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新五年,晋江这样干!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1-07-28 20:06
  

28日上午,中共晋江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成员张文贤、王明元、林仁达、许宏程、吴忠刘、黄少伟、李志强、陈友爱、刘文成、吴志朴、赖有为、庄怀璇、王海林同志,和林惠玲、李自力同志,以及驻晋部队首长袁军生、黄韬、赵岩松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张文贤同志代表中共晋江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擘画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

大会由王明元同志主持。

极不平凡的五年

五年来

海内外500万晋江人

以事聚人、聚力成事

办成了一系列大事要事好事

△图/吕俊英

综合实力逐年攀升

GDP年均增长7.4%、突破2600亿元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达227亿元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提高到4.5万元

上市企业增至50家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万人发明专利

拥有量实现翻番

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

建设示范县(市、区)

△图/刘翼

城乡建设更富质感

推进16个组团(片区)建设

城镇化率提升至68.7%

一批文体设施、公园绿地建成投用

安平桥、草庵摩尼光佛造像、金交椅山窑址

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全市村财总收入、

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实现翻番

年度空气优良率首次实现100%

民生福祉显著提升

国科大、福大、清华附中、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等

高端资源纷纷落地

上海六院福建医院成为

全国首个县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

新增优质学位5.4万个

医疗机构床位3643张

养老床位2626张

精准帮扶2194户家庭脱贫解困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新增15项国家级改革试点

成为全省首批集成改革试点县

国际鞋纺城成为国家市场采购贸易试点

陆地港获批国际港口代码

泉州晋江国际机场

旅客年吞吐量突破800万人次

向金门供水突破千万吨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聚焦党建主责主业

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进一步筑牢绝对忠诚的政治信仰

构筑坚强有力的基层堡垒

锻造全面过硬的干部队伍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党建引领发展能力持续提升

立足未来五年

晋江将始终坚持“晋江经验”指引

按照“13137”工作布局

(一个篇章、三个战略目标 、“137发展格局)

开启新的征程

今后五年的主要发展目标:

力争到2025年,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0亿元,GDP突破4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突破300亿元,品牌之都、创新高地、品质城市三张“金名片”基本确立,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体系加快构建,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初步建成,共建共治共享县域治理格局更加完善。

具体怎么干?

一个新篇章

担纲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领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

三大战略目标

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争当表率示范。

担纲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领军,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大局中彰显晋江作为。

打造共同富裕县域范例,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学有优教、病有良医、住有宜居、老有颐养、幼有善育、弱有帮扶。

方向已明、目标已定

实现这些蓝图的支撑和抓手在哪里?

构建“一三七”发展格局

坚持创新发展这一鲜明主线

改革创新是“晋江经验”的动力源泉,敢为人先是晋江的城市基因。晋江将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治理创新,发挥实体制造根基和重大科创平台抢先布局优势,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变革催生发展新动能;全力突破土地、人才、资金等要素制约和机制障碍,以良好的制度环境和制度供给为企业松绑、给干部减负;完善“精细化、网格化、智能化”基层治理模式,推动“末端管控”向“源头治理”转变,以高效能治理支撑高质量发展。

推进“产城人深度融合发展

产是第一支撑。没有产业就没有晋江的今天,更没有晋江的未来。把产业作为立市之本,坚持传统优势产业稳基石、高新产业促传统;二产为三产育空间、三产为二产增动能,实现产业质量更高、产业结构更好、产业生态更优,打造搬不走的产业优势。

城是第一平台。强化城市服务产业发展、保障人民美好生活的定位,围绕兴业态、聚人气进一步强功能、提品质,全面融入区域协同发展,积极发力新城建、新基建,统筹推进城市发展、产业植入、业态提升、环境艺术、专业设计。

人是第一要素。造好产业生态、造优城市环境,让每个人在晋江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

以“七个着力”为主抓手

1.塑造“一廊两区多平台”高品质科创空间,一廊,以世纪大道为主轴,串联金融广场、洪山文创园、三创园等载体,打造混合型创新创业活力走廊;两区即:科创新区以国科大智能制造学院、中科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中心、三创园等为支点,打造高端创新资源聚集区;金井产教融合区以福大科教园为龙头,打造产学研用一体的综合性智力高地;多平台即推动四大高校和九大平台优势互补、联动提升,打造科创产业策源地。

