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摆擂台!刚刚,晋江这些“一把手”现场“拼”了!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经济报微信2021-07-16 20:48
  

摆擂台

吹响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冲锋号、集结号

今日,

一场别开生面的“百大项目攻坚大比拼”

路演活动在晋江开展,

各镇(街)、

经济开发区、部门、项目办、

国有企业的36位主要负责人逐一登台,

通过PPT“路演”,

晾晒思路、比拼项目,

展示各自辖区、领域、方块的项目策划、

储备和推进情况,

互学互比互促;

明确短板问题,提出攻坚举措,

勾画未来蓝图

……

各分管、挂钩市领导进行逐一点评。

晋江市领导张文贤、王明元、林仁达、许宏程、吴忠刘等参加活动。

  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一切发展遇到的问题要通过发展来解决。各级各部门要正视“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理清当前项目推进存在问题的根源性,统一共识,真正把更多时间、精力投入到抓项目上来。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张文贤强调,策划看能力、招商看专业、落地看作风。要提升谋划能力,把握宏观尺度、中观尺度、微观尺度,看清全球经济运行大势、产业发展态势、城市发展趋势,立足闽西南、泉州环湾建设大局,在全市找准自身定位、坐标、功能,梳理优势、劣势,明确主攻方向、发展重点。要明确招商对象、讲究方式方法、精通专业业务,用好招商图谱、招商项目管理平台,以作战思维、集成思维、路线图思维进行招商引资。要紧盯领导小组、部门协同、工作专班、镇街属地责任等重点环节,以落地论成败,锲而不舍跟紧跟实大项目、好项目。

  营商环境是核心竞争力。张文贤要求,要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从让企业在“看得清”“算得清”“办得快”“服务好”等方面更有感上重点发力,加快完善制度体系,让企业从“找市长到找市场”,从“找门路到找政策”,从“找熟人到找制度”。

  张文贤指出,百大项目攻坚大比拼不是“一阵风”,而是今后长期的工作重心。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组织保障、责任落实、督查奖惩,确保各项机制保障到位。希望大家能够重视发展、重视项目,真正行动起来,找准势能策,昂扬精气神,把思路转化为项目、把项目转化为实效,说了就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

  晋江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市长王明元作工作部署。他指出,路演既是宣告更是承诺,要坚持做足优势、差异发展,突出问题导向、落实为要,相互学习借鉴、形涵并重,说到做到,全力兑现。

  王明元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锁定目标,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工业投资、城建项目、民生项目、招商策划等专项攻坚,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优化全周期管理机制、分层级调度机制、点穴式督查机制、常态化晾晒机制,全方位、全流程协调推进项目建设。要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推动要素向项目集聚、指标向项目倾斜,破解用地瓶颈,优化资金运作,提质项目服务,最大限度保障项目建设。

一天时间里,

各镇、部门都亮出哪些“看家宝”?

快跟着小编一起看看

为了这场“路演”,

各镇(街)、部门主官精心筹谋了很久,

现场干货多多。

  01

  汇报人

  青阳街道党工委书记

  洪永胜

  汇报内容

  今年,青阳街道纳入市级以上重点项目28个,截至6月底,累计完成投资21.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64.4%。青阳街道将围绕“宜居、兴商、强教”3条主线,打造“商贸和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区”“文明创建的示范区”“优质教育的引领区”3个区,争创“全省一流街道”“全国文明单位”2个目标,抓好城建提质、基层治理提效、产业提级、民生提标、队伍建设提神5项工作。

  02

  汇报人

  梅岭街道党工委书记

  洪长江

  汇报内容

  2021年,梅岭街道策划生成年度重点项目38个,总投资136.60亿元;1-6月累计完成投资34.4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74.7%,超时序进度24.7%,排名位居全市第一。下一步,梅岭将着力推动实施“123”城市更新项目,即1个高端产业孵化基地建设(凤竹片区),2个老旧工业区的功能改造(竹树下工业区、梅岭工业区),3个城中村的综合改造(赤西、双沟、岭山)。

