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正文

聚焦世遗大会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五大精彩亮点抢先看!

www.ijjnews.com来源:人民网 福建日报 福建新闻联播2021-07-16 21:35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开幕

本次世界遗产大会

有啥亮点?

先来点“剧透”!

  亮点一

  “加长版”会议 15天将审议303个项目

  据了解,本届大会为了照顾到不同地区委员国的时差,每日工作会议的持续时间将缩短为4小时(北京时间17:30-21:30),因此会议天数将延长为15个工作日。

  本届大会也成为一次“加长版”的会议,届时将审议2020年和2021年两个年度的世界遗产项目,包括45项《世界遗产名录》待审项目和258项世界遗产保护状况报告,相当于往届大会双倍工作量,预计《世界遗产名录》等各项清单将会有重要更新。

  亮点二:

  活动丰富,两大论坛8场边会精彩上演

  本届大会期间,各国将举办一系列配套活动和边会,包括中国和教科文组织合作举办的世界遗产青年论坛、世界遗产地管理者论坛,以及中方主办的8场边会。

  其中,教育部主办的“面向未来的世界遗产教育”主题边会将邀请多个国家教育部长级官员、常驻教科文组织大使等,共同探讨如何推动世界遗产保护理念知识走进课堂、走进社会、贴近青少年,培养新一代世界遗产的保护者,人类文明的传承者,世界和平的促进者。

  亮点三:

  100多个视频摄影作品 展现福建文化魅力

  本届世界遗产大会召开期间,福州将在第44届世遗大会官网等平台开设“福建特色文化展播”专题,通过100多个视频、近百幅摄影作品,全面展现福建、福州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方面的成效。

  福建五大剧种(闽剧、梨园戏、莆仙戏、高甲戏、歌仔戏)及提线木偶、南音等都将以视频形式亮相展播平台。

  亮点四:

  大会举办地福州古厝留住乡愁

  作为大会举办地的福州,有许多看点,比如古厝。

  近年来,福州持续对全市文化遗产进行全域性、连片式保护修复,先后修缮重点文物180多处,古建筑、历史建筑1300多处,打造17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261条传统老街巷,既赓续了文脉,也留住了乡愁。如今,黛瓦相连的福州古厝,在遵循“最小干预”的保护修缮原则的基础上,被活化利用,融入文化服务、休闲旅游等功能,让古厝焕发新活力,成为群众品味历史、体验民俗、回忆乡愁的好去处。

  其中,福州闹市区的三坊七巷,是最具代表性的坊巷建筑。作为福州古厝的名片,这里的白墙灰瓦、古榕小巷都成了游客的打卡地。

  值得一提的是,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会徽的图案,如同一幅传统的中国画,正是用福建古厝优美线条加以展示,古厝如朵朵祥云镶嵌在福山福水间,寓意自然和文化遗产得到完美传承和保护。

  亮点五:

  呈现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大会

  一是践行“人文世遗”理念。精心准备开闭幕式等活动,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文明交流互鉴等重要论述,实施“六个一批”文物保护和“一城七线”遗产展示项目,展示世界遗产保护中国实践、福建案例,展现中国风采、福建特色。

  二是突出“数字世遗”特色。借鉴“数字峰会”办会经验,做好线上线下双线融合的展示展播,借助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增强参会嘉宾的互动体验感,实现智能办会。

  三是展示“绿色世遗”魅力。借鉴世界遗产保护等方面先进理念,推行绿色交通,落实节能环保措施,种植世界遗产林,提升遗产保护利用水平和城市颜值。同时,着力筑牢安全底线,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严格分类实施疫情防控策略,制定相关预案,保障人员健康。强化网络安全和线上数据技术保障,确保在线会议系统安全顺畅。

  此外

  世界遗产大会主会场——

  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

  已准备就绪

  让我们带您“遗”探究竟!

  大会主会场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大厅已准备就绪。人民网 刘卿摄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会场——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前,喜迎盛会的氛围浓郁。人民网 刘卿摄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会场——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前,喜迎盛会的氛围浓郁。人民网 刘卿摄

  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里,志愿者团队已上岗。人民网 刘卿摄

  主会场大厅布置风格国际化和福州元素相交融。人民网 刘卿摄

  主会场大厅布置风格国际化和福州元素相交融。人民网 刘卿摄

  主会场新闻中心。人民网 刘卿摄

  新闻中心里可见清一色的高配置设备。人民网 刘卿摄

第44届世遗大会

今天开幕!

我们

在福州等你!

  来源:人民网、福建日报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