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河南多地遭遇强降雨 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

www.ijjnews.com   央视网  2021-07-22 18:22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连日来,河南郑州等地遭遇强降雨天气,多地出现严重内涝,河流水位持续上涨,出现险情。据河南省防汛应急新闻发布会介绍,截至目前,已造成25人遇难、7人失联,各项救灾工作全面展开。

  从7月17日开始,河南西部、中西部地区出现持续性强降水。郑州昨天(7月20日)24小时降雨量达到624.1毫米。其中,20日16时至17时,一小时降雨量达到201.9毫米,日降雨量、小时雨强均突破建站以来历史极值。目前,当地已转移避险超过20万人。持续强降雨造成郑州城市内涝,交通通信供水等系统受到严重影响;郑州地铁全线网车站暂停运营;多地途经郑州的高铁及普速旅客列车停运。河南省特别是郑州市1座500千伏变电站、8座110千伏变电站和1座35千伏变电站因场地受淹等原因紧急停运避险,98.22万用户供电受到影响。

  受强降水影响,郑州市多条河流水位持续上涨并出现险情,多座水库超汛限水位。今天凌晨3时,国家防总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并派出由国家防总负责同志带队的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当地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郑州常庄水库险情初步得到控制,郑州市二七区郭家咀水库抢险工作仍在紧张进行。截至今天14时,由应急管理部调派的河北、山西、江苏、安徽等7省救援专业队伍1800名指战员已到达河南展开救援。截至今天15时,中部战区相继派出驻豫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民兵应急力量5700多人,舟车装备148台(艘),在郑州、洛阳、新乡等30多个险情地段投入救援。

  7月20日晚上11时左右,在河南郑州市二七区福寿街与正兴街交叉口,道路有大量积水,水最深处淹没到人的腰部,现场有数十辆公交车和多名群众被困,急需转移。

  在现场,有一名手部受伤严重的老人,因为刚做完手术不能碰水,消防员立即把他背到安全区域,7月21日上午10时30分,在郑州荥阳环翠峪景区附近,河道的河水猛涨,一名群众被困在了河对岸,身体多处受伤无法动弹,急需转移送医。消防员现场搭建简易的救援通道,在为受伤群众做好保护后,通过绳索牵引的方式成功把受伤群众送至河对岸,紧接着立即把他送往医院治疗。

  新乡、开封、周口、焦作等地的局部地区也出现特大暴雨。巩义市紧急启动暴雨红色预警,进行防汛应急Ⅰ级响应。连日的强降雨使巩义全市多处房屋、围墙倒塌。强降雨还导致新乡出现了积水内涝的情况。

  汛情发生后,河南省委省政府紧急调度、安排部署防汛救灾工作,紧急转移安置超16万人。国家发展改革委迅速组织有关方面积极应对,及时做好铁路、公路、电力等应急调度,加大跨省区支援力度,全力保障河南省煤电油气稳定供应。目前,铁路部门紧急安排加开今天北京西经由京广、石太、大西高铁至西安北的高铁列车2对。受水害影响受困超过40小时的K226/7次列车,目前通信逐步恢复,食品持续供给。截至今天中午,国家电网已累计出动抢修人员4000多人次,超过45万用户已实现正常供电,对医院、通信、城市供水等单位进行重点保障;工业和信息化部启动应急预案,连夜开展应急通信保障工作,截至今天10时,已修复基站6300个、光缆170条共275公里;水利部今天凌晨2时将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响应提升至Ⅲ级,指导有关流域和地区做好相关监测和暴雨洪水防范应对工作;自然资源部启动地质灾害防御Ⅲ级响应。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强降雨中心将有所北移,河南北部、河北南部的部分地区将有大暴雨或特大暴雨,预计本轮降雨将于明天结束。

标签:强降雨|内涝
稿源: 央视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