  03

  汇报人

  西园街道党工委书记

  许著赟

  汇报内容

  “十四五”期间,西园围绕产业转型、城建环保、农林水利、民生保障等领域,储备重点项目36个,计划总投资119.3亿元。西园将紧扣“生态宜居西城区、现代服务业新高地”发展定位,用活区位、生态、空间、后发等优势,以双龙路拓改为主轴,高标准规划建设生态休闲区、现代物流区、会展经济区、文教产业区、高端商务区五大新增长极,全力打造宜商宜业宜居宜游的城市新核心。

  04

  汇报人

  罗山街道党工委书记

  吴再发

  汇报内容

  地处中心城区的罗山街道,是全市的行政中心区。近十年来,罗山大力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先后推进21个征迁项目,城区面貌发生显著变化。辖区内共有高铁新区、科创新区等37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309.19亿元。未来,罗山将继续推进重要片区、重点项目的建设,全力打造一个集商业办公、科技创新、品质宜居、高端教育、文化旅游等一体融合发展的“晋江中央活力区”。

  05

  汇报人

  新塘街道党工委书记

  蔡清渠

  汇报内容

  今年来,新塘街道围绕“福建‘芯’小镇、环湾后花园”的发展定位,策划了2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35.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8亿元 ,上半年投资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1%。今后,新塘将按照“三区两带一中心”(新兴产业提速区、传统产业提升区、战略储备提效区,汽车销售产业带、传统产业聚集带,新塘街道中心区)的功能布局,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特色“芯”小镇。

  06

  汇报人

  陈埭镇党委书记

  陈希轩

  汇报内容

  “十四五”期间,陈埭发展目标是建设泉州环湾城市制高点。为此,陈埭围绕道路交通、教育资源、公园景观、医疗文化、水系整治、商业贸易、鞋服产业等七个体系,高质量策划83个项目、总投资206.155亿元的晋东新区项目盘子建设,着力建设“现代化中国鞋都”“花园式晋东新区”“高品质宜居陈埭”,努力使陈埭成为泉州环湾城市带的商务中心、体育中心、创新中心、休闲中心。

  07

  汇报人

  池店镇党委书记

  吴尊意

  汇报内容

  2021年,池店镇策划推进3个系列项目建设86个,未来将围绕产城融合和发展后劲主题,依托五个片区生成17个新经济增长点发展项目,主要是:东片打造电商集聚区,南片依托田园风光项目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西片依托三大专业市场打造商贸物流集聚区,中片打造企业总部和商业商住中心,以及促进楼宇经济繁荣。

  08

  汇报人

  磁灶镇党委书记

  张劲竹

  汇报内容

  2021年,磁灶有35个市级重点项目、38个工业储备项目。目前,有14个项目正进行前期准备;36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泉州顺丰创新产业园总投资23亿元,正在桩基施工;15个项目近期投产(用),其中特步产业园一期完成投资3亿元,预计9月投用,二期已进场施工。接下来,磁灶将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全力打造产城融合、工贸并进、生态宜居、乡村振兴示范区。

  09

  汇报人

  内坑镇党委书记

  林灿煌

  汇报内容

  今年,内坑镇策划市级以上重点项目41个,总投资160.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56亿元,1-6月完成投资12.1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65.25%。接下来,内坑将充分发挥区位、空间、人才等方面优势,主攻智能装备制造和智慧物流2大产业,全力建设晋江门户品质新城。

  10

  汇报人

  紫帽镇党委书记

  杨双华

  汇报内容

  紧扣“生态小镇、度假胜地、教育高地、宜居宜业”发展目标,紫帽镇今年策划上报省市重点项目16个,其中在建项目7个,预备项目9个,计划总投资169.47亿元。未来,紫帽镇将在文化旅游、医疗康养、高端商贸等产业项目上发力,努力把紫帽打造成一个新型城镇化样板。

  11

  汇报人

    东石镇党委书记

    洪建立

  汇报内容

  2021年,东石镇策划生成市镇两级重点项目65个,总投资113.06亿元。其中市级重点项目32个,涉及工业类5个,商贸服务类8个,城建环保类6个,农林水利类4个,社会事业类9个。今年1-6月,市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7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2.48%。下一步东石镇重点打造集成电路产业园东石园、中片工业区、老旧石材厂房连片改造三个区域,不断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12

