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守住城市“根” 留住文化“魂”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7-14 08:26
  

  从五店市传统街区到梧林传统村落,从文化惠民工程到打通公共 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晋江——

守住城市“根” 留住文化“魂”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于7月16日至31日在福州市举办,这是中国第二次承办世界遗产大会,也是中国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领域承办的最高规格的国际会议。

  作为本届大会的重头戏——“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将作为中国唯一的申报项目上会审议。泉州申遗项目共22个遗产点,其中晋江草庵摩尼光佛造像、磁灶窑址(金交椅山窑址)、安平桥三处古迹遗址入选。

  近年来,晋江坚持文化软实力与经济硬实力同步提升、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双轮驱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合发展,始终坚持固态保护与活态传承并重,保护传承好地域文化,在城市建设中守护城市的根,留住文化的魂,避免了千城一面。

  晋江市非遗代表项目磁灶陶瓷雕塑技艺传承人吴炳峰,正在指导孩子进行陶瓷泥塑。 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摄

  “戏窝子”晋江  

  每年文化活动上千场次

  近年来,晋江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硕果累累。

  6月11日,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晋江市组织开展苏统谋及其南音学研究研讨座谈会,表彰苏统谋在南音学传承、研究方面的成就。晋江市南音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苏统谋,去年荣膺“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荣誉称号的文艺家,填补了福建文艺事业该奖项的空白。

  “这个奖项不属于我一个人,它属于南音和一代代为南音保护传承做出贡献的每一个人。”苏统谋说。

  作为晋江市南音协会创会会长、晋江南音艺术团首席顾问、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项目代表性传承人,80多岁的苏统谋,可谓参与、见证了晋江南音从保护到活态传承的数十年历程。

  2006年,南音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09 年,南音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一直以来,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更好地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晋江市还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精心打造、实施群众文化活动,并逐渐成为独具特色的品牌活动,同时还把文化活动延伸到基层,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6月23日、24日晚,“大美晋江”文化惠民工程——国家京剧院带来的《杨门女将》、《杜鹃山》在晋江戏剧中心上演,精彩的演出,让广大市民过足了戏瘾。

  “晋江是一个多元文化碰撞的地方,是一个‘戏窝子’。”著名京剧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张建国说,晋江高甲戏、掌中木偶两个优秀剧种,有非常鲜明的闽南文化特点,尤其是高甲戏的面部表情表演生动,非常有特点。

  据不完全统计,晋江市每年举办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有1000 多场次,“大美晋江·文化惠民”演出累计演出近 700 场,为全市文化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展示平台,为人民群众呈现了丰盛的文化大餐。

  “大美晋江”惠民舞台工程自2012年启动以来,先后引进国家话剧院、福建省歌舞剧院、福建省杂技团、韩国光州文艺专场、英国24合唱团、俄罗斯国家明星芭蕾舞剧院《天鹅湖》等国内外的优秀演出团体,市民以10元~30元不等的惠民票价就可以观看演出。

  晋江持续开展的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晋江每年文体活动达5200多场次,除“大美晋江·文化惠民”演出”外,还举办了“悦”读节,戏剧会演、南音会唱、灯谜会猜、诗词会吟、书画摄影会展等系列活动。

  “红色”晋江 

  打造特色主题旅游线路

  刚刚过去的6月,由中共晋江市委宣传部、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举办的晋江市2021年文化旅游节,共策划了十大主题活动,共48个项目200多场(次)活动。十大主题活动有“重温红色历史 传承奋斗精神”——“晋江经验”红色之旅线路宣传推介活动、“大美晋江”——高雅艺术展演、“舞动中国梦 唱响新时代”——晋江市文化惠民演出等,涵盖了旅游线路开发、高雅艺术欣赏、文化惠民演出、艺术展览,旅游商品培育、文旅人才培养、景区IP孵化、传统节庆打造、乡村旅游资源挖掘和文化体育旅游融合等方面。

  去年,晋江获评福建省首批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市、区),晋江市委、市政府把文体旅游产业列在“十四五”规划中四大现代服务业之一,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文旅融合成绩显著。

  不久前,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福建省共有三条线路入选,其中一条就是以“福建发展·晋江经验”为命名的精品线路,晋江市晋江经验馆是该线路重要的核心点,也是泉州地区唯一的入选点。

  6月19日,在厦门召开第十七届海峡旅游博览会期间,晋江邀约了全国各地旅行商进行“晋江经验”红色之旅的踩线活动,并以晋江经验馆为点,串联延伸,打造晋江的精品旅游路线。希望通过这样的邀约活动,进一步打造晋江特色的主题旅游线路,完善晋江旅游产业的链条。

  “晋江给我的印象是多彩的,这两年的疫情给旅游按下了暂定键,随着疫情的好转,旅游业也在复苏,建议晋江多走出去对外推介,我也会在我们当地推介晋江。”来自唐山德誉园旅游公司的吉锺说,他首次到晋江,但短短半天就喜欢上了晋江。

  “晋江市‘晋江经验’展馆有丰富的内涵和外延,能入选全国的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晋江市文旅局将深入地梳理和整合晋江文旅资源,加快文旅融合,以全域旅游为抓手,围绕主客共享,打造美好生活空间。

  “山水”晋江  

  红砖古厝里盛出一份乡愁

  200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任职福建期间为《福州古厝》一书所作的序中说:“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

  从五店市传统街区,到梧林传统村落的整村保护,晋江在城市建设中守护城市的根,守住文化的魂,避免了千城一面。

  有水,有树,有阳光,有花海……漫步于晋江梧林传统村落,来自北京的宫琳娜不禁感慨,相比在大城市的林立高楼间快节奏穿梭,在梧林这个古朴、蕴藉的传统村落里工作,幸福感来得更具体而熨帖。

  2019年11月,晋江正式与北京青普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约,宫琳娜作为青普福建区域公司总经理,亲自“挂帅”梧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的开发运营。

  “此前我们在南靖打造的青普土楼文化行馆,成为福建省人文旅游的标杆项目。晋江市文旅集团了解到该项目情况后,邀请我们来梧林参观考察。”宫琳娜回忆说,“来到晋江,我们看到在这样一个经济高速发展, 有 50 家上市公司的城市,还保留着一片 600多年历史的传统建筑群,让我们很是惊叹。而且,当地党委、政府还对整村进行保护开发,这在文旅行业也是极具特色的,足见晋江市委、市政府对文化保护传承的重视和投入的力度。”

  经多次磋商,青普方面和晋江达成了对梧林保护发展的一个共识——那就是依托政府前期有力的投入、政策扶持和开发,整合青普的品牌力、运营能力和相关资源整合能力,对梧林进行活化运营。

  多年来,晋江文化发展能驶在快车道上,正是因为晋江有扎实的产业基础和雄厚的经济实力。进入新时代,晋江更是开拓思路,以“文”兴业,发展壮大文化产业,促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品牌价值,加强“工业+旅游”深度融合;以“文”为媒,树立文化自信自觉,增强晋江影响力。

  人文晋江,值得期待!

  (记者 董瑞婷)

标签:世遗|世界遗产大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