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升级版 叮咚!农家敲响致富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7-26 16:39
  

  2020年,晋江全市村集体经营性总收入首次突破2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7344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工作经验等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晋江也吹响了号角,积极推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升级版。

  如今,放眼晋江乡村大地,田野里,凝聚着丰收的热望;乡村里,正走出铿锵的足迹。一个个生态秀美、生活富裕的新农村渐次绽放,一批特色农业产业正在蓬勃兴起,一股新动能正驱动着晋江农村华丽蜕变。

  特色产业创品牌

  今年端午节,湖尾村赶小海滩涂牧场开始试营业,游客在这里抓鱼、抓螃蟹、挖贝壳等,深度体验原始的渔民劳作方式。据不完全统计,端午节三天假期,湖尾村接待游客约2万人次,体验赶小海的游客约有5000人次。

  “赶小海滩涂牧场是湖尾村增加村集体收入的一个项目,是新的尝试。”湖尾村下村干部许义鹏表示,后续将以赶小海为主要项目,拓展其他滨海体验活动。

  日前,农业农村部在2021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夏季)推介活动中,现场发布53条夏季精品线路和205个精品景点,晋江市“赶海妙境·醉鲜湖尾”线路成功入选精品线路,“赶小海”基地渔耕文化体验和“欢太太”体验馆农耕文化体验入选精品景点。

  围绕滨海旅游、乡村景观、海鲜餐饮三大特色,去年,湖尾乡村旅游年接待人数超10万人次,年乡村旅游总收入超3000万元,并获评2020年度福建省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

  特色产业异军突起,为农民打开了一扇扇增收的新大门。

  近年来,晋江加快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全力推动“五色产业”布局,分别是:红色产业——胡萝卜种植;黄色产业——衙口花生;紫色产业——晋江紫菜;绿色产业——辣椒种植;蓝色产业——鲍鱼养殖。晋江胡萝卜、衙口花生、晋江紫菜和安海土笋冻相继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认证。

  除了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外,农村电商、休闲农业等新业态也加快培育步伐。目前,晋江有101家市级以上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今年3月,晋江市入选全国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特色产业已成晋江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生态宜居换新貌

  游览东石镇潘山村,沿着尊传大道一路行走,映入眼帘的,皆是美不胜收的微景观。

  庙宇木雕作为潘山村家家户户曾经赖以生存的老手艺和村里重要的产业,是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年来,在美丽乡村创建中,潘山村通过微景观的形式,记录了这一重要特色。

  除了传统木雕,布袋木偶戏、旧时农耕生活等本土特色元素也都融入了一个个微景观当中,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

  沿路的风景让人惊喜不断。不只是微景观,许多村民家门口也多了一些绿化小品,从“局部美”迈向“整村美”。

  “我们家门口的道路铺上透水砖后,变得又宽又干净。微景观、休闲公园的修建,不仅美化了环境,还造福了村民。”村民潘先生说。

  近年来,晋江以“一革命四行动”为中心,“三清一改”为重点,结合世中运筹办、“两高”及重要通道环境整治,不遗余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获评省级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如今,晋江乡村面貌发生美丽嬗变,典型示范镇村不断涌现——晋江全市2个镇被确定为省级乡村振兴特色乡镇,20个村被确定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21个村被确定为泉州市级乡村振兴试点村,4个村获评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晋江连续两年获泉州市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优秀等次。

  晋江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晋江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保护力度,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在产业融合、旧村改造、景观提升等方面打造一批示范典型,让品质农村成为晋江乡村的靓丽特色。

  腰包鼓起展笑颜

  和华丽蜕变的乡村面貌同步的,还有村庄的“好钱景”。

  过去的2020年,晋江全市所有村(社区)年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突破20万元,总收入首次突破2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7344元。

  常住人口近万人,流动人口4万多人,陈埭镇洋埭村作为晋江外来工最多的村之一,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1000万元,从2019年的600多万元到2020年的1188万元,增长将近一倍。今年春节,9200多位村民首次喜领200元分红。

  洋埭村到底有哪些生财之道?这得从村农贸市场说起。去年10月10日,占地面积4800平方米的新农贸市场正式开业。

  “以前去菜市场买菜,积水多,摊位挤,秩序乱,每次都是匆匆买完赶紧离开。”村民林先生说,现在环境好多了,逛菜市场时,心情都变好了。

  农贸市场的搬迁,还让村集体的腰包“鼓”了起来。洋埭村党支部书记林和杰介绍,搬迁后,摊位数量从200多个增至330多个,年租金收入从100多万元涨到240万元。

  此外,洋埭村对原有旧村委会实施盘活,将其改造成为5层大型商业超市,建筑面积14000平方米,年租金从原来的230万元增至521万元。

  多年来,洋埭村两委想方设法挖掘集体资产增收潜力,让集体收入迈上新台阶。除了给群众分红,洋埭村还把村财收入用于广场改造、公共厕所修建等民生工程项目。

  近年来,晋江市围绕城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和创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改革工作融会贯通、一体推进,充分释放改革效益。

  盛夏时节,在晋江九十九溪田园风光项目的田野上,平整规范的高标准农田里,随处可见农民开着收割机劳作的身影;行走在晋江乡村,触目可及平坦整洁的道路,绿树掩映下的公园一角,以及富有乡愁特色的微景观……伴着明媚的阳光,乡村振兴的生动图景正在晋江大地悄然铺开。

  (记者 沈茜)

标签:乡村振兴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