  汇报人

  永和镇党委书记

  陈松柏   

  汇报内容

  2021年,永和镇共策划实施重点项目31个。新一轮的跨越发展,永和围绕产业支撑,确定了6个未来拟实施的项目构想,预计总投资86.73亿元,将实施“蓄能、换挡、聚焦”三大计划,推动工业园提质增效,打造新业态格局;实现石材片区动能转化,发展绿色建材、装备制造等产业;突出发展智能产业基地,以产品赋能转型升级,打造永和经济增长新引擎。

  13

  汇报人

  英林镇党委书记 

  吴靖宇

  汇报内容

  2021年,英林镇共实施市级重点项目31个,今年完成投资11.3亿,其中,逸锦一期等6个项目近期投产。下一步,将立足“一根丝”+“一块布”+“两件衣服”+“未来产业”,布局全产业链项目,打造国内涤纶丝化纤、高端面料、中高端男装泳装和高端医疗健康产业四大基地。同时,盘活1700亩土地,通过城镇建设、商业配套等项目策划推进,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

  14

  汇报人

  金井镇党委书记

  林晓为

  汇报内容

  聚焦园区平台,围绕筑牢实体抓项目;聚焦文化旅游,围绕聚集人气抓项目;聚焦科教产业,围绕激活动能抓项目。金井镇通过三聚焦三围绕,奋力以项目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今年,共策划实施重点项目33个、总投资208.8亿元。未来,金井镇将紧紧围绕建设海丝人才梦想小镇的目标定位,重点向园区集聚、向新城拓展、向海洋进军、向文旅融合。

  15

  汇报人

  深沪镇党委书记

  孙晋展

  汇报内容

  今年以来,深沪镇策划生成海洋经济项目、传统产业项目、滨海旅游项目及城镇基础设施项目等四大类3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93.2亿元,年度投资21.9亿元。1-6月份累计完成投资14.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67.2%。下一步,深沪镇将继续以产业为支撑,以项目为抓手,全力推进集“生态旅游、滨海宜居、现代工业”为一体的深沪海丝风情小镇建设。

  16

  汇报人

  西滨镇党委书记

  王沂鸿

  汇报内容

  克服地少、发展空间受限的影响,西滨镇2021年共策划重点项目12个,总投资17.24亿元。未来,西滨镇新一届班子要腾笼换鸟,突出招大引强。通过引进优质强企业,推动项目落地,发展楼宇经济,破解发展难题;要筑巢引凤,拓展发展空间。引进优高端制造业(人机交互产业)或现代物流业,进一步提高西滨经济总量。

  17

  汇报人

  晋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许国鑫

  汇报内容

  2021年,开发区共策划项目141个(其中5亿以上项目34个),总投资694.7亿元,力争完成年度投资77亿元以上。今年上半年,重点项目、技改项目实现“双过半”。项目呈现产业项目占比大、产城融合项目涵盖广、构想策划项目维度多等特点,预计未来3年可开工项目40个,竣工投产投用55个,完成重点项目投资250亿元,其中工业投资126亿元,新增工业产值120亿元。

  18

  汇报人

  晋江市住建局局长

  陈荣松

  汇报内容

  2021年,晋江市住建局围绕城乡建设及住房管理,突出抓好城乡建设品质提升、房地产、老旧小区改造、安置房建设、建筑业转型升级等5方面工作。下一步,晋江市住建局将落实项目五个一工作机制,采取专班跟进,倒排工期,补齐短板,打造亮点,全力推动项目落地落实落成,确保完成2021年度目标任务。

  19

  汇报人

  晋江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吴鸿斌

  汇报内容

  在道路建设上,晋江将重点打通通往高铁的三大通道,包括晋江大桥通道、田安大桥通道、晋江南高速通道;完善三大快速路网,即东部快速通道(二期)、中部快速通道、西部快速通道,从而加强晋南和中心市区,中心市区和厦门区域,晋西北和晋西南的快速连接。

  20

  汇报人

  晋江市水利局局长

  蒋东晓

  汇报内容

  2021年,晋江市水利局以“5+1”即水安全保障、水资源配置、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景观提升+智慧水务工程为主线,策划启动推进项目32个,总投资101.7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41亿元。下一阶段,晋江市水利局将科学谋划项目、加快建设进度、落实要素保障、强化安全监管,全力加快水利项目建设进程,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水利建设取得开门红。

