晋江市磁灶镇泉州古代外销陶瓷博物馆内

  开放时间:8:00-12:00

  15:00-18:00(夏季)

  14:30-17:30(冬季)

  位于金交椅山窑址一侧的磁灶窑主题展示馆,围绕生产与外销两大主题,依次展示了磁灶窑的兴衰历程,外销路径与保护、管理等内容,完整再现陶瓷生产、运输、外销的全流程;通过出土的典型器物的展示,全面展现了磁灶窑瓷独特的器型、釉色,以及从生产利用陶瓷向建筑陶瓷的转变,彰显了宋元磁灶窑业以市场为导向锐意创新、走差异化路线的成功实践,是了解磁灶窑业发展的重要窗口。(颜雅婷)

  宋元德化窑展示馆

  地点:德化县城龙浔镇宝美村破寨山屈斗宫古窑址西侧

  开放时间:8:00-12:00

  15:00-18:00(夏季)

  14:30-17:30(冬季)

  德化瓷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输出商品,被马可·波罗盛赞“德化‘制造碗及瓷器,既多且美’。”

  宋元德化窑展示馆,以“发现与发掘”“生产与外销”“保护与传承”三大篇章,高度概括了德化窑的历史源流、瓷窑体系,产品特色、制作工艺、外销情况、文化价值,展示了德化窑在宋元时期的陶瓷生产工艺、艺术特征、贸易状况及其人文内涵,阐明了德化窑作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出口商品生产的代表性遗产要素,体现其强大的产业能力和输出能力,以及构架起的对外文化交流传播和影响。(颜雅婷)

  九日山祈风石刻展示馆

  地点:九日山

  开放时间:8:00—18:00(冬令时到17:30)

  九日山祈风石刻是“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管理保障的代表性遗产要素,是一组记载了宋代在泉州负责海外贸易管理的国家专员、地方官以及皇室成员等,为海外贸易商舶举行祈风仪式的摩崖石刻。

  展示馆分序言、九日名山至宝藏、国家彝典祷通航、祈风石刻昭青史、文化传承谱华章等部分,详细解读了九日山10方祈风石刻的具体内容、历史背景及蕴含的文化价值。这些珍贵的石刻历史档案,真实记录宋代海洋贸易与季风的周期性等历史信息,体现宋代市舶司制度下,国家力量对海洋贸易的倡导和管控。 (蔡紫旻)

  安溪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展示馆

  地点:安溪县尚卿乡青洋村

  开放时间:9:00-17:00,每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展示馆以闽南古代建筑风格为主,参照青洋村余氏族人祖厝的历史沿革样式,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其中展馆面积800多平方米,北京大学考古工作站近400平方米。

  展示馆包含了序厅、千年铁场、冶铁神工、远过重洋和结语五个部分,完整地呈现了宋元泉州富有特色的产—运—销高度整合的海外贸易体系、安溪青阳铁场历史与价值,还原了“采矿—冶炼—锻造”的系列冶铁生产的上游环节,展现了古代块炼铁冶炼技术、生铁冶炼技术、安溪青阳铁制品的贸易线路,以及冶铁业在安溪的有序传承、创新发展。(陈凌鹭)

  泉州南外宗正司遗址陈列馆

  地点:鲤城区古榕巷福建省梨园戏剧团旧剧场

  开放时间:9:00-17:00,每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泉州南外宗正司遗址陈列馆有两个展区,一层为“天潢贵胄——泉州南外宗正司遗址”展,二层为“涨海声中万国商——泉州市舶司遗址”展。

  泉州南外宗正司是南宋建炎年间对迁居泉州的赵氏皇族群体进行管理的机构。“天潢贵胄——泉州南外宗正司遗址”展,介绍了南外皇族群体作为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对宋元泉州的文化、政治和经济影响力,并呈现了2019年至2020年的考古发掘成果,佐证了遗址上存在着宋代官方营建的较高等级的官署建筑。

  “涨海声中万国商——泉州市舶司遗址”展,介绍了泉州市舶司作为宋元时期管理海洋贸易的行政机构,对宋元泉州的经济繁荣、文化交流以及海洋贸易各参与方的共同发展的重要意义,呈现了2019年至2020年考古发掘的阶段性成果。考古发掘揭露出的市舶司建筑基址遗存是宋元泉州“东方第一大港”的重要见证。(陈凌鹭)

  泉州天后宫妈祖文化专题馆

  地点:泉州市区南门天后路1号 泉州天后宫

  开放时间:9:00-17:30

  泉州天后宫妈祖文化专题馆位于泉州天后宫后侧寝殿内,主要展出与泉州妈祖信仰相关文物和物品等,包括相关朝代妈祖造像、祭祀用品、出巡仪仗、历史记载和文献资料、泉台妈祖信仰交流影响及往来赠品等。其中,妈祖造像共有13尊,包括明代顺济夫人座像、明代木雕天妃座像、清代木雕天妃座像等文物。相关历史记载部分主要展示了《元史》《泉州府志》《晋江县志》等文献内有关妈祖信仰记载。祭祀用品有清代牛角形木雕法器、清代“朝圣妈祖”压胜钱、民国八角形镂雕漆灯等。泉台妈祖信仰交流赠品展示中包含了台湾澎湖县旅游发展协会赠送的珊瑚树、用台币串成的彩塑“金钱龙”等。 (郭雅莹 黄泽民)

标签:遗产|展示馆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