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小康梦圆】铺实就业路 同圆小康梦

www.ijjnews.com   央视网  2021-07-28 20:45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就业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就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上半年就业形势整体向好。1—6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63.5%。而翻开十八大以来的就业答卷,稳就业、促发展的佳绩更是亮眼纷呈。“十三五”期间,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500万人,年均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就业”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头的牵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必须抓紧抓实抓好。

  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就业优先政策。

  2019年,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发力,进一步明确了就业优先政策作为三大宏观政策之一。

  2020年4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把保居民就业放在“六保”任务的首位,而保就业的关键就是抓好重点群体的就业。会议结束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考察,看企业复工复产,看新社区工厂是如何解决搬迁群众的就业。在搬迁户汪显平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搬得出还得稳得住,后续扶持最关键的就是就业。如今,汪显平所在的平利县,新社区工厂已经达到8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6000个。

  今天的中国,重点群体就业持续改善。高校毕业生就业保持总体平稳,贫困劳动力务工规模从2016年的1527万人增长至2020年的3243万人;今天的中国,就业结构持续优化。截至2020年末,在全国7.5亿就业人员中,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占到47.7%;今天的中国,就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年均8000万人次享受基本公共就业服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达到近5万家;今天的中国,就业新形态不断涌现。2019年以来,全国共有4批56个新职业诞生,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用工需求大幅增长,就业动力持续增强。

  如今,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已经被绘入“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美好蓝图。

  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将得到更加充足有力的保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必将得到不断增强。

标签: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稿源: 央视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