  21

  汇报人

  泉州半导体高新区晋江分园区

  副主任 苏华伟

  汇报内容

  泉州半导体高新区晋江分园区自2016年以来,落地项目53个,计划总投资超600亿元。今年1-6月份新增签约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71亿元。构建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一抓产业招商。力争全年新增签约项目10个以上、储备20个以上;二抓开工投产。新增开工建设项目9个、投产投用4个;三抓人才引育,协助企业招聘2000人;四抓要素保障。适时修订政策,拓展融资渠道,深化“单一窗口”。

  22

  汇报人

  高铁办规划策划组负责人 

  张尧进

  汇报内容

  高铁新区项目坚持大格局成片开发,高起点、高品质规划建设,将最大限度挖掘泉州南站道口经济区的辐射带动优势,打造区域协同枢纽——站城一体的高铁新区样板;环湾创新引擎——以人才为核心的创新创业基地;晋江转型示范——产城融合的转型发展平台的泉州之眼、环湾之翼。目前,高铁新区已策划生成项目37个,总投资254.1亿元,2021年预计投资71.52亿元。

  23

  汇报人

  安海镇党委书记

  陈进福

  汇报内容

  今年,安海镇实施的省、市重点项目共62个,总投资150.9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2.37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21.77亿元。目前,在建项目22个,力争年前竣工投用8个。安海镇将以项目攻坚和“三区一园”建设为抓手,推动实体经济加快转型升级,新兴业态加速发展,城镇格局拓展提升,全力打造产业重镇、节点强镇、文教高地、幸福之城,推动安海成为环安海湾城镇群核心增长极。

  24

  汇报人

   龙湖镇党委书记

    许文倡

  汇报内容

  2021年,龙湖镇按照“一轴两片三区”的发展框架,以创新升级促企业转型,以园区建设促城镇品质,以文化旅游促三产提升,共策划生成26个重点建设项目,分成工业支撑、城镇建设、乡村振兴和社会民生四大类别,总投资139.32亿元。

  25

  汇报人

  灵源街道党工委书记

  苏振发

  汇报内容

  灵源街道将紧扣建设宜居宜业的新型活力品质街区目标,努力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文旅集聚先行区、科创强链关键区。其中,灵源将建设一批企业总部及发展商贸服务等项目,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产城融合。同时,聚焦文旅优势,规划景区文化开发,推进文旅产业发展,实施文旅创意推广工程。聚焦群众期盼,打好“教育牌”、“环境牌”、“养老牌”。

  26

  汇报人

  晋江市科创新区项目建设指挥部

  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组长陈志刚

  汇报内容

  晋江市科创新区项目规划面积2856亩,计划总投资103亿,通过整合周边“科、教、产、城、文”资源,着力建设人才培养、产业培育、文化休闲、幸福宜居四大生态体系,共策划生成9个公共建设项目。科创新区2021年年度计划投资13.08亿元,现完成投资7.27亿元,年度投资任务完成55.6%,力争年内开工5个公建配套项目。

  27

  汇报人

  晋江市发改局局长 

  张清山

  汇报内容

  2021年,全市共安排80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4244.2亿元,年计划投资835.6亿元。储备160个“十四五”规划支撑项目,总投资2152.9亿元。今年1-6月,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过时序8.5个百分点,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五个一批”项目1-5月投产(数量和总投资均排名第1)、谋划、签约等指标均位居泉州前列。今年新谋划生成渠梁三期、万泰丰COF等重大项目。

  28

  汇报人

  晋江市科学技术局局长

  蒋家兴

  汇报内容

  今年来,市科技局坚持抓好科技促项目、抓好项目强创新,实现科技创新与项目建设两手抓、两促进,在抓人才引高新、建平台产项目、组基金招项目、建基地拼进度等四个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未来,晋江科技局将持续聚焦科技赋能产业,全力抓好高新产业培育、平台载体建设、人才团队引进、成果孵化转化,招引落地更多科技项目,全面打响“创新高地”金名片。