2.实施规上企业研发活动、研发机构、发明专利“三个覆盖”;力争2025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超1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家。

3.实施科创人才集聚、硕博人才倍增、技能人才振兴行动,力争引育50个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1000名博士、10000名硕士、20000名技能人才;实施晋商资本“鲑鱼工程”,鼓励海内外晋江商人和本土“企二代”“创二代”将产业资金回流晋江。

4.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形成集成电路等具有全国影响的数字产业集群;探索布局5G、区块链、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深入开展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

1.围绕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聚焦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新应用场景,持续推进传统产业全链条全流程升级;推动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制造、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发展商贸物流、文体旅游、研发创意、金融服务四大现代服务业;探路海洋经济、石墨烯、新能源、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

2.加快提升晋江经济开发区能级,争创国家级园区;全面盘活闲置空间,建设新型产业社区、“专精特新”产业园;发展海洋捕捞、海洋生物制品、滨海休闲旅游3大支柱产业,力争2025年海洋经济总产值超1000亿元。

3.做强企业发展矩阵,注重龙头企业留根扩能,加快培育形成一批新头部企业;造优营商环境,让企业看得清、算得清,在晋江安心创业、放手发展。

4.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建设若干绿色低碳园区、工厂,推动建筑、交通、农业领域绿色低碳发展。

1.按照“全市一城、一主两辅、双湾双带”总体布局,将649平方公里按照城市的标准进行统筹规划建设。

2.开展“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实施老旧小区、厂区、城区“微更新”项目;加快九十九溪田园风光、紫湖郊野公园等项目建设,打通东部快速路、一重环湾、二重环湾、池峰路南延伸等城市大动脉,启动和平路、晋光路等快速化改造;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3.全面激活城市经济,做活一批现代都市商圈、高端商业综合体、夜间经济集聚区,打造10个“亿元楼宇”。

4.全力繁荣文明文化,常态推进文明创建,实现从达标创建向自觉自为转变;用好世界遗产名片,打造海丝旅游目的地;完善“15分钟文化生活圈”,提升“书香城市”文化品味。

5.厚植绿色生态家底,全面推进林长制、蓝色海湾生态项目,以零容忍态度守护晋江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

6.打造体育城市,坚持“以赛兴城、以赛促产、以赛惠民”,全力办好重大赛事,培育赛事经济,发展全民健身事业。打造“晋江赛事”IP,争创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

1.积极培育观光农业、数字农业、智慧农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农业附加值,让农业更有奔头、农民更有盼头。

2.注重规划策划,打造原生态、有底蕴的特色村落;推动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等资源向农村倾斜;强化乡村环境综合治理,实现乡村环境治理、业态提升“双循环”。

3.聚焦共同富裕,实施村集体经济发展“双百计划”,确保所有村社集体经营性收入超50万元,100个以上村社集体经营性收入超100万元。

1.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新增城镇就业人口10万以上;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

2.大力兴办民生实事,力争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85%,新增优质学位5万个,打造“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集群;全面实施健康晋江行动,高水平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晋东医院;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优化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力争每千名老年人养老床位数达到45张。

1.厚植内循环发展动力,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以落地论英雄,持续跟踪提升项目投入产出质效;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提升“晋江造”市场话语权;培育新型消费,壮大提质文旅、家政等新业态,前瞻布局网络消费市场。

2.持续推进国际化进程,做足口岸优势,力争纳入自贸区扩区范围;加快海陆空铁邮一体联动发展,争取落地跨境电商国际物流中心,充分发挥泉州综保区功能作用,全面升级跨境贸易通道;打好新时代“侨”牌,“以侨为桥”构建国际商业网络;鼓励晋江企业抢抓窗口机遇,通过实施海外并购、兼并重组,融入配置全球优质研发体系、中高端供应链、营销渠道等资源。

3.加强台港澳交流合作,完善台胞台企来晋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高水平建设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指导港澳社团加强建设,探索港澳青年交流新形式,团结港澳乡亲,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

1.一体推进法治晋江、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夯实系统化治理,促进多元化共治,引导更多社会组织、市场主体和社会工作者、志愿者有序参与社会治理,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2.坚决守牢风险底线,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晋江。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