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庆祝建党百年网络专题 >> 最新动态 >>正文

党建引领 发展有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7-27 10:26
  

  2021年过半,晋江交出亮眼“成绩单”。1月至6月,晋江市80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48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58.5%。“十四五”开局之年,晋江重点项目建设远超时序进度。

  作为连续27年领跑全省县域经济的“领头羊”,晋江社会经济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党建的强有力引领。一直以来,晋江不断强化党的建设,聚焦党建主责主业,加强城市基层、农村、机关、学校、国企、“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建工作,让基层每个领域、每条战线都高扬党的旗帜,将党建实效落到发展和民生上。

  党建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走进位于安海镇安平开发区聚贤路的安海镇乡村联盟驿站,安海名小吃、特色农副产品、水果生蔬和名企名优产品等一应俱全。“土笋冻、菜粿、碗糕……这些都是安海名小吃!一站式买齐,很方便!”顾客王先生一边挑选自己心仪的商品,一边笑着说。

  作为晋江市首个镇级乡村联盟驿站,自5月10日开业以来,前来采购的顾客络绎不绝。记者了解到,短短两个月,驿站线上线下的营业额超120万元。

  驿站能够“一炮打响”,得益于晋江推行的“乡创联盟”导师帮带模式。

  记者了解到,为了突破乡村发展瓶颈,晋江市组建20个“乡创联盟”小组,每个小组由1名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担任政治辅导员,同时搭配若干名专业顾问,引导帮带村(社区)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推动资源、项目、产业等全方位联动联做,推动区域性乡村振兴。

  “安海村庄多、资源分散。过去,一些村(社区)思路不够开拓,发展优势不明显,个别村级集体经济较为薄弱。”安海镇瑶前村第一书记王伟鹏告诉记者,为此,“导师帮带制”乡创联盟第10组,充分串联整合挖掘安海镇坝头溪边、瑶前、安平等村(社区)的特色产业资源,组建了安海镇乡村联盟驿站。

  驿站成立后,采取“线上+线下”销售服务模式,致力推广安海名小吃、农副产品、水果生蔬和名企名优产品,让原先“单打独斗”的村(社区)转向“抱团”发展。“随着驿站营业额的增加,驿站所得收益还将用于反哺乡村建设和公益慈善,达到多方共赢的效果。”王伟鹏说。

  安海镇乡村联盟驿站的成功,只是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晋江经验”指引下,晋江市坚持党建引领,从人才反哺、资金保障、议事办事三方面入手,持续推进人才反哺农村,建立健全基层议事协商机制,探索村级干部“民主选举、岗位聘任、职业发展”聘任制改革,推广公司运营、产权置换、服务配套、资源盘活、村企合作等五种模式,全力解决乡村发展的“人、钱、事”难题,打造了一个个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党建为民企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自动化混装生产线上,崭新的待装部件整齐排列,装配工人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在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由劳模、工匠、技能大师等组成的总装车间党支部、技术中心党支部,带领技术团队联合研发出了智能混装生产线,自去年3月投产以来,带动销售增长30%以上。

  作为我国机械行业第一家党建入章的非公企业,晋工机械党总支书记、总经理柯金鐤坚信,党建工作就是企业的活力所在,是企业创新发展、追求卓越的“精气神”。2017年,晋工机械以党建入章为契机,成立了五个党员先锋队,以“最强红色战队”强势出击,不仅带动当年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40%,同时创新项目“前移式多功能叉装车”还获得省科技进步奖。

  “我们很高兴看到,很多党员员工成长为企业骨干。”柯金鐤表示,公司党总支牵头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中层干部推荐、考核、任免机制,帮助企业建了一支高素质管理干部队伍。目前,公司中高层队伍里,党员管理干部占48%。

  作为全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晋江经验”的诞生地,晋江不断做实做强非公企业党建,使党组织和党员成为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最信赖的依靠力量。

  近年来,晋江不断探索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非公党建新经验,先后组建1060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同时开展助推民营企业“强党建、促发展”联合行动,分级分类精准选派865名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率达到93%、80.4%。此外,还以党组织授权赋能为抓手,搭建全省首个“JIN企先锋”政策服务平台,实行惠企政策“一对一”精准服务。今年初以来,晋江更是积极推行民营企业“支部建到车间”,陆续培育了38个“红色车间”,设立车间党支部22个、党小组198个。

  党建构筑人才“红色纽带”

  “目前,我们团队正在研究高性能皮革制造、清洁生产及制革废弃物资源化处理等关键技术。”近日,在兴业皮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经理温会涛正兴致勃勃地向来宾介绍项目的最新进展。

  2013年,来自河南的他加入兴业皮革,专注于高品质皮革绿色制造关键技术的研发。在他的带领下,历经两年多时间,团队成功使用轻磅黑白花阉牛皮生产出仿中小牛皮革。目前,该项目已申请国家专利技术20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8项。

  “企业提供了丰厚的薪资待遇;同时,晋江市出台了一系列优秀人才政策,帮我解决了后顾之忧。”温会涛表示,得益于此,他和团队才能专注产品研发与创新。

  无独有偶。百宏集团的聚合纺丝设备部经理、高级工程师樊孝园对晋江的人才政策也赞不绝口。2008年8月,他作为晋江引进的第四类优秀人才、泉州第五层次人才加入百宏集团。13年来,他带领团队在科技攻关方面取得累累硕果。“政府不仅每月发放津贴,还协助解决了子女就学、购房等难题,让我能安心在晋江干事创业。”樊孝园称赞道。

  近年来,晋江市坚持“以产聚才、以才促产”,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进人才生态链提升工程,实行“党建(人才)+经济(产业)+科技+商(协)会”的“大人才+”运行模式,建立“1+N”人才政策体系,打造“引得进、留得住、过得好”的人才港湾。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晋江全市共集聚国家级专家6人、省级专家29人,泉州市高层次人才3303人,城市投资潜力、营商环境排名跃居全国县域第二、科技创新指数位居全国县域第六。

  如今,党建工作经验已成为“晋江经验”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五年,在加快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进程中,晋江将继续坚持以党建带生产、以党建育人才、以党建推创新,引领全局,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 李玲玲)

标签:党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