  29

  汇报人

  晋江市工信局局长

  林永红

  汇报内容

  晋江市工信局将聚焦储备、策划、招商和要素保障四个环节,全面践行落实项目突围攻坚任务,为保障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赶超积蓄后颈。值得关注的是,在“紧抓项目储备”方面,2021年首批征集入库工业储备项目375项,年度计划投资265.6亿元。目前正在开展第二批晋江市级工业储备项目征集工作,预计可再滚动征集到项目30个以上,年度计划投资6亿元以上。

  30

  汇报人

  晋江市财政局局长

  陈元福

  汇报内容

  “十三五”期间,晋江市财政事业取得持续较快发展,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累计完成1092.56亿元,年均递增2.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659.84亿元,年均递增3.5%。“十四五”期间,晋江将围绕“聚财力、保支出、建机制、强经营、防风险”等方面,进一步扎实推进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实现晋江财政高质量发展。

  31

  汇报人

  晋江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陈英俊

  汇报内容

  在强化要素保障上,我们冲在前,批土地;向海域,要空间;精运作,卖好地;好规划,保发展;挖存量,腾空间;快审批,快落地。在创新工作机制上,我们通过建立项目准入机制、亩均评价机制、批后监管机制、产能倒逼机制、城市更新机制、激发动能机制,不断聚焦职能,强化支撑,为推动全市自然资源高质量发展接续奋斗。

  32

  汇报人

  晋江市商务局局长

  蔡伟达

  汇报内容

  迄今为止,晋江市商务局成功签约56个项目,全年目标签约项目100个以上,总投资超500亿元,力争引进超亿元产业项目30个。下阶段,晋江市商务局将创新探索招商方式,提速资本招商,强化专项招商,实施链主招商、布局科技招商,开展区域性定向招商。

  33

  汇报人

  晋江城建集团董事长

  陈文霓

  汇报内容

  城建集团坚持以落实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导向,以做大做优做强国有企业为目标,聚集城市建设和城市运营两条主线,打造公益性、准公益性和经营性“三足鼎立”的综合业务新格局。2021年投建项目共96个,包括省、泉州市级重点项目共6个。截至目前,在建项目57个,计划总投资152.2727亿元,已完成投资63.46亿元;前期项目39个,计划总投资203.14亿元,预计2021年可开工项目19个。

  34

  汇报人

  晋江产业发展投资集团董事长

  姚远志

  汇报内容

  晋江产业投资集团年度策划生成项目37个,列为晋江市级以上重点项目17个,年度计划投资34亿元,已完成投资18亿元。未来的发展目标主要有四个方向:成为产业园区专业服务商、工业地产服务商、商贸物流服务商以及公共资源运营商。

  35

  汇报人

  晋江文旅集团总经理

  柯惠玲

  汇报内容

  截至2021年6月底,文旅集团资产总额131.9亿元,主体及债项评级为AA。在经营运作方面,目前对接金融机构22家,取得融资109.24亿元,其中发行债券15亿元。旗下拥有全资子公司9家,控股公司2家、参股公司6家,员工总数318人,业务板块主要涉及文旅、体育、教育、康养。

  36

  汇报人

  晋江水务集团董事长

  何宏伟

  汇报内容

  2021年水务集团以“6+1”(原水、供水、污水、水系治理、管网养护、直饮水+智慧水务)工程为主线,策划启动项目38个,总投资78.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8亿元。截至6月30日,已完成投资6.8亿元,完成率57.6%。下一步,水务集团将从坚定战略定力、加快项目建设、落实要素保障、强化数字运营等方面着手,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优势,有序有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今天的“路演”,

各主官都用“精心”换“精彩”。

各镇街、部门也将

铆足劲、发足力!

未来的晋江,

将以更优秀的姿态,

继续闪耀 、乘风破浪,

承载更多人的“诗和远方”。

  记者:蔡斯洵、黄伟强、许春、蔡培仁、王诗伟、曾舟萍、赖自煌、林伊婷、施蓉蓉、阙杨娜、柯国笠、柯雅雅、蔡明宣、董严军、陈巧玲、郭秋莹、刘紫萱 文图视频

  图片处理:叶许意、林曼菲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