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陈埭镇多措并举推进 自建房消防安全整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7-19 19:05
  

  晋江新闻网7月19日讯  “我在陈埭实现了安居梦,现在更想把创业梦做得更踏实。”湖北籍青年小何来晋江陈埭6年多,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一家小鞋企的老板,在横坂村租下了一栋自建房用于生产童鞋。不久前,他按照消防安全评查整改标准,在车间里增设烟感器和消防喷淋系统,尽管这些改造需要投入一定的时间和费用,但他认为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加装消防设施就好比加了一道‘保险’,既对自己企业有利,也是对员工的安全负责。”

  当前,在陈埭,自建房加工场所消防安全整治工作正持续强力推进中。

  作为制造业重镇,最新的评查数据显示,陈埭镇共有自建房加工场所3271幢,占晋江排查量约三分之一,也是全市自建房加工场所数量最多的乡镇。数量之多,也意味着存在更多潜在的“导火索”。

  为筑牢“防火墙”,陈埭采取多项举措,重拳出击、全面排查、铁腕整治,全力推进自建房加工场所消防安全整治工作。自去年9月全面启动自建房加工场所消防安全整治攻坚行动以来,陈埭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深入抓、网格责任人跟踪抓”的工作机制,对自建房加工场所摸排情况实行“一天一通报”,层层传导压力,推动镇村两级形成整治攻坚合力。依托“网格化+大数据”模式,陈埭以152个村级网格为单位,整合镇村工作及执法部门力量,成立村级网格排查整治队伍,按照“应报尽报”的原则,不放过任何一栋建筑,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做到“村不漏栋、栋不漏层、层不漏户”。截至目前,全镇累计排查自建房加工场所3271幢,涉及生产经营单位4017家,系统信息录入100%。

  推进评查整改过程中,陈埭主动对接第三方评查机构和整改施工单位,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严把评查标准和整改质量。为确保整改到位,陈埭采取“抽查+督查”的方式,通过定期督导检查、定期发布整改提示、定期开展“回头看”等手段,不断查缺补漏,消除隐患,做到“发现问题不放过,问题不整改不放过”。

  评查整改的同时,铁腕整治同步推进。陈埭坚持消防安全隐患“零容忍”态度,对摸排发现的安全隐患,从快从严从重查处。派出所、市管所、供电所等部门加强联动,形成合力,从严执法,倒逼企业主、房东落实主体责任。同时依托4个联合惩戒专班,对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的,坚决采取停产停业整顿、取缔关闭、拆除搭盖等措施,依法处罚或拘留责任人,让安全生产制度“长牙”。截至目前,全镇累计联合惩戒自建房加工场所的生产经营单位729家,拘留21人。

  此外,陈埭镇还依托第三方有资质的培训机构为企业负责人培训安全操作技能,督促业主及房东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源头上堵住安全隐患。同时,在全镇范围内发布相关整治公告,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村级广播、横幅、公告栏、短信等载体,全面开展工作宣传,持续营造消防安全整治攻坚的浓厚氛围。

  (记者 王诗伟)

标签:陈埭|自建房|消防安全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