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庆祝建党百年网络专题 >> 晋江故事 >>正文

【百年党史 晋江故事】中共晋江地方组织的发展历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二)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1927.8—1937.7)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7-12 18:54
  

中共晋南特支联络站旧址——安海大巷头许金科家

晋江县第一支农民革命武装队伍诞生地——内坑砌坑尤氏宗祠

  大革命失败后,晋江县的主要党员干部由县城泉州避往农村,后又大多转移到外地,党组织消失。但个别党团员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仍继续在当地坚持斗争,并在之后组成共青团泉城支部(有党员1人)。

  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召开“八·七”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1928年6月,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指出,党的主要任务,就是加强自己的战斗力及党的无产阶级化。强调党的组织工作路线应是领导同志走入工厂、农村社会中寻找职业,深入群众,以恢复和建立党的组织。1928年8月,中共福建省委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厦门召开,选举成立了中共福建省委。

  接着,中共福建省委召开紧急代表会议,在会议通过的农运工作的决议中指出:泉属“这一区的农民革命情绪也已经到了抗租抗捐的初期,我们要发动农民群众起来作抗租、抗税、抗粮、抗债、抗捐的斗争。”同时又明确指出“这一区群众的武装也不少,是福建民军出身的根据地,这点我们要注意去组织。”

  随后,中共福建省委派巡视员吴亚鲁巡视晋江等地,与晋江的党团组织取得联系,传达了全省代表大会的精神及党的政治任务。省委特别注意晋江党组织的恢复和发展,从1929年到1931年,先后派了李国珍、江德贤、粘文华到泉州建立中共泉州县委(特支)。1931年7月,中共中央决定福建分为福州、厦门两个中心市委,晋江的党组织隶属于中共厦门中心市委。此后,中共厦门中心市委又先后派邓乃元、曾逸梅、黄会聪、沈玉泉等人加强泉州特支的工作,同时调派张德秀、粘文华、彭德清等干部在晋(江)南(安)边建立中共晋南特支,后改为中共晋南县委。许多党员干部以教员、医生、工匠等身份为掩护,深入到工厂、农村、学校等基层中去,做长期艰苦的工作。因此,晋江县党的组织又在泉州城区、郊区及石狮、永宁一带,特别是晋(江)南(安)地区发展起来。

  1933年11月,国民党第十九路军发动抗日反蒋的“闽变”,在福州成立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史称福建人民政府),泉州为兴泉永省会。晋江县党的组织利用“闽变”有利时机,加紧发动群众建立革命武装,发展壮大党的组织。晋南县委在晋(江)南(安)同(安)边先后建立了安海、官桥、梅岭、山边、南同边等5个区委。1934年春,中共泉州特支也在永宁、石狮、龙湖一带发展组织,建立了石狮永宁区委。

  此后,中共厦门中心市委为加强泉州和晋(江)南(安)及惠安、同安的工作,准备在这4个县成立一个中心县委,通过中心县委来加强对这4个县的领导。于是,在1934年7月把中共泉州特支并入中共晋南县委。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南方八省转入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时期。晋江县处在闽南、闽中革命根据地的中间地带,处境极端困难。国民党中央军第九师李延年部进驻泉州地区后,疯狂“清剿”安(溪)南(安)永(春)德(化)游击区。

  1935年春,工农红军闽南游击队第二支队队长尹利东、政委李剑光率精干游击队转战晋(江)南(安)一带,协助中共晋南县委扩建晋南武装队为晋南游击队,开辟晋(江)南(安)游击区,与安(溪)南(安)永(春)德(化)游击区的反“清剿”斗争紧密配合,坚持斗争。

  1935年的9月到10月间,国民党中央军第九师所部多次“清剿”晋南游击区。由于敌众我寡,晋南党组织和晋南游击队遭受严重损失,大批党员、团员、革命群众被捕杀,有的被迫转移外地或出洋。之后,以叛徒及国民党特务组成的“铲共义勇队”又在晋(江)南(安)大肆搜捕共产党员,迫害革命群众。

  1936年9月,中共厦门工委成立,中共晋南县委隶属于中共厦门工委。1937年5月,中共晋南县委书记黄国英被捕叛变,中共晋南县委改为中共晋南工委,由李刚负责。1937年6月,经中共厦门工委和隶属于中共潮梅特委的中共闽南工委研究决定,中共晋南工委改隶于中共闽中工委。此后,遵照上级党组织“保存革命力量,分散转移,隐蔽活动”的部署,中共晋南工委负责人李刚坚持在晋(江)南(安)地区隐蔽活动,恢复党的组织,争取广大群众投入党领导下的抗日救亡运动。

  (资料由晋江市委党史方志室提供)

  (记者 黄伟强 整理)

标签:百年党史|晋江故事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