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花“香”“飘”万家 ——晋江市“白兰花家庭驿站”成立6年服务超11万人次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7-21 17:28
  

  “大家写作业如果有问题,应举手提问,要注意课堂纪律!”日前,在梅岭街道梅青社区,30个小朋友有序地坐在投影仪前,认真聆听着社工的讲解。原来,这是由晋江市妇联白兰花家庭驿站项目组携手晋江市启航社工服务中心举办的“童心向党 红色领航”关爱儿童暑期夏令营开营现场。当天,孩子们不仅了解了夏令营特色课堂等,还通过“你来比画我来猜”游戏,拉近彼此的距离。这是晋江市白兰花家庭驿站的一个缩影。

  以社区为阵地,以妇女、儿童、家庭为重点,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运营,晋江在全省妇联家庭工作中首创家庭服务新模式,创立白兰花家庭驿站,其不仅免费开展儿童成长教育、女性关爱与支持、家庭辅导、社区关爱与共融、社区妇女儿童组织发展与培养等一站式服务,更是将妇联组织服务和活动延伸到每一户家庭,是社区妇女群众生活的活动服务平台,也是社区治理创新多元化服务的载体之一。

  自2015年以来,晋江先后在青阳街道永福里社区、罗山街道华泰社区、西园街道王厝社区及梅岭街道梅青社区成立“白兰花家庭驿站”,为辖区妇女、儿童、家庭及有需要的对象提供公益性专业性社工服务。截至7月,该项目6年来服务超11万人次。

  “种下”白兰花

  “驿站包含很多活动,除了四点钟学校,周末、节假日或者比较重要的时间节点,都会针对社区居民开展亲子类、夫妻类、家庭类、婆媳类等活动。”晋江市妇联办公室主任、宣传部部长邱钰婧翻开《晋江市妇联白兰花家庭驿站5年印记》,上面清晰地记录着白兰花家庭驿站服务从“跨进”社区居民门槛到“走进”社区居民心坎的历程。

  作为筹建驿站的一员,邱钰婧回忆道,2014年,福建省妇联提出了要做好新时期家庭工作的要求,这为晋江“白兰花家庭驿站”的创建埋下了“种子”。“当时,我们都在思考要如何创新模式,做好新时期家庭工作,已经成立2年多的‘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项目进入了我们的视线,想着项目成效不错,我们认为也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一个集妇女、儿童、家庭等综合性的家庭服务驿站。”

  2015年,本着“妇女儿童为重心,家庭为根本,社区为基础”的理念,晋江首个“白兰花家庭驿站”在永福里社区成立,开展有针对性的社区妇女、儿童等专项服务,并继续开办社区“四点钟学校”,为辖区居民提供课后四点钟学校免费服务。这个符合晋江特色的白兰花家庭驿站,深受周边居民的喜爱与好评,一朵象征着和谐、幸福的“白兰花”在晋江逐渐“盛开”。

  “盛开”的白兰花

  “这个这样摆好看点。”“能帮我扶着蛋糕吗?”“裱花袋拿一下。”……最近,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在西园街道王厝社区白兰花家庭驿站开展。10组家庭在社工的引导下,齐上阵制作蛋糕,为爸爸送上礼物,进行爱的告白。活动结束,家长和孩子们纷纷表示,通过活动增进了彼此的亲情。

  这是该站“馨家园”家庭服务计划的活动内容之一。结合社区自身特点,驿站还开展针对儿童领域的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妇女领域的“姐妹花”关爱互助联盟及社区共融的“友爱睦邻”项目服务,过去一年,该驿站便服务了社区13834人次。

  吴芳娥是王厝社区的回迁居民,当天,她也带着儿子一起参与了活动。说起和驿站的“缘分”,她说“一切都是命运的安排”。

  好几年前,听说社区有个“四点钟学校”,可以让孩子放学后“有个写作业的地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吴芳娥带着儿子来到这里,没想到社工不仅会辅导孩子做作业,还会开展一些益智类的活动,孩子也越来越喜欢待在这里。2018年,驿站在四点钟学校的基础上成立,这里的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吴芳娥也成了驿站的常客,她时常和居民一起学做甜点、制作香包等,邻里关系也越来越融洽。

  “之前儿子参加了有关使用公筷的活动,回家后,他很自觉地就跑去厨房拿公筷,告诉我们使用公筷的意义。后来,每次开饭我们的饭桌上都会多一双筷子。驿站让孩子养成了生活好习惯。”吴芳娥笑着说,接下去她还要带着女儿再来参加活动。

  驿站项目组长洪慧灵也是王厝社区居民,她说,早前王厝社区经历了梅岭组团、梅庭片区项目的征迁,如今所住的双水湾小区大部分是原村民,居住环境从农村变成了城市,如何从简单集中居住到逐渐形成社区“共同体”,社区白兰花家庭驿站的出现在小区城市化过渡、居民意识觉醒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不,自2018年开站以来,“反对家暴·让爱相随”社区宣传活动、“文明在一起,一‘筷’行动”公筷宣传活动、“家的味道”妇女厨艺大比拼等一系列活动丰富了社区的日常活动,也增进了邻里间的关系,不仅满足社区妇女、儿童及家庭的需求,还激发了基层治理的新活力,驿站宛如一朵盛开“白兰花”,在王厝社区绽放出属于自己的“魅力”。与此同时,华泰社区、永福里社区及梅青社区也纷纷结合自身实际,针对社区妇女、儿童、家庭及妇儿团体组织开展各种综合性家庭服务。

  “飘香”的白兰花

  除了项目工作人员,还有一群人,对家庭驿站项目有着特殊的感情。土生土长的晋江妇女阿曾就是其中一位。

  阿曾有一个8岁的儿子小乐(化名)。前两年,在朋友的介绍下,她带着小乐第一次踏入驿站,参与四点钟学校服务。

  细心的社工发现,阿曾每次都要在一旁盯着小乐写作业,一发现有错误或者写不出来的地方,便会忍不住现场打骂小乐。

  对此,社工们有意识地对阿曾的过去进行了解。原来,阿曾文化水平低,常常对孩子的课业辅导力不从心,加上家庭夫妻生活不和谐,让她倍感生活压力大。一来二去,孩子变成了她的“出气筒”,恨铁不成钢的情绪让她常常打骂小乐。

  为了改变这个现状,驿站的社工时不时邀请阿曾参加女性“烘焙坊”等活动,让她多与社区其他女性进行交流。

  “每次做完活动,我们都会鼓励阿曾,对她表示肯定,她也慢慢地敞开心扉,和我们倾诉,这也缓解了她的心理压力。”驿站社工回忆,现在的阿曾已经不同以往,她会常常带着小乐参加驿站活动,与其他人多些沟通交流,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这也让社工们感到十分欣慰。

  “白兰花”开遍地“香”。作为着眼提升家庭幸福指数的项目工程,驿站不仅促进家庭的和谐幸福,更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润滑剂”。项目运行6年多来,已经开展个案工作35个,受益人次138人次。

  立足多元服务,驿站已成为社区深入开展工作的有力载体。当前,其已形成家庭服务的“晋江模式”,成为晋江创新建设新时期“零距离”家庭服务样板,为晋江本土化特色妇女社会工作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记者 许洋洋)

标签:白兰花家庭驿站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